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小编亲述:第一次离“网红”这么近

2017年03月22日00:00

来源:大河网

  笔者所在城市:郑州

  初见|遇见共享单车

  2017年2月18号,那是个周五,从集团培训完坐地铁在五一公园站出来向北走到锦艺王府井的途中,一个年轻小伙递过来一张黄色的单页,我大致扫了扫内容,OFO,下载APP骑单车,前3次免费等等,直观感觉形式新颖又环保公益,所以我做出了跟平常接到单页不同的举动:我把单页放到了包包里,心想以后哪天会用到。走到棉纺路桐柏路交叉口,看到了一排颜色鲜艳的小黄车整齐的停放在王府井门口停车处。然而那天我跟共享单车的缘分就止于那一眼,之后在街上也偶尔能看到小黄车的身影,看上去洒脱健康又青春。

  关注|共享单车成“网红”

  平常工作需要每日会浏览财经新闻,共享单车频频出现在我面前,甚至多次成为两会代表口中的热点话题,后知后觉的我发现,共享单车当“网红”已经很久了。网络上充斥着各种各样有关共享单车的话题,或好或坏,知道的共享单车颜色也变得多样起来,红黄蓝绿样样都有。某天在西郊大学深造的男友开心的给我说学校也有小黄车了,他已经是小黄车的用户了。

  欣喜|第一次亲密接触

  一个工作日下班到男友所在大学看望他顺便蹭饭,男友津津有味的给我讲小黄车的创始人是北大的学生,是个重度单车骑行爱好者。回去之际突发奇想,“我要骑车回去”,男友就给了我一辆小黄车。本来说好只是从学校骑到单位的,单位在学校和住所之间,但是许久不骑车的我骑着骑着不能自已,一溜骑回到小区了,行程大约10公里。下了单车,拨乱密码锁,请允许我用一句大家耳熟能详的比喻来形容我的状态:双腿像灌了铅似的,但是内心却无比满足和畅快。

  背叛|我成了小绿的用户

  我真正注册且交了押金的共享单车小绿(酷骑单车),样子跟小红(摩拜单车)和小黄不太一样,绿色的车身像极了之前的城市单车。虽然押金接近小黄车押金的3倍,但是我义无反顾的选择了它,原因是10次的免费骑行、之后半小时3毛钱的低廉收费、极富艺术性结实试用的车篓、舒适柔软的车座及打开软件即可定位查看周边车子。在不算寒冷的日子里,我就会极力寻找小绿,上班下班都想它。动过退押金的念头,但是发现退押金需要1-7个工作日,并且这个过程不能再碰小绿,想法也就作罢了。

  乱象|共享单车屡遭毒手

  网络上有文章总结过共享单车千奇百怪的死法,我就不类举了,现实生活只有比网络上更精彩。尤其第一代小黄车使用机械锁并且单车密码固定,也没有GPS定位,可操作空间太大了,堪称考验国民素质的试金石。事实证明:小黄车和国民素质的结合果真“不负众望”,小黄车是损耗率最大的。

  不满|共享单车问题多多

  小黄车虽以数量取胜,但是找个正常好骑的车子却不容易;有的小绿停在那没一个人扫二维码能开开的,难道在等它的“鬼怪新娘”;明明骑行完小绿手动关锁听到了“滴”的一声,软件却还在计费;扫了小绿二维码开锁,明明锁没打开软件却显示开锁成功并且开始计费了,搁谁谁愿意?押金退还时间长让人无奈、所充车费暂时不能退也成了某些人的吐槽点。

  倾听|周围人对单车的看法

  男友是小黄车的绝对拥护者,作为学生享受到了无押金的特殊福利,并开通了9.9元骑行一学期的套餐。男友钦佩共享单车创始人创业的想法和才华,鄙视并厌恶一切损害小黄车的行为,认为小黄车在做一件好事却感觉它不赚钱,担心它不赚钱就可能倒闭,男友深切的期盼小黄要坚持下去。

  跟同事A讨论共享单车,得知A是小黄的用户,交了押金骑行小黄至今免费,早高峰免费、送券免费、周末免费等等,真是诚意满满的小黄啊。A表示几家共享单车竞争越激烈越好,方便的会是我们用户,正所谓“鹬蚌之争,渔翁得利”,貌似也挺有道理。

  思考|共享单车的盈利模式

  一直主打免费的共享单车投入了很多成本,包括除了平台开发运维、运营推广成本和人工成本外,还有3大块:单车的投入成本、单车的维护成本和车辆调动成本,可能的话还会有研发成本,那么它到底怎样盈利?整理总结共享单车的盈利模式如下:

