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醇燃料市场前景广阔

2017年02月06日00: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随着我国大气污染问题日益受到社会的高度关注,国家大力推进能源多元化战略。国内外许多锅炉研究机构都将目光投向了清洁、廉价的代用燃料,船用燃料也成为使用甲醇燃料的新兴领域之一。

  甲醇用途广泛,是基础的有机化工原料和优质燃料。主要应用于精细化工、塑料等领域,也是农药、医药的重要原料之一。虽然目前甲醇制烯烃为消耗甲醇的最大下游,然而甲醇燃料占比14%,位居第二。就甲醇未来下游而言,甲醇锅炉、船用燃料等新兴下游应用更值得关注。

  金联创认为甲醇燃料的前景还是相当光明的。这是由于甲醇分子式比煤炭、汽油、柴油的分子式单一,其燃烧排放非常清洁,没有颗粒物(PM2.5、PM10)、臭氧、二氧化硫、CO、汞及其化合物。醇基清洁燃料可以替代煤炭、汽柴油,可极大缓解困绕我国的大气污染。贫油、少气、多煤是我国现阶段能源结构的主要特点,因此,甲醇作为煤化工的重要衍生产品,是目前公认的极具前途的替代燃料之一。

  根据金联创整理显示,我国现有62万台燃煤锅炉,每年燃煤7亿吨。我国现有汽车1.37亿辆。污染物排放主要监测为PM2.5、PM10、臭氧、SO2、NO2、CO六大指标,现在的炉窑(工业民用锅炉、窑炉、炉灶)燃煤和机动车燃烧传统汽柴油是主要贡献者。当前甲醇清洁燃料炉窑的优势比较突出。我国新开发的甲醇炉窑燃烧系统可替代煤炭、柴油、天然气、液化气、电等加热炉窑。

  除了用于工业燃料外,船用燃料也成为使用甲醇燃料的新兴领域之一。比如,到2018年,北欧地区计划运营25艘甲醇燃料运输船。梅赛尼斯公司亚太有限公司中国区总裁张建宁认为,在国际社会致力于改善空气质量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大背景下,甲醇已逐渐成为未来可持续的清洁运输燃料,其安全、可持续、高效的特点能满足日益严格的排放标准。

  甲醇船舶燃料经济竞争力较强,而且生产原料来源丰富;其优势在于安全:生物可降解、可溶于水、用肥皂水溶液洗净、比汽油更难点燃,火灾时燃烧热只有汽油的1/8。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