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竞争纵深化:不只是支付

2017年02月24日00: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前,中金公司推出开年重磅报告——《第三方支付综述篇:白银时代的生存攻略》。报告显示,2016年第三方支付整体交易规模达到87万亿元,同比增长了73%。其中,线下POS收单流水增长54%至22万亿元,占整体比重约25%;互联网支付交易规模达到65万亿元,占比75%,其中PC端增长为36%,移动支付增长达到110%。

  在经历了若干年的发展后,移动支付的竞争实际上已经进入了纵深化。

  中金公司的报告明确表示,线下市场才是一片刚启航的大蓝海。这片蓝海的市场空间,中金的评估是“5倍于线上”。这片新蓝海的打开,得益于支付宝领衔创新运用的扫码支付。这一支付方式的推广成本、前置成本和抵达成本都比线下POS收单低,返佣比例比线下POS收单高,从而迅速占领市场。

  支付宝及微信支付已经形成难以撼动的“网络效应”——支付宝超过100万线下商户+4亿月度活跃用户;微信支付超过70万线下商户+4亿月度活跃用户,进入用户使用推动商户接入、商户接受增加用户黏性的良性循环。

  纵深竞争的局势已经逐步显现,基于电商、社交场景、支付场景和大额补贴带来的市场,在接下来的几年中将为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带来非常广阔的前景。

  在经历了混战之后,移动支付的竞争将更加白热化,来自阿里背景的支付宝和腾讯背景的财付通,母公司都可谓“财大气粗”,并且在互联网界深耕多年,掌握着大量的用户偏好等数据分析。

  中金公司认为,基于产品、场景、生态三个层次,支付宝在移动支付领域市场份额渐趋稳定,未来发展空间大于微信支付。报告援引数据显示:阿里花呗、借呗用户超1亿,而微粒贷为超2000万;余额宝活跃用户超3亿,而理财通为超2000万。当支付环节的体验相差无几,用户会更重视支付之后的全方位金融服务。

  报告认为,在C端的竞争中,支付宝的支付消费便利性、金融理财设置完备、用户画像数据更加精确等都能对支付宝的下一步布局产生良好影响。同时,报告还肯定了支付宝对于2000万中小商户的支持。

  而微信作为一个几乎是用户唯一一个全天打开的APP,有着社交这一天然的竞争优势,通过熟人社交这一切口切入,同时也有线下的大量推广,未来竞争力也不可小觑。

  当下,无论是支付宝还是微信,都尚在全力发展中,移动支付的行业未来也有非常多的想象空间。

  总之,经过几年突飞猛进的发展,中国的移动支付用户教育已经完成。下一步的发展在国际化,在用户服务的纵深化。回顾过去,笔者认为,过去几年移动支付的繁荣对于刺激消费,促进全社会从投资驱动转向消费驱动有着积极意义。同时,移动支付的普及,也让更多人用上既普、且惠、同时安全的基础金融服务,对发展中国数字普惠金融、缩小城乡发展鸿沟有着巨大贡献。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