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大众理财之后 高端理财业务也开始互联网化了

2016年12月07日00:00

来源:零壹财经

  根据资产总额以及理财需求,传统的理财机构会对客户群进行划分,并以此提供相应的理财服务。2013年余额宝的出现,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引领“大众理财”时代的到来。根据CNNIC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互联网理财人群已经突破1亿人次了,在“大众理财”趋于稳定之后,高端理财业务的互联网化将是下一步。

  互联网理财从估值角度来看,薄利多销的玩法因为庞大的用户基数而衍生出广阔的想象空间,以至于短期内是否盈利都不受关注。但是从赚钱角度,厚利少销的价值或许才能真正凸显。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中国的高净值(资产净值在600万元人民币/100万美元以上)家庭数量已达到207万户。预计到2020年底,此类家庭的数量将增长至388万户左右,中国也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高净值客群市场之一。高端金融服务已成为众多私人银行及金融机构的战略布局重点。日前,京东金融宣布,将正式推出“东家财富”高端金融服务平台,京东金融相关人士表示,此举旨在细分京东金融的客户群,并面向高端客户打造可信赖的专属金融服务平台。

  早在去年,陆金所、人人贷等多家P2P平台纷纷宣布开始布局高端财富管理业务。经过“宝宝类”、P2P等单一理财产品热,更多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开始认识到产品的单一性可能成为平台发展的硬伤,引发向“互联网财富管理”转型热潮。而对于绝大多数行业而言都要经历从野蛮生长到群雄逐鹿,进而几大寡头瓜分天下的格局。这么大的蛋糕,谁可得而食之呢?需要考量以下两方的角逐。

  P2P平台转型悲喜参半

  目前来看,大多数P2P平台相对来说有比较好的风控团队,在项目审核方面的流程也已成型。而且,类似陆金所、友金所等有着比较强的股东背景。但是在转型过程中,它们仍然面临困难。

  首先他们面临与之前完全不同客户群和客户需求。比如P2P平台原本积累的白领、散户的客户群体,可投资金额在万元区间,而财富管理的客户的投资金额是在百万元以上级别的,这等于从“零”开始;再者,缺少更专业的团队服务客户以及获取产品源,因为高净值客户需求更专业、多元化投资组合,实现投资风险最可控、收益较高的理财目标。而要帮助高净值客户实现这个目标,一定需要一支更对所有品类理财产品、对宏观经济、行业和市场有深入了解的团队。

  就目前形势而言,“P2P转型系”如果想要在行业取得一席之地的话,还要在未来2-3年内着重加强资质的申请、投研能力、投顾团队的建设。这需要很多的资金和较长的一段时间。

  BAT更关注大众理财

  相比转型的P2P平台,百度、阿里、腾讯的理财平台有较为丰富的理财品,但以面向普通用户的居多,BAT们处在单纯的“提供标准化的理财产品”阶段。

  BAT对于互联网金融的野心也是巨大的,还广泛涉足支付、征信、消费金融等多个领域,“步子迈得太大扯到了裆”,从这点看,他们在互联网理财领域更多关注大众理财需求,对于高端理财服务,他们目前这张大网下是很难深入。可以初步判断,基于高端理财的专业性以及BAT各自庞大的用户群潜力待挖掘,短期内他们是不会进入“财富管理”这样一个细分市场。

  总之,财富管理针对的是高净值人群理财需求,更专业的投研团队、极致的用户体验是抢占这个市场的两大利器。“高端财富管理”业务才刚刚起步,且市场广阔,竞争还谈不上白热化。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