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贻良:互联网+金融+产业是时代趋势

2016年12月13日00:00

来源:中国企业报

  企业应该把握互联网金融大潮的趋势,把过去那种以间接融资为主的模式转向以直接融资为主,观念要转变,不要老盯着银行,要盯着其他一些小贷机构。广大的资本市场,多层次的资本体系,适合大中小微企业的各种板都已经建成。

  互联网金融发展到今天,已经有十大模式,包括我们所知的第三方支付、网贷、众筹、大数据金融、互联网信息平台,以及五个比较新的——互联网银行、互联网保险、互联网消费金融、互联网供应金融以及区块链项下的互联网金融,这些新业态正在萌发或快速发展。这些融资的模式,是我们每一个企业都可以利用的。

  《公司法》当中已经明确的给予了权利,但是很多企业没去研究,没去用。还有股权融资,在过去的法规当中也有很多,但是我们还有很多企业没有把股权融资的思维、互联网金融的思维放到一个关键的位置,造成一些融资难的问题。互联网金融不再是概念,企业应迅速改变思维,把握新的态势,实现企业发展。

  这次中企新金融高峰论坛的主题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以中小企业,乃至中小微企业为重点。据主办方《中国企业报》统计,此次峰会,企业界人士占到了60%。中国的中小微企业贡献了50%产值的GDP,60%的税收,70%的新产品开发,80%的就业,总数量占到了99%,但是,获得的传统金融的支持微乎其微,根本不成比例。这既有以银行为代表的传统金融机构方面的问题,也有中小企业自身的问题,更有两者之间对接的生产系统建设问题。金融与产业没有在现在这样的形态下有效叠加。银行的风控模式和思维是放出去的款要收回来,这样无形中导致了中小企业融资难。

  但是现在,新的思维模式、新金融的时代到来了,由过去的传统金融为主已经逐渐走向了以资本市场和互联网金融为引领的时代。互联网+金融+产业已是时代趋势,众多的中小企业应把握良机,跟上时代的步伐实现快速发展,为国家经济尤其是实体经济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