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触角伸进 一线房企售楼处“建在手机里”

2016年12月08日00:00

来源:证券日报

  互联网改造传统行业的触角,正在伸入房地产行业的一线销售阵地。12月7日,阿里巴巴旗下的闲鱼拍卖推出了一款针对房地产行业定制的线上交易产品“云选房”,同时启动了大型“1212”购房节。包括万科、碧桂园、融创、招商等一线房企在内的30多家一线开发商参与。

  实际上,随着房地产企业盈利水平下降,如何降低拓客成本成为开发商亟待解决的难题,而从本次众多房企参与的情况看,整个房产行业对利用线上平台获得低价客群有着高度期望。

  知名开发商加入线上大促

  “除了可以买衣服、买包包,今天在阿里巴巴的闲鱼拍卖平台,你还可以买房子、买土地。”阿里巴巴旗下闲鱼拍卖房地产业务负责人石磊表示,闲鱼拍卖平台从司法拍卖的涉诉房产切入,至今对房地产等大额商品的线上交易运作已积累了丰富经验和数据,成交的最高单笔交易额超过了10亿元——这个数字是不久前刚刚刷新的,也是中国在线拍卖的一个里程碑式数字。

  闲鱼拍卖平台在淘宝“1212”大促之际,推出了房地产行业大促策划“1212购房节”,房企不仅可以在线上卖房子,还可以借助互联网活跃交易客户的新潮玩法,例如发红包、直播卖房等方式和买房客户线上互动,以带动买房潜客转化至线下项目案场促进实际成交。

  据了解,2015年淘宝“1212”大促,闲鱼拍卖联合万科线上大促,当日成交额超过了2亿元,这让龙头房企万科深感惊讶。今年,万科再次携全国180余个项目参与“1212购房节”。万科也带动了其他开发商的热情,截至目前,闲鱼拍卖策划的“1212购房节”已经有30多家大型房企的参与,上线房源1000余套,发放红包近4000个,优惠价值近2000万元。

  对于开发商对线上平台的热情,闲鱼拍卖在天津区域的TP商信兆地产总经理李全保称,闲鱼拍卖平台具有阿里系平台优势,为开发商带来的不仅是平台的流量与销量,更是背后的阿里生态资源,及其对新客、潜客的强大拉动能力,将一个原本在线下市场具有强大占有率的传统行业,放置到线上大数据的环境里,对传统的销售模式进行重新组合。

  闲鱼拍卖通过整合资源定制,凭借阿里的大数据基因,有能力打捞线上潜在买房用户,并将房产销售需求精准触达竞争潜客。另一方面,房地产企业通过线上平台客户的运营,又将线上平台打造为线上客户池,利用闲鱼拍卖的线上资源吸引和沉淀巨量买房精准客户,并让这些客户在线上客户池保持活跃,并能逐步转化至线下售楼处对接线下实体服务。

  云选房或颠覆卖房模式

  石磊表示,传统的地产开盘模式普遍会遇到找目标客户难、合理定价难、开盘流程繁琐、成交速度慢、人力物力成本高等问题,造成了开盘成交低、风险高、客户流失高的困境。基于“让房地产交易变得更轻”的理念,“云选房”将传统集中开盘的流程进行优化,并将开盘场景放在线上完成,让买房者和卖房者都从繁琐的线下流程中解放,从而达到省时、省力、低成本、高效能的目的。因为客户无需亲自到场,还可以有效避免因天气、意外等原因损耗的客户,使得蓄客转化率达到最高。

  同时,“云选房”采用市场化定价模式,由需求决定价格,优质房源,由客户需求自动匹配产品最终价格,让房源的成交价格达到最优值。对客户来说,相比传统摇号模式,选择机会更多;对房企来说,则弥补了人工模糊定价,带来的优质房源价差缺憾,让好的房子价格最大化。

  “云选房”的另外一大亮点,是嫁接阿里生态系资源带来的增值利益。在支付环节上,“云选房”支持支付宝余额宝线上认筹,认筹金会冻结在客户的支付宝账户里,并有余额宝收益。这种认筹模式减少了财务环节的复杂手续,客户可以远程自由操作。完成线上开盘后,成交客户的认筹金也会即时转入房企账户,后续只需要走签约流程即可,对买房客户和房企都非常便捷。

  在蓄客环节,“云选房”还会通过大数据挖掘,将有买房精准需求的客户对接到房地产项目的售房需求,导入线上精准增量客户,并协助房企通过线上客户池的持续运营,将这部分潜在客户转化至线下售楼部,促进成交转化。

  “闲鱼拍卖的折扣线上交易产品显然对房地产的销售环节进行了重新分解,并对应在不同的环节植入了互联网产品的便捷基因。”一位龙头房企区域负责人称,交易流程优化再加上阿里线上强大资源的嫁接,可以预见,云选房很可能颠覆卖房模式。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