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遏制电信网络诈骗 支付机构须坚守支付安全

2016年12月09日00:00

来源:和讯互联网金融

  “作为支付机构,支付安全必须摆在第一位,构建安全的网络交易环境才能够保证行业的良性发展。”国付宝CEO鲁洪毅针对近期市场一系列安全事件发表自己的看法。

  数据显示,2015年电信诈骗整体造成损失超200亿,这种损失不仅仅是金钱层面上的,更是对行业声誉及民众信任度的一种损害。加强支付安全已经成为全行业共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构建安全的网络交易环境是支付上下游共同的追求。金融监管部门及公安刑侦部门正联手构建全国范围内打击电信诈骗的安全网。

  第三方支付机构作为国民经济重要的‘血管’,不仅要配合监管机构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更要主动出击。鲁洪毅认为,支付机构需要从以下几个层面来保障支付安全。

  首先,无论是从技术手段还是业务手段,支付机构的风险控制方式需要不断更新升级,以适应不断变化的诈骗手段。如最新生效的ATM转账24小时到账政策,刚一生效就出现全新的骗局:骗子如今不是忽悠人“转账”,而是利用无卡存款即时到账的功能,让人直接用现金“无卡存款”了。

  其次,支付机构需严防自内部而发的信息泄露等安全事故,构建严格内控制度,建立安全事故追责机制。

  另外,防范电信诈骗,构建安全的网络交易环境有益于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因此需要行业各方联合起来,搭建安全信息互联互通机制,共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

  鲁洪毅介绍到,国付宝经过多年的行业积累,已完成事前、事中、事后一体化风险控制体系的构建,风险控制手段也形成了有效的更新升级机制。同时,国付宝正在积极沟通各地查控中心,开展深度合作。

  技术手段方面,国付宝引进了先进的生物识别技术,同时,利用前沿的区块链技术与海航生态科技共同推出共享化的黑名单体系,该系统已在聚宝滙和海航通信等多家海航集团内部企业及部分国付宝合作伙伴中得以推广使用。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