  针对C端——用户个人

  1.单车基本出行服务收费

  就是用户半小时3毛5毛1块的骑行费用收入,典型的前向收费模式。

  根据易观报告中相关企业所披露的信息可知,小黄车每天每辆约5~10元收入,而小黄此前宣布已经投放了80w辆单车,粗略计算,其每日营业额大概在500w左右,而且这还只是小黄投放不到40个城市的营业额,而小黄宣称今年要投放200城;与之相比,小红的数据是在每日每车6元,小红车投放量在50w辆,每日营业额在300w左右。由此推算,共享单车通过每日的基本出行服务收费来实现盈利是行得通的。

  2.金融收益

  本金即用户骑车前所缴纳从99到299不等的押金。

  除过永安行、优拜单车、北京市公共自行车、骑呗免押金,近日小黄车也牵手蚂蚁金服,使用芝麻信用加入免押金行列,目前只在上海实行。目测以后所有共享单车都会开启信用免押模式,但是离全部品牌全部城市施行还有一段时间维度,在此基础上分析如下:

  大多数情况下,为开拓市场,共享单车时常送券或时段免费,在基本出行服务费用不能盈利的情况下,押金是每个用户想要骑车必须缴纳的费用,虽然可以退还,但是退押金需要一定时间并且很多用户为了能够持续正常用车不会轻易退押金,例如笔者我,所以共享单车企业在拥有一定量活跃用户的基础上同时拥有了一大笔资金。

  想必大家都很好奇这笔押金的具体用途,在16年年底前小黄小红就都宣布自己已有300w+的活跃用户规模,所以小黄小红持有用户押金总额都已进入亿元级别,而投资机构预测到2017年年底,共享单车的用户规模或将达到5000w级别,届时,小黄小红押金池中的总额都将达到几十亿的规模。前不久央视针对巨额用户押金用途点名问询小黄小红,小黄小红均回应专款专用,没有作为他用。

  先不管有没有挪作他用,即便是存余额宝(年化收益率3.7%),如果小红的活跃用户达到500w规模时押金总额将达到约15亿人民币,一月可获利息: 500w*299*3.7%/12≈461w,真算是一笔不小的收入了,如果是定存收益也会增加;如果进行其他的理财配比,收益会更高。另外这笔钱还可以用来投资再生产,政府当下在押金使用上并未出台相应的法律规定进行监管,共享单车企业对外可以宣称专款专用,但是不影响私下拿来投资再生产。

  3. 个性化服务收入

  共享单车企业可以推出更加高端时尚的新款车型,满足部分用户的高端个性化需求,同时基本出行服务费及押金收费也可以水涨船高。

  针对B端——企业政府机构等

  1. 定制化服务收入

  共享单车可以与B端合作达成定制化服务协议,例如面积较大地势平坦适合骑单车的区域,比如大型游乐场、景区及农场等等,完全可以和共享单车合作,定制专供单车,方便游客游玩,景区内单车骑行费用可以相应增加,最后盈利双方分成。

  另外也可以与注重员工福利的公司企业合作,将免费骑行共享单车作为福利送给员工,为员工骑行买单。

  2. APP广告收入

  有了活跃用户及下载量,流量随之而来,有流量就会有注意力,有注意力广告就会随之而来。当下小鸣单车和ofo客户端都已有广告展示。

  3.数据服务收入

  将用户的最后一公里出行数据积累到一定量后,可以将数据出售给政府、商企等。

  用户在工作圈、生活圈和商圈的1~3公里内的行为数据,有利于线下实体商业进行市场规模及消费人群的分析,进而制定商业策略及精准营销,共享单车正是精细化绘制用户最后一公里出行数据的地图级应用。

  4.争取政府补贴

  整编城市现有的城市单车,获取当地政府支持。

  据说,所有城市除了杭州之外的城市单车,一直是处于亏损状态,每年要支出一大笔财政收入进行扶持。共享单车可以和当地政府合作,将当地的部分共享单车市场变成政企联运模式,至少可以改造当地现有的城市单车,加锁变成可以app解锁且随借随还的无桩共享单车。这样共享单车可以省下车辆投入成本之外还能为市政建设提供辅助力量,为当地政府的绩效添砖加瓦,获得的就不只是市场份额,还有政策支持,有了当地政府支持,当地共享单车市场的竞争力就不言而喻了。

  结语:共享单车属于大家,不属于任何一个人,没一个人能独自霸占一辆车,只有骑行过程中短暂的拥有。如果你在任何地点看到一辆无人使用锁着的共享单车,不必担心它是某人特意停在那的,想骑就骑,因为此刻的它是自由的,属于每个人。(申久燕)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