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回应微信转账收费 称每月成本超3亿

2016年03月04日00:00

来源:零壹财经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召开,全国两会拉开序幕。当日晚,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公开回应微信转账收费时透露,“转账带给微信的成本压力大,其成本高达千分之一,平均一个月高达3个亿。”他表示这个成本还在极速增加,让腾讯公司无法承受。“这个成本哪一家都承载不了”。

  据其称,虽然资金沉淀会产生一定的利息,但这些利息远远不足以抵消转账带来的成本激增。

  马化腾透露,目前微信方正和银行方沟通,希望银行方在手续费上能进行抵扣,但现在银行方还没有同意。“他们会担心你走多两步,会不会把我吃掉。”

  此外,马化腾还提到与国税总局局长王军沟通,将微信和电子发票进行整合。用户扫一扫以后,云端就生成电子发票,该发票开设在云端,“要不要打印出来都无所谓了。”

  除了微信电子发票,零壹财经此前曾报道,深圳市地税局已自2016年1月8日起,上线微信缴税功能,微信支付将覆盖地税缴纳的所有税种。此前2015年8月27日,该局曾推行车船税的微信缴税业务,当下已经转变为全税种覆盖。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马化腾在此次两会上带来的五个提案建议:

  建议一:进一步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落地。目前互联网作为信息能源的基础设施地位明显,像水和电一样融入人民生活,融入各行各业,并催生出如互联网金融、在线租车等新业态,在政府推动和市场主导下,电信业、制造业、软件业等一齐参与到“互联网+”的融合发展进程中,共同推进国民经济建设取得跨越式发展。

  建议二:分享经济。分享经济将为我国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有助于经济实现“动力转换”,把服务业变成经济增长的“主引擎”。马化腾认为,随着分享经济的发展,“闲置就是浪费、使用但不购买”的新消费观念将逐步盛行,利用更少的资源消耗,满足更多人群的日常生活需求,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条件。建议提到,2015年中国分享经济市场规模超过1万亿元。而美国分享经济总量已经超过3万亿元(占美国GDP的3%),并且,非金融领域分享经济所占比例超过九成。相比而言,我国的分享经济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建议三:互联网医疗。实现分级诊疗的一个重要条件是患者信息共享。只有让医务人员及时了解患者的健康、诊疗、用药情况,全程跟踪病人的健康信息,为患者提供连续的整合医疗服务,才能实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体系。在具体建议部分,马化腾提出,应该“进一步落实医生自由执业政策,逐步消除让医生成为‘自由人’的‘隐性障碍’,让医生的医德和技术能够获得相应的市场价值,从而优化医疗资源的配置效率”。

  建议四:促进我国数字内容产业发展。移动互联网的快速普及带动了以移动终端为载体的数字内容产业进入发展的快车道,这将是我国文化产业振兴的重大机遇。

  建议五:全面构建移动互联网生态安全体系。面对新型网络犯罪不断转化升级,传统打击手段明显滞后,应全面构建我国移动互联网生态安全体系,建议“大力推进,重点打击,多位一体,共同治理”。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