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7个部门联手整顿互联网金融行业

2016年12月13日00:00

来源:中新网

  中国官方12日透露的消息称,中国17个部门联合召开会议,安排部署互联网金融行业第二阶段清理整顿工作重点和要求。

  中国央行当天发布信息称,央行会同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本月9日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会议交流了部分地区清理整顿工作推进情况和经验,安排部署下一步清理整顿工作重点和要求。

  中国17个部门参与了此次会议,除央行外,还包括中央宣传部、中央维稳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务院法制办、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国家网信办、国家信访局、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

  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中国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在会上表示,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工作推进总体势头良好。目前,互联网金融风险底数已基本摸清,互联网金融风险整体水平正逐步下降,互联网金融风险案件高发频发的势头已得到初步遏制,社会各界对专项整治的评价均积极正面。

  潘功胜强调,第二阶段清理整顿工作是专项整治的核心和关键。

  具体而言,第二阶段清理整顿将聚焦重点地区和重点对象,以点带面;要协同配合、形成合力,继续发挥好双牵头机制作用,做好跨区域、跨领域整治工作协调;要坚持“打击非法,保护合法”的原则,分类施策,依法有序稳妥处置风险,同时开展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要抓紧开展长效机制建设,以整治中发现的问题为导向,及时总结经验教训,推动形成促进互联网金融规范有序发展的长效机制。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