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网贷成交量集中粤京沪浙鲁等地

2016年02月02日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北京2月1日讯 记者曹力水报道:网贷之家联合盈灿咨询今天发布《中国P2P网贷行业2016年1月月报》显示,2016年1月,P2P网贷行业整体成交量为1303.94亿元,虽较上月环比下降了2.51%,但仍为去年同期的3.64倍。

  数据显示,29个纳入统计的省市中,20个省市的网贷成交量相比前一月有所下降,包括广东、北京和浙江等,另外,上海、山东的成交量则出现了逆势上升。

  据了解,网贷成交量是P2P行业整体规模变动的先行指标。一般在年末阶段,网贷人气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落。

  此外,网贷成交量在地域方面的分布呈集中趋势。根据《月报》,排名前五位的省市,1月累计成交量为1154.1亿元,占全国总成交量的比例为88.51%,这五个省市包括广东、北京、上海、浙江和山东。

  事实上,超过90%贷款余额也集中于上述五个省市。从各省市的贷款余额看,北京、广东、上海、浙江、江苏排名前五位,贷款余额均超过100亿元,累计贷款余额达到4235.88亿元,占全国贷款余额总量的比例为90.45%,上个月同期该数值为90.53%,下降幅度微弱,“这表明地域集中的态势并没有发生明显变化。”网贷之家分析。

  贷款余额方面,仍然处于总体稳步上升的态势。《月报》显示,截至2016年1月底,网贷行业贷款余额达4682.92亿元,环比上月底增加了6.56%,是去年同期的4.18倍。

  数据还显示,2016年1月,中国网贷行业景气指数为102.28。虽然较2015年12月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但仍高于100的景气度荣枯线,网贷行业发展仍处于上升之势。

  业内人士分析,近期“e租宝”等平台涉嫌犯罪,这些案件一定程度上对网贷行业造成了负面影响,造成行业单月成交量有所下降。但随着各项监管政策的落地,网贷行业未来的健康发展仍然可期。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