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互联网新金融10大关键词:新阶段的生存与走向

2016年12月13日00:00

来源:亿欧网

 2016互联网新金融10大关键词:新阶段的生存与走向

  2016悄然进入尾声,金融监管趋严,资本寒冬愈加凛冽,互联网新金融度过“野蛮生长”阶段,进入稳健、合规、多元发展阶段。

  回顾一年来的发展历程与成果,亿欧梳理了2016年互联网新金融的十大热词:后监管时代、深港通反应互联网新金融的宏观背景,集团化多元化体现新的阶段互联网新金融的生存策略,ABS、Fintech、消费金融、区块链、消费金融、科技保险走出互联网新金融的新方向,民营银行代表着传统企业的新金融布局,融合支付展现出支付清算领域的新趋势。

  关键词1——后监管时代:脱虚向实,回归信息中介,重构金融服务

  在宏观经济层面,2016年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呈现L型走势,强调经济结构稳增长,用发展促进增长。另一方面,“野蛮人敲门”的现象引起监管层的重视,供给侧改革的号召使经济结构由消费端向供给端传导,促使金融业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

  在此背景下,“互联网+”和“+互联网”引发行业讨论,引发出“互联网下半场”的宏观概述。在金融领域,随着易租宝、裸条、股权众筹等恶性事件频发,“824网贷监管细则”等监管政策,将互联网新金融的本质进行了定位——信息中介;创新得到肯定的同时,促使行业回归“风控”的核心以及“服务实体经济”“产融结合”的服务宗旨。

  随之出现的是“互联网金融大洗牌”“传统实体经济入局新金融”,整体上互联网新金融从业者呈现已经成长到足够的体量的大平台忙着“集团化、多元化、合规化、科技化升级”,小平台企图“剥离理财端” 专注资产或资金的一端。随着P2P概念的销声匿迹,涌现出来的是Fintech、消费金融、智能投顾等前言概念。

  真融宝董事长吴雅楠向亿欧指出:“合规化是行业发展的必然阶段,驱使整个行业进入稳健发展阶段。互联网新金融企业应该最大程度地发挥自身的普惠性、科技性、高效性等特殊优势,与传统金融机构在服务方面形成差异化和优势互补。”

  联豪创投创始人谢东表示,很多新金融从业者已经不再考虑如何合规化,而是良性退出;大平台谋求持牌合规经营和IPO,而更多的企业正在布局消费金融的爆发,以及供应链金融,走向产融结合的垂直化路线。

  关键词2——深港通:大平台进入收获期,新一轮上市潮将在哪里实现?

  12月5日,筹备多时的“深港通”终于由中国银监会和香港银监会宣告正式启动,该事件对中国全盘资本市场的影响毋庸置疑,而具体到互联网新金融领域则更为细化。

  除了财加、宜信、绿能宝等已经在香港和美国上市以外,2016年,分别有蚂蚁金服、京东金融、陆金所、趣分期、分期乐、拍拍贷、信而富、众安保险、91金融等互联网新金融企业传闻上市计划。今年6月,马云在澳门出席某活动时曾公开表示“很希望”蚂蚁金服赴港上市;11月,趣分期新任CFO杨家康正式入职。

  与此相对,2016年,多家上市公司终止互联网金融业务,新的IPO申请也因监管等问题被暂停,在行业内普遍解读为“互联网金融的上市通道被关闭”。

  相关业内人士向亿欧表示:经过近几年的快速成长,互联网新金融领域已经冲出了一批大体量企业,或将在2017年开启一轮上市潮。然而,一方面大陆地区的互联网金融IPO受监管限制,另一方面,境外上市计划可能牵涉政策问题,香港或许能够成为一种选择。

  关键词3——集团化作战:规避政策风险,多元业务布局

  据亿欧不完全统计,2016年分别有PPmoney、趣店集团、乐信集团、万达网络科技集团、开鑫金服、团贷网、凡普金科、爱财集团、积木集团、51信用卡、银客集团、和创金服、美利金融等企业完成集团化、多元化业务布局,成为盘中休整期互联网金融企业一时的普遍现象。

  业内人士向亿欧表示,集团化运作主要体现在两个层面:首先,在战略层面,通过集团化,将原有P2P业务进行独立,能够有效应对合规监管;其次,在业务层面,随着移动化、数据化、科技化、场景化、社交化等因素的渗透,能够实现业务的多元、多层次布局,如品钛就谈分化出积木盒子、读秒、璇玑等多个业务板块。

