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下的商业新生:无人零售店引广泛关注

2017年08月01日00:00

来源:光明日报

 新技术下的商业新生:无人零售店引广泛关注

  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办的2017淘宝造物节上,顾客在无人零售店内使用装有触摸屏的桌子体验“虚拟购物”。

  编者按

  继“共享”风潮之后,无人便利店正在被推上新的风口,成为零售业转型价值消费、个性消费和体验消费的新业态模式,受到社会广泛关注。自2016年底亚马逊推出无人零售店Amazon Go后,无人零售店在国内迅速发展,今年6月迎来了大爆发。无人零售店的出现,使未来商业场景又多了一种可能,被认为是与实体零售、电商比肩的“第三零售”业态。本版今日聚焦无人零售店,探寻无人零售店的发展前景和出路。

  近日,位于上海的无人便利店缤果盒子恢复了营业,不时有路人进店购物。此前该店因高温原因关门谢客,让不少人对无人店的生存产生了质疑和担忧。同时引人关注的是,阿里首家淘咖啡无人店在杭州高调亮相,提出要为用户实现“自动识别、即走即付”的购物体验。移动互联时代,电商的不断冲击让实体零售业焦虑不安,无人零售店却在此时收获资本的青睐,将“无人零售”推上了新的风口。

  基于物联网技术的购物、支付体验

  “无人零售”的概念源于2016年年底亚马逊推出的新型概念零售店Amazon Go,顾客不用像在传统超市购物那样排长队结账,拿好想要的东西,走出商店即可,支付瞬时完成。很快,这一新型零售业态在中国流行开来。据相关数据统计,截至今年7月,已有9家公司入局无人零售,其中小e到家、便利蜂、24爱购、深兰科技、F5未来商店、缤果盒子6家已经获得融资,娃哈哈、沃尔玛、京东等企业也将在近期试水无人零售。

新技术下的商业新生:无人零售店引广泛关注

  24小时无人值守便利店缤果盒子,主营便利性应急品,包括饼干、方便面等速食食品、乳制品、酒水饮料、应急快消品等,满足社区居民对于普通便利店的基本需求。

  天猫新零售技术事业部负责人赵鹏介绍,无人零售店其实是一整套的无人店解决方案,而它的背后则是集自主感知及学习系统、目标跟踪及分析系统和意图识别及交易系统于一身的IoT(物联网)技术方案。进入淘咖啡,只需要打开手机淘宝扫描二维码通过闸机即可。就像平时购物那样,用户可以随意在店内选货。离店前会经过一道“支付门”,它由两扇门组成,在通过“支付门”的几秒时间内,用户就会被自动扣款。“这套技术方案不仅为用户带来了酷炫的购物、支付体验,更深远的价值还在于,它可以提高坪效,引领零售业步入新时代。”

  运用大数据优化货品采购管理

  记者了解到,缤果盒子去年8月落地广东中山,今年6月进入上海,7月在华南区进行200个盒子的铺设,并计划在一年内完成5000个盒子的落地。对于区域位置的选择,缤果盒子CEO陈子林表示,主要定位为高端社区,具体而言,位置要阴凉、不影响居民,不占用小区内的消防通道等公共区域,同时可以合理调整盒子朝向。此外,学校、医院也是可选择的区域。

  目前缤果盒子主营便利性应急品,包括饼干、薯片、方便面等速食食品、乳制品、酒水饮料、应急快消品等。陈子林说,等自有供应链成熟,会引进生鲜这类高频刚需的货品。这一系列行为都将根据消费者的偏好来判断,继而优化商品渠道。同时,商品价格也会因与全球零售商的渠道资源合作而优于普通便利店。

  赵鹏说,在这样全数字化的零售体验中,会员、营销、供应链都将被打通,店铺可以获得非常清晰的用户画像:你在哪个货架上停留最多、下午2点什么产品最畅销、什么商品被经常拿起又被经常放回去?这些大数据与技术对接,商家可以更加合理、精确地对货品、货架进行管理。最终让消费者体验到更优质的服务,感觉“零售店更懂我”。

