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警方约谈三家共享单车企业 具体咋整改有这些建议

2017年08月03日0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郑州警方约谈三家共享单车企业 具体咋整改有这些建议

一些共享单车将公交站台的空间都占用了

  河南商报记者 张郁/摄

  河南商报记者 高鹏

  伴随着信息化和移动互联网经济快速发展,共享单车因其随借随还、方便智能、绿色节能等特点,受到广大市民青睐。但同时,它也给城市管理带来了一系列问题。

  8月2日上午,郑州警方约谈了摩拜、ofo、酷骑三家共享单车企业在郑的负责人,交警、网监、治安、科通、行政执法等相关警种部门结合各自职责,通报了当前共享单车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就如何严格落实企业责任、规范车辆停放秩序、加强信息共享、提高用户隐私信息安全和资金安全等方面,向三家企业提出了要求。

  【问题】

  郑州共享单车运营 存在“五大突出问题”

  据了解,当前郑州市共享单车投放量为39万辆,车辆集中投放在市内繁华商业区、火车站地区、地铁出入口、公交站附近、大型社区、学校、医院等人流量密集地区。郑州警方多部门经过实地调研,总结出当前共享单车运营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交通秩序和安全管理隐患突出

  部分共享单车随意停放在机动车道,正常行驶的机动车因避让而造成交通秩序混乱;共享单车大量占压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致使行人和非机动车无路可走;无序停放的共享单车挤占公交车站空间,导致公交车进出站受到影响;大量无人看管的共享单车堵塞地铁出入口,影响市民乘坐地铁;共享单车管理不到位,造成众多未成年人借取车辆骑行,形成了突出的交通安全隐患。

  治安安全管理难度增大

  如用户恶意损坏共享单车,甚至进行改装、低价出售等;不法分子通过各种方式更改替换单车上原有的二维码进行诈骗。

  相关的配套规范措施未能及时跟进

  目前尚未有相关部门对共享单车进行统一规划及规范,导致各类乱象层出不穷,城市空间资源和交通管理协调的问题越来越突出。

  城市执法管理难度较大

  共享单车的使用人只有使用权,执法部门对其违章行为处里难度大,且共享单车数量大、涉及面广,需要动用大量执法队伍进行管理和清理,人力物力消耗巨大。

  缺乏对用户使用行为的监控

  共享单车企业缺乏规范的管理制度和有力的维护管理队伍,后台系统监管也不到位,导致车辆骑行人信息可互相借用,形成安全隐患。

  【对策】

  具体咋整改 有这些建议

  加大交通违法治理力度

  针对共享单车运营中出现的随意骑行、随意停车导致占用机动车道、人行道、公交站台等公共区域突出问题,交警部门将充分运用“三教育一采集”手段加大查处力度,并将联合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对违法乱停乱放车辆的集中清理。

  加强共享单车用户数据共享

  各个共享单车企业都要严格遵守反恐法,加强与公安机关的信息数据沟通。

  加强共享单车数据信息保护

  要确保网络数据安全和公民用户隐私信息安全,对终端APP和智能锁要做到安全监测,确保无漏洞,严格落实注册实名制。

  加强共享单车押金安全管理

  共享单车企业要加强自身监管,严格遵守市场经济法律法规,加强对资金

  的使用监管。作为公安机关,将加强管理,督促引导共享单车企业遵纪守法,防止挪用、侵占等内部违法行为和外部侵害、企业自身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切实保护企业和用户的合法利益,防止经济违法犯罪的发生。

  建立企业信用体系

  推动企业建立更加完善严格的用户信用积分系统,激励用户规范使用行为,积极举报违规行为,鼓励更多用户参与到监管当中,加大用户违规成本。

  加大宣传力度

  共享单车企业要加大对共享单车使用规范及交通安全的宣传,提升用户素质,共同营造守秩序、讲文明的共享氛围。

  【机制】

  共享单车企业 每月沟通、汇报、交流问题并整改

  约谈会上,郑州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张书军向三家共享单车企业负责人指出,要完善制定与郑州城市交通文明秩序相匹配的区域投放、有效管理措施,做到投放科学、管理有序、环境井然,防止事故、防止混乱、加强创新,不能在扰乱交通秩序、影响治安环境中求发展、求生存。

  会上,郑州警方还制定建立了共享单车企业沟通汇报制度,每月相关警种职能部门将和共享单车企业沟通交流相关问题及整改举措,确保共享单车企业健康运营,全力维护省会交通秩序畅通和城市文明形象。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