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网络安全保险市场或增至75亿美元

2016年12月16日00:00

来源:证券日报

  美国占据了90%市场份额,亚洲地区市场份额很小,但增长迅速。

  电商平台一直是数据泄露的重灾区之一。近日,某大型电商平台数千万用户信息疑似外泄,一个超过12G的数据包在黑市流通。数据包括用户名、密码、邮箱、QQ号、电话号码、身份证等多个维度,多达数千万条。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各种类型的企业都储存着越来越多的数据,其安全性也备受关注。《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近日发布,并将于2017年6月1日实施。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确保网络数据安全,万一发生网络风险事件和信息泄露如何处理,成为企业关注的重点问题。近年,网络安全保险市场逐步发展起来,成为应对网络风险的一大措施。普华永道发布研究报告认为,到2020年,全球网络安全保险市场将增至75亿美元。

  企业对网络犯罪的担忧上升

  苏黎世保险集团日前进行的第四季度全球中小企业调查数据显示,中小企业比往年更担心网络犯罪导致的风险。

  该调查对欧洲、美洲及亚太地区13个国家中小企业的2600位高管进行了访问,结果显示,10%的中小企业认为他们规模太小不足以成为网络犯罪的受害者,而2015年这一数字为17%。这说明中小企业的网络风险担忧指数正在上升。

  与日益增长的对网络犯罪的担忧相反,中小企业对其IT系统和网络犯罪防护措施信心的日趋减弱,仅有5%的中小企业认为其在运营中能得到最新软件系统的充分保护,2015年该比例为8%。

  在网络犯罪导致的各种后果当中,企业高管最担心客户数据被盗取及名誉损失,占比分别为27%和20%。与2015年相比,对网络犯罪的担忧增长最快的两方面是名誉损失以及财物、存款偷盗,分别上升20%以及15%。

  苏黎世保险特殊风险部全球主管LoriBailey表示:大量网络安全侵犯事件被曝光,中小企业的风险意识因此上升,这也意味着大多数中小企业并没有采取合适且完善的网络犯罪保护措施。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各种类型的企业都储存着越来越多的数据,包括电商平台、金融机构等,互联网信息的安全性备受关注。同时,相关法律法规对网络安全、用户隐私保护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这样的背景下,网络安全保险市场被认为将实现快速发展。

  普华永道发布的《保险2020与超越:从网络弹性中获取红利》预测,到2018年,全球网络安全保险市场将增至50亿美元,到2020年将增至75亿美元。2014年,这一数字约为25亿美元。由此可以看出,未来几年,网络安全保险市场或将迎来黄金发展时期。

  亚太网络安全保险市场升温

  据介绍,从全球网络安全保险市场分布来看,目前美国约占90%,欧洲约占8%,亚太地区占比仅为1%。目前亚太地区网络安全保险市场还处在萌芽期,但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几年也将实现大发展。

  从我国的情况看,尽管近年来网络数据泄露事件时有发生,不过,针对网络安全风险的保险产品在2013年才出现,2014年签发了第一张保单。非官方数据估计,目前我国网络安全保险市场保费规模接近1000万元。不过业界认为未来几年网络安全保险市场将快速发展。

  从涉足该市场的机构主体来看,目前苏黎世财产保险(中国)有限公司、美亚财产保险、安联财产保险等几家保险公司都推出了相关产品。“应当说,中国网络安全保险市场还处在市场发展初期。”苏黎世财产保险(中国)有限公司金融险部核保经理王树楠表示。

  中国的网络安全保险市场起步较晚,但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发展、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以及企业意识的提升,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几年该市场发展将提速。2017年6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将正式施行,明确提出在发生或者可能发生个人信息泄露、毁损、丢失的情况时,应当立即采取补救措施,按照规定及时告知用户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

  记者了解到,网络安全保险产品可以承保的范围一般包括隐私侵犯费用、支付通知费用、公关费用以及营业中断损失赔偿等。隐私侵犯费用用于聘用会计师、法律顾问、公关顾问或其他第三方进行计算机取证分析和赔偿责任的界定。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目前制约我国网络安全保险发展的主要因素有三个方面:一是相关数据隐私和安全法律还不够完善,二是能提供相关保险服务的机构主体较少,三是网络风险损失量化存在一定难度,如何进行风险定价、界定损失等问题都还需要进一步探索和完善。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