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互联网金融大复盘:BAT、传统银行、P2P三大力量的博弈

2016年12月07日00:00

来源:钛媒体

 2016互联网金融大复盘:BAT、传统银行、P2P三大力量的博弈

  如果说2013年是互联网金融元年,那么2016年就是金融科技元年——字面意思似乎差不多,其内涵却完全不同,第一个“互联网”强调的是获客渠道,典型代表如大量草根p2p;第二个“科技”,更强调的是技术实力,用技术重塑渠道、风控、产品形态、上下游关系链等等。

  从“渠道”到“技术”,主导力量也发生了彻底变革,大多数草根P2P从先锋变先烈,两大正规军入场:互联网大佬布局金融业态,以及传统金融公司向互联网的延伸,再加上数量众多的P2P公司,三大权力的博弈,在2016年重塑互联网金融格局。

  银行业谋新:互联网金融角色从补充到主业

  银行涉足互联网,早就不是新鲜事。开端就是电子银行,,仅以宇宙第一大行工商银行(601398,股吧)为例,1997年,工商银行上线官网,2000年推出了针对个人用户的网上银行,而招商银行(600036,股吧)的“一网通”则在1999年就上线了,这是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互联网业务的开端。

  银行的互联网化,经历了电子银行———互联网———移动化三个阶段,2016年,银行业触网到底有哪些特点?

  战略:互联网金融成并行主业

  银行业和互联网行业泾渭分明的边界,在2013年随着余额宝的快速崛起,终于土崩瓦解。招商银行前行长马蔚华曾说过:“招行的危机所在,就是马云,而不是其他银行!”

  这种危机感,在两三年之间,彻底改变了银行业对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定位————过去,互联网是工具、渠道和手段,互金是主业的补充。但是2016年,互联网金融业务,逐渐从银行补充业务,升级为和传统业务并行的“主业”。

  比如,宇宙第一大行工行成立了互联网金融营销中心,这是国内商业银行成立的第一个互联网金融营销机构,此前,工行已经正式发布互联网金融平台“e-ICBC”品牌和一批主要产品。而交通银行(601328,股吧)甚至注册了几家p2p公司和网络小贷公司,农行也专门设立了互联网金融推进工作办公室等。四大行陆续入场,标志着互联网金融行业将成为银行的标配主业。

  当然,布局最早的不得不提陆金所————和平安银行(000001,股吧)同属大平安系的p2p公司,后者估据称已达到惊人的2000亿,不过,把陆金所当作银行系触网的代表并不太合适,陆金所和平安银行更多是彼此独立的兄弟关系,而非母子关系。

  不要嘲笑银行业动作太慢。互联网行业的风控是“概率风险”——只要风险处于可控水平,而银行业过去一直追求的“零风险”。那么,在战略定位层面,需要创新空间、亟待监管放权的互联网金融部门与追求零风险的银行总行到底是什么关系?

  我粗略统计了一下,不管是工农交建,还是目前招商银行等商业银行,甚至内蒙古银行等地方商业银行,大部分银行都达成了共识,把互联网金融部门定位为创新业务探路者,对其并无明确的利润要求,而是用传统业务的利润来为其输血。

  既然是探路,因此,一是风险隔离,二是监管放权,三是组织化,把过去分散于各个业务单元的互联网业务,收拢并轨,实现客户管理、服务标准、运营流程、渠道管理的一致化。因此,各大银行都成立了单独的互联网金融部门。

  产品和业务:免费、灵活化、去中介化、多元化

  说完了战略,谈谈产品,按照周鸿祎的总结,“互联网+”时代经营模式的四个特点:用户至上、体验为王、免费模式、颠覆式微创新。

  银行三大业务包括存、贷、汇,其中汇,也就是传统意义上的转账,曾是银行的主要利润来源之一,谁能想到银行转账油田会免费。

  今年2月,中国五大国有商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农业银行(601288,股吧)、中国银行、建设银行(601939,股吧)、交通银行联合宣布,五大行之间的个人用户手机转账进入全免费时代。而根据央行刚刚出台的新规,明年1月1日起,所有银行同行转账都将免除手续费。

  颇为有趣的是,当银行开始免费的时候,之前一直免费的微信和支付宝都开始收取了提现费,原因很简单————在移动端的互联网金融领域,目前微信和支付宝的用户基数大、黏性高,提现费不会吓跑用户,而刚刚入场的银行,则要用免费来招揽互金用户,收费不收费,其实背后是竞争势能的差异。

  再说产品的灵活性,以前银行害怕余额宝抢走存款客户,现在一些银行,也上线了类余额宝产品,比如贵州银行的“爽得宝”产品,而且收益比微信理财通上的货币基金产品高多了。

  银行触网,有存量客户、资本、风控、人才优势,但是却缺乏用户的各种互联网数据,这是阿里系做互金的最大优势。有趣是,银行也在布局电商,比如建行的“善融商务”电商平台,而农行多个B2B平台和产品也在陆续推出,比如电商平台“e商管家”。银行做电商,意在互金,而非靠电商价差获利。

