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无人商店崛起 中国拥抱无人零售购物时代

2017年07月24日00:00

来源:环球时报

      如同其他遍布中国的便利店一样,上海缤果盒子便利店的货架上摆满了方便面、啤酒以及鸭脖等传统小吃。但这里却少了一样:店员。

      中国零售商们开始竞相建设无人商店,目前已经有十多家无人商店投入运营,还有数百家无人商店正在筹划之中。与此同时,亚马逊的无人零售商店也在建设中,尚未对公众开放。缤果盒子便利店的入口处可以通过手机应用程序解锁打开。这个便利店只有一条狭长的过道,连接着超市和停车场。顾客可以扫码支付,实名登记和视频监控可以预防偷窃行为的发生。

  中国不断增长的劳动力成本促使制造商们为生产线增加机器人。同样,中国的零售业也正在变得越来越自动化。缤果盒子创始人陈子林说:“人力成本很高。”陈表示,每家便利店的建设成本为10万元人民币,每月的运营成本为2500元人民币,它们的利润高于其他便利店。分析人士称,在中国的超市中,人力成本约占每月支出的10%。

  无人零售店在中国的广阔前景让不少巨头企业也纷纷加入这块新战场。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也在试运营一家无需人工结账的便利店,当顾客携带商品离开便利店时,会自动结账。中国最大的饮料公司之一的娃哈哈也在上月与一家科技公司签署协议,将购买10万套无人商店结账系统。

  陈子林表示,无人店在中国的迅速扩张得益于移动支付的普遍运用以及政府要求社交媒体用户实名制,这有助于预防偷窃以及收集宝贵的用户数据。他说:“这就像是已经为你建好了高速公路。”未来,面部识别技术的推广应用将提供更多裨益。事情也并非一帆风顺。上月,上海这家无人便利店被迫关闭,原因是高热的气温使得店内的小吃变质,商店必须安装额外的空调设备。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