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资产投资力度加大 物流交通等成重点

2016年11月29日00:0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进入2016年末,国家发改委密集批复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进入11月以来,批复了各类固定资产投资高达数千亿元,其中铁路、航运、航空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成为投资的重点。专家表示,虽然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不断提高,但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还存在很大潜力,2017年在这些领域的投资比例还将进一步加大。

  发改委日前发布了国家交通物流融合发展第一批重点项目,涵盖港口及物流枢纽集疏运铁路建设、铁路物流基地、国家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公路港建设等5个方面63项重点项目。其中包括,建设连云港港赣榆港区铁路专用线、武汉港江北铁路二期、石家庄南一级铁路物流基地、南京尧化门一级铁路物流基地、呼和浩特沙良物流基地、佳木斯铁路物流基地,以及宿迁、温州、金华、台州、合肥等公路港建设项目等,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

  据介绍,2016年,交通等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力度不断加大。2016年10月,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5个,总投资2188亿元,其中包括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就达到近1900亿元。例如新建赣州至深圳铁路、云南省墨江至临沧公路等。而2016年前10个月,公路、铁路、水运、民航等交通运输行业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过2万亿元。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在推动经济增长中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据了解,在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中,工业与制造业投资一直处于低潮,虽然投资总量很大,但增速大大放缓,再加上去产能、去库存等政策措施的落实,也对传统工业领域的投资产生一定影响,工业和制造业投资增速较低,甚至有时出现负增长的情况。而房地产投资主要受到行业周期的影响,国内众多地区房地产投资速度放缓。

  发改委数据显示,2016年前10个月,工业和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都在3%左右,但与前9个月相比,工业投资增速回落0.2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增速基本保持持平。而道路运输投资同比增长超过15%,增速比前9个月提高0.6个百分点。

  对此,有专家预计,2017年,在交通运输等公共服务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高于2016年,并且在未来一定时期内都将保持高增长的态势。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