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经济站上“风口” 市场规模有望超4万亿元

2017年07月05日00:00

来源:证券日报

  国家发改委会等八部委近日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分享经济发展的指导性意见的通知》,提出分享经济作为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下涌现的新业态新模式,正在加快驱动资产权属、组织形态、就业模式和消费方式的革新。专家表示,“共享经济”市场规模将逐年增长,符合社会发展规律。

  据统计,去年中国共享经济市场规模达3.5万亿元,增长速度超过100%,有6亿人参与分享。未来几年,预计中国共享经济将继续保持年均40%左右增长,中国将在包容审慎监管下,推动共享经济的良性发展。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7月4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分享经济的重点是按照市场化的方法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考虑到我国当前很多领域的资源配置效率还比较低下,未来分享经济发展仍具有广阔的空间,尤其是在具有准公共属性的交通、医疗、教育、住房等领域。

  浙江财经大学副教授文雁兵7月4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共享时代”的来临,是科技进步和社会经济发展的产物,共享经济可以有助于产能过剩问题的解决,可以部分弥补公共产品与服务的缺失,但共享经济容易发生资本之战。

  “尽管以互联网为依托的共享经济下的行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资本与科技相结合在改变民众生活方式和消费理念的同时,存着一哄而上的无序发展,造成资源浪费、影响公共秩序甚至触及法律红线,值得警惕。”文雁兵告诉记者。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