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棋局告别BAT:冲上来的京东 慢下来的百度

2017年07月04日00:00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告别BAT:互联网的新棋局

  AT+BJ格局逐渐浮出水面

  文章导读: BAT,这个“中国互联网格局论”的提法已经沿用了10年之久,但现在看来,我们似乎要和它说再见了。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冰 | 北京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26期)

  BAT,这个“中国互联网格局论”的提法已经沿用了10年之久,但现在看来,我们似乎要和它说再见了。

  6月23日,当京东(NASDAQ:JD)的股价冲至最高点时,距离百度(NASDAQ:BIDU)市值仅仅几亿美元之差。这让“BAT到底还存在吗”这个实际上已经在近一两年里被反复讨论的话题,再次被推到风口浪尖。

  抛开“标题党”们热爱的噱头,理性地来看,结束BAT时代的并不是京东。目前,阿里巴巴和腾讯的市值在3500亿美元左右,均已跻身全球十大最高市值公司。百度市值在620亿美元左右,京东市值610亿美元左右。AT的体量近乎6倍于BJ。即使京东超越百度,仍很难说其进入第一梯队。不过, AT+BJ的新格局,已逐渐浮出水面。

  无处不在的AT

  曾经,BAT被描述为中国互联网的“三座大山”:与之为敌,无异于泰山压顶,就连“超级创业者”雷军都感叹压力山大,只能夹缝中寻找机会;而与之同袍,则有粗壮大腿可抱,得以顺风顺水、碾压对手,不过也基本上失去了成为BAT的机会。

  不过,仅仅以市值高低划线来讨论互联网的格局变化难免有失偏颇。过去,我们把中国互联网描述为BAT“共治”,也并非仅仅因为他们的体量远超其他的公司,而更多地取决于其产业影响力。

  BAT均各自在一个领域占据绝对主导型地位,即搜索(信息生产和分发)、电商(商品流通)和社交(人与人互动)。但是,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和深化,重塑的力量也愈加强大。

  首先受到“伤害”的是把持着信息入口的百度。人们获取信息的途径变得越来越分散,长期积累起来的“超级入口”并非易主,而是在逐渐消失。阿里巴巴和腾讯也在焦虑着未来,一旦有穿透性的新技术出现,危机可能近在咫尺。

  AT现在谈论最多的是赋能全行业、提供互联网时代的“水电煤”等基础设施。马化腾说腾讯要的是一片森林,要把腾讯的半条命交给合作伙伴;马云说阿里巴巴要打造一个生态系统,不再是电商公司,而是要帮助别人成为电商公司。

  当AT的市值超过3500亿美元,江湖似乎就只剩下AT的传说。现在,几乎整个中国互联网身后都闪动着AT的身影。无处不在的AT还能如何论其成败?又如何找寻对手?

  冲上来的京东

  尽管京东的股价刚刚达到了历史最高点,但就在去年此时,京东实际上还在经历自己最困难的时期——营收增速下滑、亏损扩大、股价也跌落谷底。随着刘强东的强势“回归”和一系列强硬改革,京东似乎重新找到了感觉。

  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京东的股价和市值几乎翻倍。更重要的是,在连续亏损11年后,京东终于开始盈利,而且是持续性盈利。

  2016年京东全年净收入高达2602亿元,并实现年度扭亏为盈,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年度净利润达10亿元人民币。今年一季度,京东实现了持续盈利,净收入达762亿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净利润为14亿元人民币,超过了去年全年。

  今年2月,刘强东正式对外公布了京东集团未来的战略,即坚定地朝着技术转型,对目前的商业模式进行改造,打造一个包括智能商业、智能金融等业务在内的智能商业体。“未来12年,京东只有三样东西——技术!技术!技术!”刘强东说。

  物流和金融无疑是京东最有未来想象力的业务板块,也是京东技术转型的重点领域。在刚刚过去的6·18购物节中,京东在6月1日至6月18日期间,累计下单金额(行业口径)达到1199亿元,与阿里2016年双11的交易总额只相差8亿元。“95%以上的订单都是当天完成送达。”京东物流CEO王振辉透露,京东现在已经可以做到52%的订单6小时完成送达,92%的订单24小时送达。

  去年11月,京东宣布推出“京东物流”的全新品牌标识,并正式宣布京东物流将以品牌化运营的方式全面对社会开放,“开放化、智能化”成为京东物流未来战略规划的核心。

  在今年6·18期间,京东也预演了一下未来的物流黑科技,启用配送机器人、无人机送货。 “未来5至8年,给你送货的可能全是机器人。”刘强东说。实际上,京东已经开始布局从仓库到用户,全程“无人”的计划。

  京东金融目前是整个京东发展最好的新业务,如果不出意外,2017年京东金融将实现从京东集团的独立分拆,目前其估值已经超过500亿元人民币。与成为一家基于互联网的银行或者一家金融机构相比,京东金融更希望成为一家金融科技公司。

  慢下来的百度

  百度掉队了吗?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的股价和市值均相继创下新高,但百度却变化不大。两年前,百度的市值还在800亿美元左右;在更早的2011年,百度市值曾超过腾讯成为中国互联网企业第一,同年李彦宏成为中国内地首富。BAT由B开头,也是由此而来。

  昔日华尔街的宠儿,为何今日被嫌弃?最直观的因素,就是百度的财报确实不如之前好看。2016年度,百度净利润为116.32亿元,仅为2015年的1/3。

  这些被李彦宏称之为百度转型的代价。从财报中可以看出,百度最近几年的技术投入一直保持着非常高的比例,巨大的技术研发投入使得百度的利润率下滑。

  李彦宏把百度的未来与人工智能紧密相连。“互联网是开胃菜,人工智能才是主菜。百度将不再是互联网公司,而是一家人工智能公司。人工智能将成为百度未来增长的新引擎,并且涵盖所有产品和服务。”他说。

  最近几年,李彦宏堪称是企业界人工智能的“首席布道者”,只要在重要的公开场合露面,他一定会讲到人工智能。“这个机会如果我们抓住了,百度可以变成一家完全不一样的公司,一家比现在影响力大得多的公司。”他说。

  在人工智能这个问题上,百度似乎拿出了破釜沉舟的决心,一些无关业务几乎都被“关停并转”,百度高层人员变动的消息时常传出,组织架构也在进行大范围调整。

  今年1月,全球顶级的人工智能专家陆奇加盟百度,成为百度集团总裁。在加入百度前,陆奇已在美国科技界享有盛名。

  无人车也许会成为百度下一个真正具备创新意义的产品。今年3月,百度成立智能驾驶事业群组,陆奇亲自挂帅,并宣布了名为“Apollo(阿波罗)”的发展计划,旨在通过自动驾驶技术,向汽车行业及自动驾驶领域的合作伙伴提供开放、完整、安全的软件平台,帮助传统车企更快速搭建自动驾驶系统。

  百度能否赢下这一局?不仅关乎百度的荣光,也关乎着整个互联网的未来格局。

  (责编:王子侯、夏晓伦)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