  关键词4——ABS:优质资产的新风向

  2016年,互联网金融企业的ABS业务形成一个小高峰,据亿欧不完全统计,小米金融、中腾信、人人租赁、仅供金融、蚂蚁借呗、宜人贷、分期乐、中银消费金融等发布公募ABS规模约92.56亿元。

  盈动资本投资总监何威向亿欧表示:“互联网金融的资产证券化是一个每年翻一番的爆发性市场,但壁垒极其高。2016年中国金融监管层批准CDS(信用违约互换Credit Default Swap,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的元凶)的背景是不良资产率不断攀升、优质资产越来越稀缺、央行基准利率越来越低,在低利和低息时代,优质资产和标的进行一次性出售的方式显得粗糙,而通过ABS进行连续性的发售能够实现稳定的现金流,降低融资成本。”

  开通金融小微金融总监任远向亿欧指出,相较公募,私募ABS的规模更为可观。ABS不但能够拓展企业的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在互联网金融备受争议的关口,公募ABS在很大程度也有句品牌背书效果。

  关键词5——Fintech:由商业模式创新转向科技驱动

  2016年,Fintech的概念逐步取代了“P2P”“互联网金融”,成为一时热潮,这标志着中国互联网新金融由商业模式为主的创新,转向科技驱动。然而,也存在着,很多企业标榜Fintech的标签,而科技属性较弱的现象。

  智能投顾是Fintech最为集中的体现,是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分别有京东金融、璇玑、因果树、招商银行(600036,股吧)摩羯智投、宜信投米RA、平安一账通、图灵金融、弥财、理财魔方、钱景私人理财、蛋卷基金、拿铁财经等产品诞生,国内的智能投顾服务企业数量达20多家。整体上,智能投顾的发展空间是建立在人脸、指纹、语音识别等生物科技以及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型科技之上,目前尚处于初期探索阶段。

  璇玑CEO郑毓栋表示,客户的主观风险承受能力、主观的风险忍受能力,以及客观的风险承受能力均不相同,智能科技的目标是形成一套实时的、智能的调整建议方案,以及新的组合方案。

  因果树首席分析师曹培坤曾指出,目前有雏形的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主要有:智能投资顾问、金融预测与反欺诈、融资授信、安全监控预警、智能客服以及服务型的机器人。

  毕马威相关调研报告显示,智能投顾由计算机算法代替人工,但模型还是要由人工搭建,绩优资产的选择及经济周期的判断都需要人工进行,所以人工与机器的优势互补才能带来最佳的投资绩效。而投资者能否接受智能投顾带来的风险,这将是智能投顾及其他互联网金融业务面临的共同难题。此外,还面临着来自监管、技术、市场等多方面的考验。

  关键词6——区块链:重塑金融底层架构

  2016年另一火热的科技概念是“区块链”,这一脱胎于比特币的底层技术以其去中心化、开放性、独立性、安全性不可篡改性、匿名性等特点,有望重塑金融业的底层架构。今年9月,钜真金融获万象控股1.5亿元战略投资,成为国内区块链第一大额标的。

  目前,国内企业除了万达、阿里、腾讯、华为、乐视等互联网巨头之外,Belink、BitSE、BejingJinmao、万向集团、复杂美科技、橙色魔方、布比、众享比特、恒生电子(600570,股吧)、趣链科技、OnChain、三一重工(600031,股吧)、招股金融、新国都(300130,股吧)科技、云象、梧桐树、保全网、金丘股份、中钞信用卡、点融网和博图纵横科技等企业均有涉足。

  工信部谢少锋曾在公开报道中指出:“据研究机构统计,全球对区块链的创业资本投入已经超过了14亿美元,已有800多家从事区块链技术发展的企业,应用解决方案涵盖了跨境支付、云存储、数据身份管理和医疗数据等方面。”

  钜真金融创始人兼CEO孙立林指出,目前,国内市场对区块链有些过度神化,从技术来说它只是一个分布式系统,只是对数据一致性要求更强。

  关键词7——消费金融:医美分期、现金分期、租房分期深耕垂直场景

  与科技金融对应的互联网新金融的另一发展趋势是消费金融,是金融服务在新的场景模式和垂直领域的深化,具体延伸出医美分期、现金分期、租房分期等。

  买单侠创始人兼CEO胡丹向亿欧表示,互联网新金融的本质是基于用户大数据,运用科技手段进行精准用户画像,逐步摆脱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的征信报告、社保信息等核心数据,通过细微化的场景把控,将风控扁平化、轻运营。

