P2P借保险增信:保证保险少 炒作噱头多

2016年02月02日00: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 邓莉苹

  随着行业监管细则征求意见稿及各地陆续出台网贷监管政策,不少互金企业正在想方设法为自身增信。近日,保监会下发相关通知,加强规范互联网平台保证保险业务,重点对互联网平台信息披露、内控管理等提出明确要求。当前,P2P平台与保险公司的合作尚存哪些难点?彼此的合作会否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近日,保监会印发《关于加强互联网平台保证保险业务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针对互联网信贷平台保证保险业务存在的问题,重点对互联网平台选择、信息披露、内控管理等提出明确要求。

  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通知》旨在加强监管,但也从另一方面明确了相关规则,让互联网金融平台和保险公司合作有据可依。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在此前P2P平台和保险公司的合作模式中,签订保证保险协议的并不多,很多合作沦为了平台宣传炒作的噱头。

  目前合作平台较少“一些P2P平台投了账户安全险。但为彰显平台能力,对外宣称和保险公司有合作。”深圳地区一位熟悉保险业务的P2P平台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有的平台可能确实是和保险公司签订了履约保证保险,但有些可能只是个别项目,一般投资人也难以搞清楚具体情况。

  目前,P2P平台和保险公司的合作,有的对抵押物进行投保,有的为平台账户安全投保,做保证保险的并不多。

  “行业中真正和保险公司合作,签订履约保证保险协议的并不多。”前述熟悉保险业务的P2P业内人士表示,保险公司的合作门槛比较高,P2P行业良莠不齐,保险公司一般会比较谨慎,所以目前真正达成合作协议的并不多。

  此前,众安保险曾经和小赢理财达成合作,为小赢理财品台上的资金提供保障。而深圳的精融汇则与华安保险合作,称“投资人的每一笔投资,都由华安保险100%本息承保。”

  “我们本已和保险公司谈得差不多了,打算签订合作协议,但因最近P2P平台出事较多,保险公司收紧了合作。”深圳地区一位P2P平台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保险公司方面要求停止宣传,所以公司只好把此前的宣传页面都撤了下来。

  “保险公司和P2P平台签订保证保险协议非常重要的一个前提就是要对平台情况比较了解。”前述熟悉保险业务的P2P业内人士表示,保险公司本身必须非常了解借款项目,尽职调查等都要做得非常好,而这也反过来考验着保险公司和P2P平台之间的信任程度。

  前述深圳地区P2P平台负责人也表示,此前,他们合作的保险公司就对平台了解程度挺高,对平台的人员以及业务模式等都比较熟悉,也正因如此,合作才得以达成。

  未来或有发展空间

  由于保险公司有较强的社会公信力,P2P平台也愿意通过宣传和保险公司的合作为平台增信背书。

  根据《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P2P平台必然是纯中介性质的,不能承担任何增信功能但也未禁止第三方机构为借款项目进行担保,所以一些平台会选择和担保公司合作,让担保公司为平台项目担保,而还有一个可选择的方式则是和保险公司签订履约保险。

  “相对来说,保险公司的名头会更响,所以对于平台的增信肯定能够起到更好的帮助作用。”前述熟悉保险业务的P2P业内人士表示。

  前述深圳地区P2P平台负责人也表示,按目前的情况,和保险公司合作能让平台的项目有一定的保障,使其更加合规,还可以给平台带来增信,所以平台还是很愿意和保险公司合作。

  事实上,保险公司的费率并不低,与其合作意味着P2P平台运营成本增加或收益率降低。前述深圳地区P2P平台负责人表示,尽管如此,如按照监管规定的相关要求,平台的成本都会有所增加。但从合规增信方面来看,即便如此,平台也愿意和保险公司合作。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