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网络扶贫优先行动 推进中西部网络设施建设

2016年12月08日00: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12月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加快信息化发展,促进资源互联集成、高效利用,提升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对推动“中国制造2025”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新动能,提高群众生活品质意义重大。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会议将推动信息技术更好服务经济升级和民生改善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提上议程,并将逐步开展5G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网络扶贫、普惠性在线教育等12项优先行动。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五年,扶贫是绕不开的一个话题。不解决农村贫困问题,建设小康社会就是一句空话。

  竹立家表示,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完全可以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更多困难群众用上互联网,让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

  本次会议通过了《“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重点实施宽带乡村和中西部地区中小城市基础网络完善工程,采取移动蜂窝、光纤、低轨卫星等多种方式,加快农村及偏远地区4G网络覆盖。

  提到网络扶贫,不少专家表示2016年是网络扶贫“元年”。今年10月,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网络扶贫行动计划》,正式提出实施“网络覆盖工程、农村电商工程、网络扶智工程、信息服务工程、网络公益工程”五大工程。

  11月29日,全国网络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提出要多方合力极大释放“数字红利”,让“网络红利”广泛充分惠及贫困地区人民,真正实现“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互联网,不让贫困地区、人口在信息化时代掉队。

  竹立家表示,扶贫的出路有五个方面,首先是分类改革,也就是精准扶贫,从过去到乡县直接到人;其次是提高农村的城镇化程度,解决城乡差别化问题;第三是社保问题要跟上;第四是财政支持;第五是政策扶贫。

  “网络扶贫是比较新的概念,过去偏远农村地区之所以贫穷,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封闭,加快偏远农村地区网络覆盖,发挥互联网优势,对于转变传统经营模式,加快信息流通具有重要的意义。”竹立家说。

  本次会议特别强调,构建统一高效、互联互通、安全可靠的国家数据资源体系,打通各部门信息系统,推动信息跨部门跨层级共享共用。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等信息惠民工程,加快推进公共数据资源向社会开放。

  竹立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做好网络扶贫工作,地方政府不能只靠自身力量单打独斗,而是要善于借力,广泛动员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公益组织、网民等市场化和社会化力量参与网络扶贫工作。

  在竹立家看来,网络扶贫是未来扶贫政策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方向,但网络扶贫的实施还存在不均衡的现象。

  “南方城市农村普遍发展较好,而中西部由于网络基础设施不完善,目前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但不管怎样,网络扶贫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竹立家说。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