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亚踩雷乐视 咋回事? 揭秘老平台频踩雷真相

2017年07月12日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来的乐视危机,将一家老牌的P2P公司诺亚财富拖下了水。而这,已经是它踩的第四个雷了。

  诺亚踩雷乐视,咋回事?

  近日,诺亚财富发布声明,对旗下歌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歌斐创世鑫根并购基金的投资情况进行了说明。声明承认,深圳市乐视鑫根并购基金为深圳市鑫根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鑫根资本)和乐视流媒体共同成立的一只股权基金。

  该基金分为劣后级、中间级和优先级三类有限合伙人,其中歌斐创世鑫根基金投资该基金为其优先级有限合伙人。乐视网(上市公司)、乐视控股和贾跃亭,对该基金优先级投资人,为乐视并购基金一期募集资金本金及预期收益提供回购连带担保。同时,为了进一步保证基金资产安全性,已经要求该基金管理人暂停新的投资,并推动将基金已投项目加快退出。

  歌斐创世鑫根并购基金共有A-G7只,投资期限为5年。产品投向为,除少数投入银行存款或其他固定收益类产品、准固定收益或类固定收益产品外,全部特定投资于联接基金的基金份额。有媒体报导,该联接基金的主要投资标的就是乐视移动。

  那么,在这笔投资中,诺亚财富投了多少钱到乐视?

  根据今年3月份乐视公告显示,乐视鑫根并购基金一期规模48亿元中,优先级份额约32亿元。

  按说,优先级的利益,可由劣后级和中间级来补偿得以保证,其风险也远远低于劣后级和中间级,但也并非绝对安全。另外,对于“暂停新的投资,追回原先的投资”的说法,有业内人士表示“要做成很难”。需要注意的是,作为该并购基金的主导方,鑫根资本正在逐渐远离乐视这艘大船,据媒体测算发现,今年第一季度其减持了超过6000万股乐视网股票。

  此前,诺亚财富已经连踩三雷。

  今年3月份,辉山乳业由于股价暴跌而曝出资不抵债后,诺亚财富旗下歌斐资产代销的5.46亿元辉山乳业信用债权,面临无法兑付难题。由于法院未批准,歌斐资产提出的冻结辉山乳业香港资产的申请。这笔钱可能需要诺亚财富自掏腰包予以解决。

  其更早代销的另一款产品“万家共赢专项计划”,基于售房收益权的资产证券化产品,曾号称是“诺亚最安全ABS”。却于2014年8月曝出该项目8亿资金被挪用消息。名义上的产品投向为受让中行云南分行已经通过贷款审批但尚未发放的一手个人房屋按揭贷款受益权。实际资金却用于兑付中行深圳上步支行所代销的深圳吾思一期、二期、三期,和金元百利的“金元惠理吾思基金城中村及棚户区改造系列专项资产管理计划”。

  事后调查发现,该项产品的设立,一开始就是为开发商借新还旧堵窟窿。其中,诺亚财富实际募集资金,基金子公司作放款通道,从而成立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获得大笔投资款。今年2月,涉事两名嫌犯被法院以合同诈骗罪判了刑,而投资人最终损失本金2.8亿元。

  2016年11月,诺亚财富承销的酒店私募股权资金悦榕基金,也被曝“烂尾”。2010年,产品募集时平台曾承诺“3.4倍回报、四年半收回本金、六年后上市”。50名投资人为此投入10.7亿元。但六年间该项目并未成功IPO,收益还在持续下滑。据投资人表示,截至2015年年底,基金净值仅为7.49亿元,净资产亏损近30%。此事被6名投资人联合上告中国证监会,一时间引发关注。

  不过,诺亚财富在12月份曾发文澄清,表示两家标的酒店均己开业,正常运营,基金无减值准备。

  诺亚财富起源于2003年的湘财证券公司私人金融总部,2005年正式成立。2007年,其曾获得红杉资本500万美元的注资,是业内一家知名度颇高的平台。

  但为什么诺亚财富近来连连踩雷呢?

  总结来看,有如下几点原因:

  一、返佣模式难持独立态度

  第三方平台,应该是站在投资人角度为其推荐符合其风险承受水平的产品。但目前,包括诺亚财富在内的国内一大批P2P公司业绩的来源,都是来自于金融产品商的销售佣金以及绩效的提成。这个盈利模式,就容易导致P2P平台不可能做到客观独立,夸大产品收益,隐藏产品风险也就在所难免。

  二、面临资产管理转型困境

  一直以来,诺亚财富扮演的是产品的销售商和渠道商角色,近年来向资产管理方向转型,但产品销售与资产管理是两个概念。诺亚财富由于起步早,积累了丰富的客户基础,但这并不代表其资产管理能力很高。诺亚高端客户较多,面向领域风险较高,加之眼下经济低迷对投资不良影响,这也导致了诺亚风险事件频出。

  其实,诺亚所面临的困境是中国整个P2P行业的一个缩影,要打造良好的投资环境,还需要整个行业共同的努力。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