  目前来看,在四大行中,工行的战略清晰,平台搭建完善,业务布局完整,而且其原本用户存量和业绩利润都领先,因此银行系互联网金融,工行似乎暂时领先。

  巨头入场:互联网金融成标配

  几乎所有有能力布局的互联网公司,都会变成互联网金融公司,因为,金融和互联网一样,本身就是商业社会的基础设施。

  2016年,互联网系互联网金融行业最大的标志性事件,无疑是百度金融。

  说起来布局互联网金融业务,BAT都是老司机,但是要真把互联网金融业务升级为独立业务,成为集团战略,只有2014年独立的阿里系蚂蚁金服是老司机,百度金融服务事业群组(以下简称百度金融)是新司机,而腾讯目前依然把金融视为工具而非战略。

  互联网公司做金融,其实经历了从支付工具———碎片化金融业务————独立公司的过程,而百度金融就是这样的典型案例。

  从游击队到正规军

  今年11月,京东宣布,要把京东金融集团剥离独立。 一年前,百度成立了独立的金融服务事业群组。如果说,蚂蚁金服和京东金融独立是其电商业务优势的延伸,是顺势而为,那么百度成立金融生态,就是有意为之。

  从横向来看,百度过去不乏金融产品,但是这些产品散落于各个业务单元,碎片化不成体系,难以形成业务合力。因此,去年12月份百度金融的独立就成为了必选项。而从纵向来看,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意味着百度过去依赖的搜索主营业务,面临着业务单一的风险,必须寻找创新业务接替,而百度金融就是接替者之一。

  除了百度,京东等也成立了独立的金融公司,这些都标志着,未来大型互联网公司,金融业务的独立是趋势,而且金融将成为不可替代的主业之一。

  业态布局完整

  无论是老司机蚂蚁金服,还是成立刚一年的百度金融,都是全业态金融公司。

  以蚂蚁金服为例,包括第三方支付工具支付宝、智慧理财平台蚂蚁聚宝、云计算服务平台蚂蚁金融云、独立第三方信用评价体系芝麻信用以及网商银行,蚂蚁投资的公司还有众安保险,信美互动等等。

  而作为新司机,成立一年,百度金融就迅速成为了一个全业态布局的金融科技公司,业务架构主要包括消费金融、钱包支付、理财资管、互联网银行、互联网保险等多个板块,基本覆盖金融服务的各个领域。

  一年内布局8大金融子业务,靠单打独斗难以实现。百度金融,对内把现有业务的存量用户平移或激活,比如作为支付工具的百度钱包,其服务的应用场景,比如糯米、爱奇艺、百度外卖等也是其用户来源和流量入口,目前百度钱包的用户已经达到9000多万。对外,要走开放平台路线,比如,百度与中信银行(601998,股吧)联手发起成立百信银行,并未谋求控股地位。

  李彦宏也说过,百度坚持做工具,以开放的姿态与合作伙伴合作,不绝对控股,不划分阵营。对于百度金融来说,能通过这种参股不控股的开放态度,能减少金融机构的戒心,把传统银行的风控能力、人才优势等,一揽子嫁接融合到百度金融生态体系中,这也是后来者百度的唯一选择。

2016互联网金融大复盘:BAT、传统银行、P2P三大力量的博弈

  (百度金融业务架构)

  从渠道到技术和数据优势

  如果说大部分P2P是草根游击队,那么BAT就是正规军,游击队利用互联网搭建渠道和营销(甚至是忽悠,比如e租宝等),它们对于互金融行业的深入,和正规军不在一个维度上,因此,百度金融一上线,就特意强调其“金融科技”的定位。

  说实话,做互联网金融业务,百度面临的挑战不小, 在BAT三家中,百度没有阿里的电商数据,也没有腾讯那么大体量的账户体系,那么,百度的优势是什么?搜索流量和技术优势。

  搜索流量转化为金融业务的优势,难度不小,因为搜索是不需要账号体系的,而金融则需要构建账户体系。

  更容易落地的反而是技术优势。百度大脑语音识别准确率达97%;在国际权威的FDDB、LFW等人脸识别检测评测中,百度人脸识别技术均排名第一;在《MIT科技评论》2016年“全球最聪明的50家公司”中百度排名第2位等等。

  这些技术已经被输入到百度金融,比如搭建了身份识别认证、大数据风控、智能投顾、量化投资、金融云、智能获客6大金融科技方向,然后再把这种能力开放给金融机构,为金融机构输出包括人工智能、安全防护、智能获客、大数据风控、IT系统、支付六大技术能力的全套金融解决方案,打造开放型生态平台等等。