  关键词8——科技保险:延伸保险服务边际,有待爆发

  科技保险是2016年互联网金融领域悄然茁壮的一支新生力量,它以更为高效、深入的服务,拓展了业务边际,延伸出的创新险种超过50多种。此外,目前除了众安在线、泰康在线、安心保险、易安保险4家持牌保险机构以外,慧择网、悟空保、小雨伞、全民保镖、保险极客、OK车险、车险无忧、豆包网、开心保、大特保等依托于保险机构的服务企业也成为保险领域的一条赛道。

  豆包网创始人兼CEO张启科向亿欧指出:“与传统保险相比,互联网科技保险的创新之处不仅体现在销售渠道的拓展与延伸,更重要的是具备创造和挖掘服务的能力,同时,以数据沉淀为延伸,也能够创造更大想象空间。”

  全民保镖CEO张坦向亿欧表示,互联网保险的核心在于利用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科技重新塑造传统保险的价值链,解决传统业务模式中不合理的、低效的部分,利用技术提高保险各个环节的运作效率。金融科技是保险行业产业升级的关键所在,将在未来3-5年内深刻的影响整个行业的各个环节,如产品设计定价、辅助销售、智能投顾、风险控制、智能客服、反欺诈等等方面。与此同时,也面临行业基础设施薄弱、行业浮躁风气、政策风险等难题。

  华兴逐鹿X投资总监黄席盛向亿欧表示,2016年,在互联网金融行业,很多投资机构对以网贷为主要模式的金融业热情衰减,但基于互联网的保险服务尚存很大探索空间。

  相关统计报告显示, 互联网保费规模从2011年的32亿元飙升至2015年的2234亿元,增长了约69.81倍,增长了约69.81倍,在保险业总保费中的比重从0.2%攀升至9.2%;截至2016年9月底,互联网保险融资并购金额超过10亿美元,真正实用的创新型险种出现,互助平台数量达到100家,互联网保险创业项目超过200家。

  关键词9——民营银行:大型玩家的产融结合大局

  2016年,第二批民营银行开闸,据亿欧统计,重庆富民银行、四川希望银行、湖南三湘银行、安徽新安银行、福建华通银行、武汉众邦银行相继获批。加上首批5家民营银行浙江网商银行、上海华瑞银行、深圳微众银行、天津金城银行、温州民商银行,我国民营银行数量已经达11家。蚂蚁金服、均瑶集团、腾讯、华北集团、正泰集团、瀚华金控、新希望集团、三一重工、南翔集团、永辉、卓尔等大型玩家入局。

  12月10日,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2016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指出,1996年创办民生银行(600016,股吧),就是对中国经营体制的改革开辟一条新路。并指出第二次筹办民营银行选择和雷军合作,来进行一次互联网的大胆尝试,做过去国有银行所不愿意做的生意。具体而言,希望银行将从三个方面进行创新,用大数据、云计算服务80%的长尾用户。

  民营银行在传统商业银行的安全性、实用性与新金融的效率性、创新性之间取得较好的平衡,并与发起方自身的生产经营能够产生协作、互动。然而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向亿欧指出:很多企业并没有完整的金融布局,布局民营银行其实并不能为企业带来重大改善,很大程度上只是财务投资。此外,针对设立民营银行,地方政府的积极性在很大程度上要大于民营企业本身,民营企业发起民营银行需要更加审慎、理性。

  关键词10——聚合支付:流量变现阶段,支付服务化身综合金融

  聚合支付是通过聚合多种支付通道实现以支付为延伸的综合金融服务,经过2015年的创业高峰,2016年已经成长出了钱方好近、Ping++、乐惠、哆啦宝、BeeCloud、Paymax付钱拉、收钱吧、普付宝、友店、利楚扫呗等第四方服务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拉卡拉收购顺维无限推出Paymax、易宝支付上线支付+产品“钱麦”等,此外还有易生金服、智付、融宝支付、乐刷、和信通、钱海支付等,第三方支付巨头正积极布局以支付为衍生的综合金融服务,由单一的支付通道逐渐向金融的全方位领域拓展,从而在新的转型突破时期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

  Ping++创始人金亦冶指出:“在移动支付的大潮之下,支付市场的愈加分化、碎片化等特征决定了不可能一家独大的市场格局,而多元化的群雄争霸局面为聚合支付预留了天然的生存空间。”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