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进入“战国时代” 一批中小型平台或退出

2016年12月09日00:00

来源:北京晨报

 直播进入“战国时代” 一批中小型平台或退出

  资料图:美女直播享用美食。

直播进入“战国时代” 一批中小型平台或退出

  2016年炙手可热的直播行业经历了野蛮式的爆发增长,也迎来了政策上的最严监管,对于直播行业而言,洗牌从未停止而且会愈加激烈,从业者们又该何去何从?

  政策收紧 网络直播迎最严监管

  有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到3.25亿,占网民总体的45.8%。直播平台的数量更是快速增长早已超过了200家。疯狂的发展也造成了直播平台内容的良莠不齐,低俗化问题频现。

  12月1日,由国家网信办发布的《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正式开始施行。据北京市网信办介绍,自《规定》正式施行以来,北京市网信办对属地直播类网站在从事互联网直播服务中存在的大量违法违规行为提出严厉批评,并责令网站限期予以整改,截至12月6日北京属地直播网站已封停数千个违规账号,并下线或关闭数千个违规节目。我们从中不难看出国家层面对于直播行业大力监管的决心。

  花椒直播副总裁郭鹤表示“经过1年的飞速发展,直播行业无论在用户接受度还是商业模式上,都已经到了需要规范的时候。该规定的及时发布让行业保持健康可持续发展,规避野蛮生长带来的恶性竞争,从长远来说对于花椒直播以及整个直播行业都将起到积极作用。”

  “政策在国内针对直播行业而言是环境,不是风险也不是威胁,如果你想继续做下去就必须适应这个环境。”熊猫TV副总裁庄明浩在直播主题分享中如是说。

  内容为王 中小平台洗牌不断

  更多业内人士认为,新规的实施,受影响最大的是中小直播平台,他们的压力不仅来自于实名制的落实、平台资质的获取,也来自于配备足够多的审核人员所带来的庞大人力开支。在此背景下,不少中小型平台可能会退出。

  事实上,中小型平台在竞争中受到的压力不仅来自于监管的收紧。“在2016年下半年这个时间点,依然还有能力、资金、资源和‘心情’继续参与直播这场战役的企业,应该没有几家了。”熊猫TV副总裁庄明浩将直播行业比喻为德州比赛,直播行业已经快要进入最后一桌竞争的阶段了,进入这一桌的门槛,简单粗暴的来说有两方面,第一是10亿筹码量,没有这个额度的现金未来根本没得打。第二个是独立APP达到500万的DAU(日活跃用户数量)。

  此外在同行之间的竞争中,“内容为王”已成为广泛的共识。“随着国家政策的出台以及直播行业竞争的优胜劣汰,一大批中小型直播平台将逐渐被淘汰,最终只有拥有优质内容的平台才能存活。‘内容为王’这一理念在直播行业依旧适用,花椒直播认为下一阶段直播行业着力点将在优质内容和商业模式。只有足够多的优质内容,才能吸引和留住更多的用户,未来,花椒直播将向UGC+PUGC+PGC共融的生态方向探索。直播的未来市场也会更加精细化,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直播大军中,一方面可以为直播平台提供丰富多元化的内容,另外一方面直播平台也可以为企业盈利提供新的可能。”郭鹤表示。

  景气值上扬 “直播+”近期或将爆发

  尽管直播行业的“洗牌潮”不断,但不少直播从业者均表示,未来发展前景十分可观。“直播未来肯定会成为标配,各行各业都可以把直播作为一种表达方式。”周鸿祎曾如此说道。中国信通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联合网宿科技最新发布的《中国网络直播行业景气指数报告》,同样印证了直播行业仍在高速发展阶段。

  该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网络直播景气度持续上扬,以今年一季度100为基数,二季度、三季度网络直播的景气指数分别为149和237,环比增幅分别为49%及59.06%。与此同时,反映直播平台活跃度的直播观众指数、直播主播指数以及货币化指数,均呈现出加速上扬的态势。值得注意的是直播行业的变现能力的不断增强。除了打赏,目前各直播平台也在通过各类广告植入、与电商结合边看边买等方式变现。2016年第三季度中国网络直播货币化指数为225,环比增长122.8%。

  报告预测,未来的直播类型趋于垂直,教育、财经、电商等“直播+”近期可能爆发。不过对于直播+垂直领域的发展,庄明浩认为更多是属于垂直厂商的机会,而非直播厂商的机会。

  此外多数从业者认为一旦VR、AR、全景直播技术等新的技术手段成熟起来,投入直播,可以想象的空间更大。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