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玩法层出不穷 人工智能下一步将向何处去?

2017年07月06日00:00

来源:人民日报

  5日,“百度AI开发者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百度首次公布了完整的AI(人工智能)生态开放战略,这也是百度AI技术首次整体亮相。就在几天前,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举行,与会专家表示,新一代人工智能正加速向经济、社会各个领域渗透,将对我们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产生深刻影响。

    在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创始人兼CEO李彦宏表示:“AI是必由之路,开放让所有人都收获更多。”百度董事会副主席兼COO陆奇宣布,百度将推出对话式人工智能系统和自动驾驶两大开放平台,详细介绍了百度大脑和百度智能云将为包括金融、教育、医疗、出行等多个行业,提供一流的开发工具和有效的解决方案。

  看起来,AI有联接一切的态势,入局者众,已经实实在在地成为科研的重要方向和互联网企业的竞争热点。目前,国内AI的发展情况如何,各大“玩家”都有什么新探索和新“玩法”,AI下一步将向何处去?

  人机交互、海量数据、万物互联,AI将成新一代计算平台

  在专家眼中,AI是新一代的计算平台。历史上,每一代技术平台都由前端和后端构成。对于AI而言,前端不再只是通用计算设备,它将由传感器、硅晶片、智能软件组成。每一台冰箱、每一台空调、每一台电视、每一辆汽车……世界万物,都可以成为前端,都能听、说、看,都能跟智能云连在一起。后端是智能云,它不但提供计算资源,还将提供大量的各个行业的知识,比如医疗大脑、教育大脑、出行大脑。随着海量数据的累积,智能云将提供越来越多的知识。

  AI时代的计算平台将向前迈进一大步,它能让我们走进一个唤醒万物的新世界。

  不久前,围棋国手柯洁完败于AlphaGo。“AlphaGo有3个法宝,数据、计算资源、算法。机器用两周多的时间学了7000万个棋局,这7000万个棋局是历史以来大师下过的所有棋局。此后它自己又跟自己下了差不多几十亿的棋局,但人类最好的棋手一生中所下的棋局数量十分有限,这是非常不对称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钹在世界智能大会上解释说。

  除了围棋,AI也已走入日常。口服一粒“胶囊机器人”,15分钟后就可以形成几万张肠胃的医疗影像,并实时传给医生。如今胶囊内镜机器人已投入临床,可以为患者解除插管的痛苦。

  交通出行领域也有AI的身影。日前,南航在南阳姜营机场推行百度人脸识别技术,首趟智能化登机航班起飞,“刷脸登机”成为现实。在人脸识别管理系统下,乘客可在安检时出示机票,并通过1∶1的人脸认证技术进行身份比对,确认旅客信息,并将旅客的图像信息录入到数据库中;登机时,通过1∶N的人脸识别技术,将乘客信息与库中的信息进行核对。未来人脸识别系统将升级机场管理系统,推动无纸化进程,甚至机场内消费等都可以通过人脸识别来完成。

  除了智能出行,百度人脸识别技术还应用在旅游等场景和业态中。比如浙江乌镇和福建武夷山等旅游景区,通过精准人脸识别的闸机,提高游园体验及管理效率。

  技术累积、市场庞大、政策给力,AI技术有望领先世界

  如今,人们对AI的关注前所未有的高。“2016年通过百度搜索人工智能一词比2015年增长了632%,2017年上半年又增长了45%,中国在人工智能方面非常有优势,全世界没有一个市场像中国一样有7亿多的网民。”李彦宏在世界智能大会上说。

  除了庞大的市场和活跃的用户群,中国也有充分的能力拥抱AI。“现在全世界有43%的人工智能论文由华人撰写,说明中国有足够多的技术累积;互联网公司对AI的核心技术做了早期投入和长期研发,我们有充分的资金;还有政府提供的良好的政策环境。这些优势会使中国成为一个创新大国,我们在AI技术上可以再一次领先世界。”陆奇说。

  在世界智能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说,在人工智能技术方面,弯道超车不如换道超车,为未来制定标准,走出中国自己独特的道路,而不是去填补其他国家发展的空白。

  联想控股集团董事长柳传志也认为,中国在智能互联网和智能社会形成的过程中,已经表现出明显优势:“一方面在移动互联网应用方面,中国已经在世界前列;另外,规模企业已经有实力把实验室的成果变成产品和经济效益。”

  中国企业也在探索智能制造之路。格力空调很早开始对生产线进行自动化改造。由于大部分自动化生产设备的核心技术在国外,定价权掌握在别人手里,不得不自己研发。而现在,格力工厂已经实现了无人化,设备也是自主研发。

  科技部相关负责人在世界智能大会上也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发展,科技部、发改委、工程院会同相关部门编制完成了新一代的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及与此相关的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科技项目,即将向全社会公布。”

  多家共存、共同竞争、分享合作,AI进入生态新时代

  依照目前的发展趋势,人工智能产业已经不单是哪一家机构的事,而是进入一个多家共存、共同竞争的生态圈。“分享合作才是这个时代的聚宝盆,在数据和算法双轮驱动的AI新时代,开发者们没有必要重新开发轮子,也不能再做孤胆英雄,而是应该积极联合,用技术来创造新时代。”李彦宏说。

  未来,百度将深耕对话式人工智能系统和自动驾驶两大领域。其中对话式人工智能系统已经与国内外百余家家电、芯片和服务提供商建立了生态合作关系。据百度度秘事业部总经理景鲲介绍,对话式人工智能系统运用了最先进的自然语言处理技术,赋予机器听清、听懂人类语言的能力。在自动驾驶方面,百度已与奇瑞、一汽、长安等超过50家生态合作伙伴合作。

  在日前举行的腾讯“云+未来”峰会现场,腾讯云小微正式发布,它既是一款开放平台,又是一种智能解决方案,可以赋予硬件更多的能力扩展。“我们将人工智能结合物联技术,打造智能人机交互的开放平台。”腾讯云副总裁王涛如说,目前已有30余家合作伙伴接入了腾讯云小微。多家硬件企业也在现场进行了与腾讯云小微合作的新品发布。

  阿里巴巴也不甘示弱。6月14日,蚂蚁金服旗下的一站式理财平台“蚂蚁聚宝”宣布升级为“蚂蚁财富”,全面向基金公司、银行等各类金融机构开放。跟“财富号”一起,蚂蚁金服还首度宣布向金融机构开放最新的AI技术。当天,已有国泰、南方、民生加银等7家基金公司进驻“财富号”,浦发、中信、兴业等3家银行也同期入驻。

  蚂蚁金服CEO井贤栋表示,蚂蚁金服这些年慢慢积累下来的金融云计算、小额支付、风险管理、人工智能等能力以及信用体系,都将一步步开放给合作伙伴。

  “人工智能在应用方面,每天都有新的东西出现,正在加速进入各种各样的场景,人工智能已经不是‘下一幕’,而是‘这一幕’。”李彦宏说。记者 张意轩 龚相娟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