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看年味 消费最红火

2017年02月03日00:00

来源:人民日报

  数据看年味 消费最红火

  制图:蔡华伟

  2017年春节黄金周,全国消费市场红红火火、年味浓郁。据商务部监测,除夕至正月初六(1月27日至2月2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840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11.4%。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2017年春节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3.44亿人次,同比增长13.8%,实现旅游总收入4233亿元,同比增长15.9%。

  春节期间,万家团圆,亲朋相聚。节日消费,吃是大头,玩也是重点,旅游市场更是热闹非凡。在消费数字飞速增长的背后,鸡年春节,究竟有哪些亮点?

  购物旅游仍是热点,春节消费再创新高

  今年春节,各地节日促销新颖丰富。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和广大商贸企业精心举办了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活动,繁荣节日消费市场,让百姓欢喜热闹过大年。

  此外,一些电商平台纷纷推出线上年货节、春节期间不打烊等活动,线上购买、年货送到家成为新时尚、新趋势。

  随着银行卡刷卡消费的日益普及和支付环境的持续改善,刷卡消费日益成为百姓春节期间主要的支付方式之一。

  来自中国银联的统计显示,鸡年春节长假前6天(除夕至正月初五),银联全网络交易笔数2.86亿笔,交易金额378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7%和48.8%,意味着6天的交易金额已超出去年春节7天假期3121亿元的交易额,创出历史同期新高。

  中国银联数据分析师陈汉介绍,从今年春节刷卡消费的构成来看,购物、旅游和出行等日常类消费依然是春节长假期间的消费热点,春节长假前6天日常类消费笔数较去年同期增长15.6%,高于整体消费增幅。

  过年需求旺,餐饮娱乐迎来消费高峰

  年夜饭,是过年里的头等大事。鸡年春节,怎么吃?

  除夕当天,有40万个家庭选择在已经接入支付宝口碑平台的餐厅解决年夜饭。当然,在家吃还是主流。京东的年货数据显示(1月25日至2月1日),虾类、鱼类、牛肉是消费者最爱买的菜肴,南方消费者爱买水果,东北、西北用户最爱吃海鲜。无论东南西北,消费者在春节期间购买坚果炒货、饮料、休闲零食的件数最多,在酒类、海鲜、肉类、新鲜水果上最舍得花钱。

  此外,口碑数据显示,由于春节期间照常营业的餐饮门店数量仅为全国的1/10,不打烊的餐饮门店生意都很火爆,平均交易笔数比平时上浮了30%。其中,上海照常营业的门店数量最多,接近2万家,北京和广州紧随其后。

  春节假期,吃是大头,玩也不能落下。鸡年春节,怎么玩?

  看电影、赏话剧、观民俗、逛庙会、玩冰雪等成为人们欢度春节的热门选择。

  今年,KTV、亲子游乐、酒吧、密室逃脱等娱乐活动受到大家的追捧,其中,适合朋友聚会、阖家欢唱的KTV成为娱乐首选,一直保持着最高的消费热度。支付宝口碑平台数据显示,唱K的平均消费在每笔300元左右。

  春节期间,国家大剧院、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等剧场演出爆满,一票难求。

  此外,各地图书馆、博物馆活动丰富多彩,国家图书馆举办“同筑中国梦·共度书香年”春节系列活动,推送以楹联为主题的新春文化“大礼包”;吉林图书馆举办《年画是年俗文化》等系列文化讲座活动,吸引大批群众前往充电。

  今年,网络红包依然火热。微信数据显示,除夕当天用户共收发红包142亿个,比猴年增长75.7%,24时祝福达到峰值,收发达76万个/秒。

  旅游红火,出行需求大爆发

  中国银联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前6天,与游玩出行相关的航空、铁路和公路等公共交通出行相关的消费笔数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5.8%,与自驾出行相关的汽车加油类消费笔数较去年同期增长48.6%,景区售票的消费笔数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6.1%,日用百货类消费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2.6%。

  陈汉表示,自驾游消费近年来持续快速增长,一方面是春节期间高速公路免费政策效应的影响,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居民消费能力增强后,汽车成为越来越多家庭的日常出行工具,老百姓对生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

  “全国旅游团队服务管理系统”显示,春节期间,我国公民出境旅游总量约615万人,同比增幅近7%,其中团队游人数37.4万人,同比上涨2.5%。

  出境游散客和自由行人数增加,高端出境游增长迅速。客源方面,出境市场从沿海发达地区和北上广深等一线市场向二、三线城市的内陆地区延伸,如广西出境的人数增加明显,在出境游客源省份中排名提升。

  专家认为,中国游客出境游火爆,除了跟收入增长和旅游消费升级有关,还得益于含金量越来越高的中国护照。途牛数据显示,春节出行人次增速最快的前10个目的地国家依次为摩洛哥、突尼斯、厄瓜多尔、埃塞俄比亚、玻利维亚、约旦、冰岛、丹麦、斯洛伐克和瑞典。自2016年6月1日起,摩洛哥对中国公民施行免签政策,国人前往摩洛哥出游的热情延续到2017年春节期间,春节出行人次增速超过130倍。

  专家分析,随着世界各国对中国游客越来越重视,中国护照未来还将有大幅提升的空间,对于中国游客出境游将是巨大的利好。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