  造价低可与传统便利店形成互补

  从为用户提供即时性消费这个标准来看,无人零售店与传统便利店并无两样,但“无人店”之所以受追捧,与国内传统零售业人力成本的上升不无关联。陈子林说,无人零售店能很好地解决传统零售模式中高额店铺租金、人力成本以及运营成本的问题。一个15平方米的盒子可售卖的商品数量与一个40平方米传统便利店相当。15平方米的盒子造价约10万元,40平方米的便利店投入约40万元,盒子的成本投入约为便利店成本的1/4。而在人员配备上,现在的设置是4个工作人员管理40家店,包括技术维护、巡店补货、整理货架、清扫盒子地面及卫生等,相较于一个传统24小时便利店至少3人的配置来说,人力成本大大降低。

  但这并不代表无人零售店就可以完全取代传统便利店,联商新零售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礼分析认为,“无人零售店”和传统便利店定位并不相同,前者本质是要不断削减成本,应用场景多为便利盒子,后者诸如711、全家等便利店则多在人流旺、商业价值较高的地区,且以提供熟食见长。便利盒子未来最适合在购物不便的地方,以便利店的补充形态出现。

  李礼说,事实上,无人零售技术可应用在百货商场、大卖场、社区超市、便利店等多种场景,自助收银技术减少收银员,智能导购技术减少导购员,视觉监控技术提高风险防范,生物识别技术可以统一ID身份认证,可以有效解决目前实体零售业几个痛点:提高人效、优化用户体验、用户行为数据记录。

  技术、信用保障与运营是最大挑战

  自上海首家缤果盒子因高温闭店,无人便利店的技术问题开始成为业界争相讨论的焦点,同时处于无人监管之下的信用保障问题也备受关注。陈子林说,缤果盒子还处于测试阶段,肯定会遇到各式各样的问题。在中山等地投放运营10个多月以来,已累计接待顾客数万人,零偷盗,零破坏,用户复购率接近80%。目前,缤果盒子采取实名认证的方式,用户需要扫码登记后才允许进入。盒内配备了全方位的摄像头和人脸识别技术,若有可疑人员和犯罪行为即刻会被察觉,所有的犯罪行为都会被记录,并且有专人负责追偿。而盒子本身在选址时就选在封闭或半封闭的高端小区,过滤了风险人群。盒子也会自动检测商品的支付状态,发现未支付商品将会自动发出警报并通知客服。

  李礼表示,想真正落地成功,在供应链层面,商品能否保证排在第一权重,在防损层面,可用视觉监控技术保障,但无法防小人。即便基础条件都初步具备了,最大的瓶颈还是运营能力,需要充分理解“人货场”。与此同时传统便利店现在也在升级,也会用无人零售技术,采用“有人+无人”结合的方式,提高人效。便利盒子要寻找到大的市场空间,也并非易事。

  尚未发掘出新增市场是隐忧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夏晓华表示,从互联网产业的发展来看,如果没有新增市场的扩容,无人零售的潜力空间可能没那么巨大。例如滴滴,实际上打开了一个出行市场,将私家车与有出行需求的用户,实现了智能的、实时的、有价格的匹配,并沉淀了出行数据。目前,无人零售看到的更多是依赖效率提升取代原有的存量零售市场,没有看到能启动一个新市场的概念,这是无人零售发展的隐忧。伴随数据开发能力的提升,启动出新增市场,才是无人零售店长久生命力的体现。事实上,自动零售机领头羊友宝,在无人零售领域已经耕耘了7年多,利润不到1亿元。

  此外,无人零售,更多的是就业挤出。这种挤出,虽然带来了效率提升,但考虑到中国有600余万的零售业从业人员,政府在发展无人零售业时需要充分考虑这一就业挤出效应。必须充分认识共享经济对传统产业形态的冲击及其消化这些冲击所需要的时间。如果不加引导地挤出,只会进一步加大掌握数据的公司和人员对不掌握数据的零售从业人员形成的压力。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