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交通”:进一步探索实现全领域的拓展

2016年12月14日00:0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12日,2016中国(小谷围)“互联网+交通运输”创新创业大赛(简称“双创大赛”)颁奖典礼在广州举行,现场揭晓了交通运输行业转型升级创新大赛、2016千方杯·中国互联网交通运输融合创业大赛、中国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创客大赛三大赛事一二三等奖并进行颁奖。基于互联网的交通拯救实施方案与出行安全保障平台、聚电网络科技——电动汽车充电智能运营平台、高温暴晒下车体恒温系统——车肺分别荣获创新大赛、创业大赛、创客大赛一等奖。

  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周伟在颁奖典礼上表示,交通运输行业要主动作为,协同行动,进一步探索实现向“互联网+交通运输”全领域的拓展,形成行业“双创”一盘棋。充分用好大赛这一平台,构建“互联网+交通运输”垂直产业生态圈,共同擦亮中国交通运输互联网品牌,使之成为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的助推器,成为交通运输行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推动运输服务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周伟还指出,今年交通运输部对大赛给予了更多关注和支持,并将其列入部年度重点宣传任务,推动更多的省(区、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以及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等部直属单位共同参与举办,直接参与大赛活动的单位超过3000家,相比上届参加面更宽更广,影响力更大更深远,已成为新思想、新理念交流互动,新技术、新模式展示合作的桥梁和纽带。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刘晓华接受人民财经采访时表示,大赛历时4个月,有1026个项目报名参赛,覆盖全国25个省(市、区)及新加坡地区,国内35所大专院校,10多个道路运输百强企业项目报名角逐创新大赛,直接参与到大赛相关活动的单位累计超过3000家,项目涉及50多个细分领域,大赛可谓影响深远,多项活动都超出预定规模,成效显著,激发了交通运输行业的内生动力。他还指出,在举办大赛的过程中,也吸引了众多互联网巨头以及传统运输企业、研究机构等相关单位深度参与,达成一大批合作项目。

  作为三项赛事中创业大赛的承办方、北京千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婧表示,大赛的持续健康发展,搭建了一个交通运输行业发现好项目、品鉴好项目的平台,提供了一个好项目快速市场化,快速孵化的通路。她指出,大赛最重要的成果应该是打通了企业与政府、企业与企业、企业与资本平台、企业与用户之间的无障碍沟通通路,为互联网+交通运输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更好的成长环境。

  经过对双创大赛的观赛及点评后,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副院长温慧英表示,我感觉到互联网理念已深入人心,交通领域的从业者已从对互联网一知半解过渡到积极拥抱的阶段。然而交通运输企业不能为了创新而创新,最终要回归到交通运输本身上,虽然说道路客运领域目前收到互联网的冲击最大,但是发展共建也很广阔。

  此外,颁奖典礼上,广东、江苏、云南、贵州、西藏等15个省(区、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发布协同推进“互联网+”运输服务行动计划,共同推进交通运输行业转型升级。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