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进农村难一蹴而就 需做四方面准备

2016年02月03日00:00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的引导互联网金融、移动金融在农村规范发展引起了众人关注。原因在于,长期以来我国金融市场对农村的供给不足,传统金融机构难以满足“三农”需求。同时,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要弥补农村金融的短板,激发农村经济的活力,也急需互联网金融“上山下乡”。

  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相比,具有成本低、效率高的优势,而且具有跨地域、低门槛、交易便捷的优势,加之互联网金融天生就具有普惠金融的基因。可见,从表面上看,互联网金融进入农村市场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但笔者认为,互联网金融进入农村市场目前仍是一块难啃的骨头,需要克服诸多问题。毕竟目前我国农村金融存在市场薄弱、网络设施基础建设不足、信用体系基础缺乏、坏账率高发风险等诸多因素,而这些也正是农村互联网金融发展过程中不可忽视的“拦路虎”。

  笔者认为,要推动农村互联网金融的发展,需要从以下几方面下功夫:首先要加速移动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发挥移动金融后发优势;其次要发展农村电商、物流产业,形成移动金融的市场生态;第三要通过移动金融整合传统金融与创新金融,促进资金流向农村;最后还必须建立大数据征信、风控与监测机制,为农村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相信只要在这几方面下功夫后,解决目前农村金融市场存在的诸多问题之后,互联网金融才能弥补农村金融的短板,激发农村经济的活力。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