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水泥产能压减两成

2016年12月28日00:00

来源:人民日报

  京津冀水泥产能压减两成

  冀东水泥丰润公司生产园区。

   贺 方摄

   “今年1月至4月,北京金隅股份与唐山冀东水泥的水泥业务分别累计亏损5.08亿元和10.5亿元。但两家企业重组后的5月至8月累计盈利分别为3.33亿元和3.7亿元,重组效益立竿见影。”12月20日,唐山冀东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王顺晴说。

   并购规模全国最大

   今年上半年,京津冀地区水泥行业最大的两家企业金隅股份、冀东水泥,完成了我国水泥行业历史上通过市场化方式实现的最大规模的并购重组,既使两家企业扭亏为盈,更使京津冀区域水泥市场的产能下降20%,同时有利于带动水泥企业节能环保水平的不断提升,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实现新突破。

   近几年,我国水泥行业面临前期投资过度、近期需求下降的困境。2015年底,全国水泥产能利用率为69%,京津冀地区仅为40%,产能过剩严重。此外,京津冀地区水泥行业市场集中度低,再加上部分企业缺乏自律,低价式恶性竞争此起彼伏,2015年更是出现罕见的全行业亏损。

   “今年初,唐山地区水泥销售价格已经低于生产成本。”冀东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任前进介绍。

   面对持续恶化的市场形势,京津冀最大的两家水泥企业金隅股份与冀东水泥酝酿战略合作。

   今年5月,金隅股份与唐山市国资委、冀东集团及相关交易方签署股权重组协议,以现金47.5亿元认购冀东集团新增注册资本,以现金4.75亿元收购中泰信托持有的冀东集团股份,累计持有冀东集团55%的股权,成为冀东集团的控股股东。

   今年6月,资产重组协议签署,冀东水泥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金隅股份旗下水泥、混凝土等相关业务资产,同时募集资金购买上述资产的部分少数股权和冀东集团所属混凝土、骨料等业务资产。资产重组完成后,金隅股份将持有冀东水泥45.43%的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冀东水泥将成为金隅股份唯一的水泥、混凝土业务平台。

   水泥价格回归理性

   重组后,金隅股份和冀东水泥优势互补,通过统一采购、统一管理、统一销售,降低了原材料成本,摊薄了管理和销售成本,产生了显著的规模效应和协同效应。

   “5月至8月,金隅股份、冀东水泥的水泥产品平均吨成本较1月至4月分别降低了5%、16.6%。水泥价格回归理性,切实提高了经营效益。”任前进说,重组后的冀东水泥总资产近800亿元,水泥产能将达到1.7亿吨,熟料产能将超过1.1亿吨,成为全国第三、世界第五大水泥企业和京津冀区域领军企业,提高了区域市场的集中度,有效改善了区域市场秩序。

   金隅股份和冀东水泥重组,一方面主动淘汰双方交叉地区落后、低效产能,另一方面协调集团资源向高效产能倾斜,保证高效产能最大化发挥,优化产能结构。同时还对京津冀地区水泥市场进行持续的深度整合,通过收购、产能置换等方式实现区域的联合重组,使市场布局更合理,进一步提升了产业集中度。在有序竞争中,能耗较高、工艺较为落后的产能将被挤压出局。深度整合完成后,京津冀区域水泥市场的产能预计降低20%。

   “金隅、冀东顺应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国家政策导向,通过重组主动解决水泥产能过剩的问题,承担了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引领行业走竞争有序、价格稳定、充满活力、健康运行的发展道路,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走出了坚实的一步。”唐山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27日 21 版)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