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又“争”起来了 “补贴大战”还会重现吗

2017年07月11日0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离郑州网络预约出租车经营许可证发放时间越来越近,郑州网约车市场即将进入“持证上岗”时代。

  但“门槛”的提高让郑州网约车市场的竞争者越来越多,除了大家熟悉的神州租车、首汽约车以及滴滴,刚刚找到新东家的易到也在努力找回自己的市场,郑州本土的有克穷专车,来自深圳的万顺叫车也有进入郑州市场的意向。

  习惯于互联网企业烧钱大战的司机与乘客,对于网约车市场的竞争是欢喜的,毕竟,竞争者多了才会有优惠券领。

  市场竞争

  5家平台在竞争网约车经营许可证

  继洛阳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向“神州优车”平台发放首张网约车经营许可证后,我省网约车平台进入了“持证上岗”时代。

  根据郑州市网约车新政,申请从事网约车经营许可证需要符合6项条件,包括网约车平台经营场所、人员架构、管理制度等方面,与之前相比,进入网约车市场开始有了“门槛”。

  不过,这并没有让网约车平台知难而退。郑州市客运管理处人士向河南商报记者介绍,目前有5家在郑州运营的网约车平台申请从事网约车经营的态度“都很积极”,如果平台按照网约车新政符合要求得快,郑州首张网约车经营许可证最快可能在本月末发放。

  从省外发放网约车经营许可证的情况看,神州专车与首汽约车都是最有实力的竞争者。

  “我们属于重资产经营,对于司机和车辆的管控更为严格。”神州专车郑州分公司有关人士介绍,河南省第一张网约车经营许可证就是神州专车洛阳分公司取得的,在很多已经向平台发证的省份,神州专车基本都是首批入围的企业。

  不过,目前神州专车与首汽约车在我省的业务还主要集中在公司用车业务,首汽约车人士表示,目前在郑州招聘的司机也更倾向于有行政司机工作经验的人。

   昔日“大佬”

  易到回网约车市场“找场子”

  而与郑州市民打交道更多的,还是滴滴与易到这两家网约车平台。与优步合并后,滴滴成为网约车市场的“老大”,在取得网约车经营许可证这事儿上也是志在必得。

  “在运力和管理方面,滴滴的优势还是非常明显的,此前很多城市的网约车经营许可证滴滴都拿下了。”滴滴有关人士说,滴滴也争取在郑州能尽快拿下许可证。

  曾经的行业“老二”易到因为今年遭遇的司机提现难、乘客打不到车而在今年上半年活跃度下降。不过,易到6月30日与乐视“分手”并找到新东家后,司机提现问题得到了解决,也在为提升活跃度而努力。

  “现在是滴滴和易到同时跑,易到单子没有滴滴多,但抢到一些10公里以上的大单子还是值得跑的。”网约车司机付师傅车上放着两部手机,在滴滴和易到两个平台上都接单。

  司机愿意接单,让很多已经两三个月都打不到车的易到用户欢欣鼓舞。7月5日和朋友聚会的吴女士听朋友说易到可以打车了,晚上回家的时候试了试,一位易到司机跑了4公里来接她。

  “目前易到已经在北京、成都、大连等7个城市拿下了网约车牌照,对于郑州的牌照,我们也一直在努力。”易到有关人士说,数据显示易到在郑州派单成功率接近100%。7月15日后,易到将对专车运营作重大战略调整。

   本土企业

  河南本土的网约车公司崛起

  郑州市客运管理处透露,有5家企业在竞争网约车经营许可证,这意味着除了神州、首汽、滴滴、易到这四家全国性平台,还有其他的网约车企业在竞争。

  河南商报记者从业内了解到,这其中很可能有河南本土的网约车平台在申请。尽管河南尚未出现知名如武汉“斑马快跑”的本土叫车平台,但确实有克穷专车等叫车平台在运营。

  相对于滴滴、易到等平台,克穷专车从2016年8月28日上线运营,目前不到一年时间,已经在焦作、郑州、许昌、漯河4个城市上线运营。

  据克穷专车有关人士介绍,目前平台司机端注册近10万辆车,乘客端注册人数超过50万,日订单量在10000单以上,也在申领牌照。

  “尽管这种平台实力不如全国性的平台,但出于鼓励地方互联网经济发展,他们也有拿牌照的可能性。”一家网约车平台运营人士称,武汉的“斑马快跑”当时就首批拿到了许可证。

  不仅如此,深圳的“万顺叫车”网约车平台也有意进入郑州,目前正在与郑州的一些网约车司机接触。

  “万顺叫车”,2016年9月在深圳成立,目前它在全国超过200个城市发展。“万顺叫车”的运营模式是邀请司机带车进平台,做平台合伙人,平台抽取的费用由网约车车主和各地分公司合伙人共同决定,保证网约车车主的权益和收益。

   声音

  多来点儿优惠和补贴就好啦

  有了网约车平台这么多年培育市场,对很多郑州人来说,网上叫车已经成为习惯。互联网公司管用的“补贴大战”,也让很多用户“上瘾”。

  “说实话,最近网约车的补贴是越来越少了,抢个优惠券,经常都只是九折的,优惠已经很少了。”家距离公司5公里,李女士经常叫网约车上下班,之前密集补贴的时候,打一次车只要几元钱,非常实惠。

   因此,她倒是很喜欢新的网约车平台来郑州,运营之初很多平台都会有优惠。当然,她也期望竞争能使网约车平台在服务上提供不一样的体验。比如她在北京就只用首汽约车,不仅直接可以打正规出租车发票,很多司机还是活地图,不用听一路烦人的导航声了,这一点儿很多网约车平台都做不到。

   网约车司机也同样是一个喜欢尝鲜的群体,他们希望竞争对手出现,会让老平台为保住市场份额推出更多的优惠政策。

  “听说要来新平台,我是想试一试的。现在做这个平台针对司机的补贴已经基本没有了。”做了一年多网约车司机的何师傅说,新的平台为了吸引司机,一般都会有不错的补贴,可以多赚一些。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