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之言:马云谈到的“新零售” 我这么认为

2017年06月09日00:00

来源:大河网

  2016年的云栖大会上,马云在发言中着重介绍了“新五通一平”,他指出“未来的十年、二十年,没有电子商务这一说,只有新零售这一说,也就是说线上线下和物流必须结合在一起,才能诞生真正的新零售。“新零售”要怎么实现?

  新零售,即企业以互联网为依托,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对商品的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进而重塑业态结构与生态圈,并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进行深度融合的零售新模式。

  未来电子商务平台即将消失,线上线下和物流结合在一起,才会产生新零售。线上是指云平台,线下是指销售门店或生产商,新物流消灭库存,减少囤货量。

  2016年在经济不景象、电商实力冲击、经营成本上升、模式逐渐老化的情况下,实体零售业一直在寒冬中艰难地生存。去年马云提出的“新零售”概念掀起热潮,加之国务院政策推动,实体零售转型已是必然。

  实际上,实体的体验属性和社交属性都是线上无法完全取代的。越来越多的线上品牌开始走向线下,意味着线上与线下不再是两个对立的敌人,而更像是需要一笑泯恩仇、彼此拥抱的朋友。

  马云提出的“新零售”似乎点醒了一拨人,其一系列动作也正说明了线上与线下融合的重要性和必然性。找到线上与线下的平衡点,是当下新零售探索的主要命题。

  因此,线上需要改变策略,精细化发展,同时积极拥抱线下,从而拓展市场,实现增量发展。

  阿里巴巴将2017年定为新零售元年,并且从现阶段各大电商的线下布局、智慧物流布局的动作中就能看出,大家都在为新零售备战,大中企业更没有理由不快速向新零售转型。在完善物流供应链环节,供应链交付服务商也将会助力企业快速转型,与企业一起相辅相成,合作共赢,共同构建新零售格局。 (李自恒)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