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之言:共享经济是共享还是浪费?

2017年05月27日00:00

来源:大河网

  2017年共享经济发展迅猛,共享单车接连攻下数城,摩拜单车市场份额屡创新高,一时间,共享经济成为网民关注的焦点。共享充电宝、共享篮球和共享雨伞等共享概念也进入了人们的视野。

  什么是共享经济?共享经济是指拥有闲置资源的机构或个人有偿让渡资源使用权给他人,让渡者获取回报,分享者利用分享他人的闲置资源创造价值。但共享经济现象却是在最近几年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革命的爆发才开始流行的,其主要特点是,包括一个由第三方创建的、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的市场平台,这个第三方可以是商业机构、组织或者政府;个体借助这些平台,交换闲置物品,分享自己的知识、经验,或者向企业、某个创新项目筹集资金。

  现如今,滴滴、Uber盘活了闲置的私家车资源以满足人们的出行需求;轻资产的Airbnb、小猪平台等,让更多出门旅行的人不住酒店而住进了陌生人的家里;WiFi万能钥匙通过共享别人的闲置WiFi随时随地免费上网,既有效利用了网络资源,又减少了路由器的生产量,用更少的建设覆盖更大的上网地区。

  共享单车是当下中国最火的经济现象,这个领域已经有30多家投资机构的数十亿元资金涌入,融资额不断创新高,但是不得不说,由摩拜和ofo发动的这场“单车革命”,其实与“共享”没有半毛钱的关系。

  众所周知,共享经济的本质是通过平台方整合线下供给侧的闲置资源,它的核心是对闲置资源的一种再利用,让效率最大化的一种经济体。共享经济连接供需两端,本身是轻资产模式,它的盈利来自于对交易双方抽取的管理费用。现在我们看到的是那些所谓的“共享单车”,它们其实是在增加资源,反而对社会来说是一种负担。

  当然,最初摩拜并没有打算自己生产制造自行车,而是希望像滴滴、Uber一样做一个自行车行业的出行平台。摩拜单车创始合伙人王晓峰曾经表示,“没有人喜欢做重资产的模式。”但很快,在资本的推动与竞争压力下,摩拜单车ofo都不得不走向了依靠自己生产、投放的自有单车租赁的重资产模式之中。

  重资产模式的隐患在于,疯狂造车,投放规模越来越大带来的折损率也越来越高,当单车规模不断扩大,损耗率将会是一个天文数字,这意味着随着投入的越来越多,成本越来越不可控,而且投放本身是没有终点的。因此,所谓的共享单车被资本逼迫着走向了一个疯狂融资——造车——投放——再融资——再造车——再投放的死循环的竞争模式之中,它们不是激活闲置资源而是人为制造大量闲置资源。

  资本市场都在计算着投出下一个滴滴,资本市场的乐观在于对这种重资产商业模式后续的危机并没有足够的重视,但是随着地方政府加强对共享单车大量占有公共资源的限制管理和金融监管机构对每家公司收取的数十亿押金的监管规范的政策的出台,这场在当前“资产荒”下资本疯狂地追逐“风口”的游戏也就走到了尽头。(李自恒)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