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红酒”假共享真集资 别都往“共享经济”上靠

2017年07月28日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共享红酒”骗局近日被曝光,有媒体指出某商家打着共享经济的旗号,称“既能免费喝红酒还能赚到钱”,但其实“共享红酒”内容是通过推广、消费红酒获取提成吸引更多用户投资以集资理财,诱导用户层层发展“下线”从而获得免费喝红酒的机会和现金奖励,其“模式”是赤裸裸的假共享、真集资。

  如今,我们生活中突然多了许多“共享”。然而,大部分的共享经济只不过是“挂羊头卖狗肉”。

  6月14日,3万把共享雨伞被投放在南昌的地铁口、公交站台、通道以及街道护栏,没想到半个月后,共享雨伞在南昌各个投放点全部消失不见。面对如此窘境,共享雨伞投放者共享e伞的有关负责人回应称:“这就是我们想要的,藏伞于民是初衷”。

  市民借伞回家以后,雨伞就陷入了围绕家庭为使用单位的闭环,根本与“共享”无关。雨伞盈利点也主要是在伞身上打广告和收取押金形成资金沉淀的金融模式。

  除了共享雨伞,共享纸巾也饱受质疑。共享纸巾主要投放在餐饮店、医院、市场、商业区、公共服务区等场所,用户通过扫描二维码支付0.5元就能领取,也可通过分享链接给好友免费领取纸巾。实际上,这就是打着“共享”的名号卖纸巾,除此共享纸巾更希望引来人流再通过微信公众号吸粉、液晶广告屏、餐厅预订等方式盈利,未来还可搭配销售矿泉水等产品。

  类似的还有共享篮球,近日,有市民在武汉多所高校发现共享篮球。在扫码关注微信账号后,开通用户并支付押金,选择需要使用的篮球格扫码即可取到球。有学生表示:“这就是出租篮球吧,期待共享球鞋的出现!”。

  共享图书馆走的也是相同的路数。如今包括借书人、摩布图书、Book++在内越来越多以共享图书为业务的公司相继出现,通过线上线下不同渠道试图调动闲置的图书资源,并提供知识内容服务等。运作模式就是用户在平台挑选自己喜欢的图书后,平台按图书的定价收取一次性的服务费和押金,服务费包括快递费、包装费。用户下单后,平台采购图书,资金全部由用户的押金支付。之后,“借书人”通过快递送书上门。借阅者看完后自费把书还到指定的邮寄地址,自愿支付合理的磨损费。

  最让人吃惊的当属共享珠宝的出现。自2016年至今,包括幸福纪、一起戴、易戴易美、梵星学等在内,全国已上线了近十家共享珠宝平台。共享珠宝平台上用户除了要交纳几百元至上千元的年费外,还要交纳跟珠宝价值等额的押金,才能够使用某珠宝一段时间。这种模式被珠宝业界专家一针见血的指出:“珠宝共享的内核仍是租赁,几年前就出现了。”

  共享经济只是“基于陌生人且存在物品使用权暂时转移”的经济模式,本质是整合线下闲散物品等公共资源,以此增加闲置资源的利用效率,减少浪费。

  如果什么都往“共享经济”上蹭,造成虚火旺盛,过渡消费这一新型经济模式的声誉,势必造成市场口碑下降、鱼龙混杂,恶性竞争不断发生,与共享经济的初衷背道而驰。对于那些打擦边球、无节操的所谓“共享经济”,应予以规范或清理。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