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登录北极 试建立全球移动服务生态圈

2016年12月08日00:00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一心扩展全球业务的支付宝把触角伸到了地球的最北端——北极圈:在芬兰北极圣诞老人村所在地罗瓦涅米市宣布启动“双十二”全球狂欢节正式启动。接入支付宝后,中国游客不仅可在圣诞老人村刷支付宝,还能一键查找附近的吃喝玩乐服务。

  作为第一个将移动支付服务落地北极圈的企业,罗瓦涅米市为支付宝竖立一个高达3.6米的永久性地标。这是继赫尔辛基机场后,支付宝在芬兰拓展的第二个线下应用场景。

  今年以来,支付宝加大了欧洲市场的布局。支付宝“发现”平台在英、法、德、荷等20个国家和地区、381个城市开通,覆盖欧洲5万多个商家门店信息。值得关注的是,支付宝刚刚宣布与法国巴黎银行、巴克莱银行、裕信银行和SIX支付服务公司合作。四家机构目前在欧洲接入的商户总数为93万家,未来支付宝用户来到这些欧洲商户的门店进行消费时,有望通过POS机完成支付宝扫码付,和在中国一样用人民币完成支付。

  与以往不同,支付宝布局欧洲不止依靠移动支付技术,还有O2O平台能力,今年9月对境外市场开放的“发现”正是其手段:让境外商家可面向中国出境用户进行信息发布、卡券会员运营等O2O营销。用户到了境外,支付宝口碑入口会自动变成“发现”,通过定位告知用户所在城市及具体位置附近的吃喝玩乐及旅游资讯,并利用大数据分析用户喜好,有针对性地推送商家活动及优惠信息。

  事实上,支付宝正在试图建立遍布全球的移动服务生态圈:7月,支付宝宣布启动“Alipay+”计划,在世界范围内寻找合作伙伴,向境外合作伙伴开放支付、跨境O2O、数据运维等基础能力,共同打造以海外机场、百货和餐饮场景为中心的移动服务生态圈。与一些移动支付在全球化道路上止步于亚洲、难以突破欧洲不同,目前,支付宝“Alipay+”计划已在新加坡、泰国、澳大利亚、韩国、伦敦、澳门、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落地,并且吸引了美国的FirstData和Verifone、英国的Worldpay、 德 国 的 Concardis和Wirecard、法国的Ingenico等境外机场加入支付宝生态体系。截至目前,支付宝移动支付服务在境外已接入10万家线下门店,覆盖60%的中国出境人群。

  “不仅移动支付,我们会把大数据、移动平台能力开放给欧洲和全球生态伙伴,为快速增长的中国出境游客提供更多的当地服务。”蚂蚁金服国际事业部总裁道格拉斯·费根表示。

  费根希望,通过支付宝口碑“双十二”全球狂欢节在欧洲的启动,进一步扩大在欧美市场的影响力。据介绍,全球超过百万商家参与今年“双十二”,境外方面,澳大利亚、美国、英国、德国、法国、芬兰、日本、韩国等16个国家和地区,总共7万家线下商家门店参与。最北覆盖到北极圣诞老人圈,最南延伸到新西兰的萤火虫洞,横跨大半个地球。

  这些境外商家,将全部支持花呗消费。“双十二”当天,花呗用户在境外消费可自动获得最高3万元的临时提额,还将享受最高12%(200元封顶)的红包返还优惠。同时,花呗还在韩国、新加坡、香港、台湾推出“花呗幸福大巴专属接送服务”,方便前往这些国家或者地区的用户出行。

  “中国企业走出去,一般有两种模式:一是造船出海;二是借船出海。前者的代表性企业是海尔和华为,在国内业务大盘扎稳之后,到境外直接设立当地的分公司铺展业务;后者的代表则是TCL和联想,通过并购国外企业来拓展境外业务。”费根表示,蚂蚁金服代表了一种新模式——出海造船,即将自己的技术和能力开放输出,为境外企业所用,是“一种利他的全球化”。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