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虚假促销透支公信力 烧钱赚人气时代过去了

2017年06月09日0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价格关乎诚信,虚假促销透支了电商平台的公信力。如果说商品造假是伤害消费者的一记重拳,那虚假促销就是伤害消费者的一记绵掌,看似轻飘,但已造成内伤,带来的负面影响也会持续发酵

  不久前,北京市发改委对食品电商“我买网”开出的一纸罚单引发关注。因我买网存在“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的价格违法行为,北京市发改委决定对其罚款5万元。

  很多人认为,电商“先抬价再打折”的虚假促销确实该治治了。不少迅速发展的电商平台,把“价格比实体店更低”作为宣传口号,吸引消费者眼球。诚然,有些品类,比如服装,电商价格比商场更便宜。但也有不少电商平台的价格水分不小,甚至为了营造“低价”的假象,玩起了数字游戏。

  在一些网站,所谓五折优惠甚至更低折扣的产品,优惠后价格跟平时其实差不多。对于不熟悉套路的消费者,看到这么诱人的折扣,往往忍不住下单购买。我买网此次受罚的案例中,一款3200克的初萃杂粮礼盒产品,网站标明卡券专享零售价为110元,可以使用28元折扣券。其实,该商品平时的正常售价只有90元,所谓的促销价并没有便宜太多。

  也有人认为,对于电商虚假促销,没必要大惊小怪,觉得“现在从旅游电商到食品电商、从B2C电商到C2C电商、从内资电商到外资电商,虚假促销很普遍,甚至已成为行业潜规则,在这样的大环境中,如果哪家电商想独善其身,别说能不能赚到钱,恐怕都要揭不开锅了。”真是这样吗?

  相比商品造假、服务不佳等问题,虚假促销对消费者的直接“杀伤力”看起来小一些。但事实上,价格关乎诚信,虚假促销透支了电商平台的公信力,伤害一点也不小。如果说商品造假是伤害消费者的一记重拳,那虚假促销就是伤害消费者的一记绵掌,看似轻飘,但已造成内伤,带来的负面影响也会持续发酵。

  我们不妨讨论一下,在当前消费者的决策因素中,价格还是第一位的吗?电商在发展起步阶段,低价确实快速聚集了大批人气。然而,这并不意味着电商只靠价格就能取胜。目前,电商消费呈现品质化、品牌化趋势,在关注价格的同时,质量和体验占据更大比重。这种消费潮流下,一味追求低价而失守诚信的底线,难让消费者满意,难逃被淘汰的命运。

  有观点认为,一些国内电商平台太焦虑了,有的创业平台上线一两年就想成为行业领导者,没几年就喊口号准备上市。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虽然电商发展的窗口和机遇难得,不容错过,但也不能急于求成。这既不符合企业发展规律,也无法形成与消费者需求相匹配的有效供给。消费者欢迎的电商,一定不是靠烧钱烧起来的,而要在消费需求中找生命力,通过降低行业整体成本形成自身核心竞争力。

  电商烧钱赚人气的时代真的过去了。眼下,电商要走得又稳又快,就应告别“价格博眼球”“刷单骗关注”的老套路,回归商业的本质,守住诚信的底线,努力为消费者带来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在高水平供需平衡中实现自身持续发展。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