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监管不断落地 多家互金平台抛弃活期理财

2016年12月07日00:00

来源:金陵晚报

  又一家互联网金融平台宣布“抛弃”活期理财产品。近日,桔子理财宣布将下线活期理财产品“爱活期”,从11月30日起,爱活期产品将逐步限制转入,而从12月15日开始,投资将被逐批退回。今年以来,至少8家平台宣布放弃了活期理财。

  P2P活期理财,一般指的是P2P平台推出的随时可以进行资金转入,同时也可以随时进行资金转出提现的理财产品。由于随存随取的便利性和相对较高的收益,这类产品一直受到广大投资者的青睐。可《金证券》记者发现,随着一项项网贷监管政策不不断落地,活期理财产品如今正逐渐被P2P圈抛弃。

  据盈灿咨询不完全统计,根据评级100强的平台,有35家平台有活期理财产品,35家中今年来至少已经有7家平台关闭了活期理财产品,包括投哪网、积木盒子、抱财网、理想宝、民贷天下、汇盈金服、大麦理财。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8月,最严网贷新规出台,监管层明确提出网络借贷信息中介不得代销银行理财、券商资管、基金、保险或信托产品等金融产品,这意味着大部分活期理财产品被划在合规线外。此外监管明确规定,网贷平台只能是信息中介平台,不能够有资金池,“一些活期理财涉嫌混业经营、代客理财,这显然不符合《网贷暂行办法》提出的要求。”盈灿咨询研究员陈晓俊对《金证券》记者表示。

  陈晓俊告诉记者,目前一些活期理财存在不少弊端,“首先涉嫌资金池,平台可能通过归集用户资金进行项目投资,当规模进一步扩大时,容易发展成为资金池,而资金池是监管层明令禁止的; 其次存在流动性风险;此外还存在技术风险。”不过他认为,尽管存在着不合规的情况,但并不意味着这类产品就会完全消失,“比如通过银行存管避免资金池嫌疑,平台不挪用资金跑路等风险就小多了,同时有明确的产品债权对应的活期,加强平台技术水平和透明度,活期理财产品仍然可以合法合规地为投资人提供安全的理财服务。”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