  当然,技术和金融的结合,前提之一还是金融产品的丰富,比如百度理财要依靠百度大脑打造千人千面的理财服务,但是,目前百度的短板在于,理财产品没有蚂蚁丰富。

  从大众客户到细分行业

  互联网金融行业,最早其实以个人用户为主,比如支付工具。但是到了2016年,随着互联网金融行业的逐渐成熟,从用户维度,开始出现了用户的分层分级,面对特定群体推出个性化服务,从行业层面,也从一致性的基础服务升级为针对行业的细分方案。

  互联网金融行业最初服务的是草根用户,但是百度金融的理财服务,却瞄准中产阶级用户群体,而最近京东金融也推出了“东家财富”高端金融服务平台,欲打造互金业的私人银行。

  这个转变非常关键,过去互金服务的用户,其实是银行“看不上”的草根低净值用户,因此,互联网金融是跟在银行后面拾遗补缺,是银行业的补充,而今天,互联网金融行业开始有能力和银行争夺其相对高净值用户。

  当然,前提也在于,中国年轻的新中产阶级和高净值人群都在崛起,他们是习惯互联网的一代。

  预计到2020年底,中国新中产阶级人数将超过4.7亿,中国高净值(资产净值在600万元人民币/100万美元以上)家庭数量将增长至388万户左右,分别是世界最大的中产阶级群体和最大的高净值人群之一。

  其次,细分类的金融产品逐渐增多。根据百度Q3财报显示,“百度有钱花”还上线了新的垂直领域的分期业务,包括教育、家装、租房等,并推出了现金贷产品,正在搭建完善多元场景布局。

  “千人千面”的用户服务,以及针对细分行业的针对性解决方案,正是互联网金融不断成熟的标志。

  而BAT等互联网巨头的入场,也将彻底重塑整个互联网金融格局。巨头们有资金、有流量、有技术、有人才,有数据,这些都是几千家看似热闹的P2P公司完全不具备的,巨头们的入场,将加速P2P小平台的死亡,而他们的用户,也将聚拢到BAT等巨头平台。

  P2P行业:监管落地,先锋变先烈

  无论是从用户维度还是从企业维度,在整个中国互联网历史上,P2P行业无疑都是最惨烈最血腥的行业,没有之一。

  从用户维度,那些冠以P2P之名、实为非法集资、涉嫌诈骗的假冒伪劣平台,典型代表比如e租宝、泛亚日金宝等等,仅两者的受害用户就分别高达90多万人和20多万人,上百万家庭由此致贫、破产。

  而从企业维度,在整个资本寒冬中,倒闭潮最凶猛的就是P2P。自2011年,国内累计成立的P2P理财平台达3984家,已有过半P2P平台倒闭或者跑路,而投资人阎焱认为,未来9成P2P平台将倒闭。

  监管落地

  在2015年之前,P2P都处于监管真空地带,既没有主管部门,也有没有相应的准入门槛。

  随着平台跑路、倒闭等诸多阴影与问题暴露,政府逐步跟进和提供监管资源。十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正式开启了互联网金融监管元年。监管法规日益严苛,小平台被注册资金要求挡在了门外,而一些大平台,甚至也被同一平台20万和所有平台100万的借款上限重伤,比如一些靠发大标起家的老牌P2P平台,就要被迫转型。

  监管政策的趋紧,是p2p平台迎来倒闭潮的关键因素之一。

  巨头入场,改变竞争格局

  包括百度在内的互联网巨头,以及银行等传统金融大佬相继入场,他们在风控、人才、资金、品牌、用户资源以及上下游的整合能力等方面的巨大优势,都是P2P可望而不可及的。过去P2P是在和其他P2P竞争,现在P2P是在和互联网巨头和银行大佬竞争,处于完全的下风优势,其生存空间被极度压缩,最终将窒息而亡。

  投资人成熟,柠檬效应失效

  类似e租宝等假冒伪劣互联网金融企业,过去之所以获得生存空间,原因就是大量小白投资人的存在,给了诈骗平台作恶的机会,导致P2P行业出现了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最终产生了劣币驱逐良币的柠檬效应。

  而类似e租宝这类惊天大案的存在,其实教育了很多投资者,从盲目追求高收益,转而追求安全性,今年6月底的调查数据显示,67%的P2P投资人眼中安全最重要。

  基于安全感的需要,未来这些P2P投资人将转而成为BATJ和银行系互联网金融平台的用户。

  总之,BAT和银行系的入场,是互联网金融行业正在开始走向正规化以及互联网金融行业从金融业的补充地位升级到主流地位的开始,未来,互联网金融移动化、技术化、产业化、社会化、主流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2016年,是P2P的死亡之年,却是科技金融的开局之年。P2P的大门关闭,金融科技的风口却刚刚吹起。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