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共享单车管理规范征意见 应为骑车人买保险

2017年08月03日00: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郑州共享单车管理规范征意见 应为骑车人买保险

  郑州市的繁华商业区随处可见共享单车的身影

  □记者 李一川 实习生 于鑫 通讯员 王洪岩 文 记者 白周峰 摄影

  核心提示丨共享单车作为一种绿色出行方式,有效解决了城市交通“最后一公里”难题。共享单车给市民出行带来便利的同时,其乱停乱放等问题逐渐凸显。

  为强化对共享单车的规范管理,8月2日上午,郑州警方约谈了摩拜、OFO、酷骑三家共享单车企业在郑的负责人,向三家企业提出了要求。

  现状丨共享单车运营中问题凸显

  据了解,当前郑州市共享单车投放量为39万辆,车辆集中投放在市内繁华商业区、火车站地区、地铁出入口等人流量密集地区。郑州警方多部门经过实地调研,总结出当前共享单车运营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交通秩序和安全管理隐患突出,部分共享单车随意停放机动车道;大量无人看管的共享单车堵塞地铁出入口;共享单车管理不到位,造成众多未成年人借取车辆骑行,形成了突出的交通安全隐患。

  约谈会上,郑州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张书军向三家共享单车企业负责人指出,作为企业要想成功必须强化自身的社会责任,围绕郑州的城市发展,结合郑州的实际情况,完善制定与郑州城市交通文明秩序相匹配的区域投放和有效管理措施,不能在扰乱交通秩序、影响治安环境中求发展、求生存。

  他强调,要建立企业信用体系,推动企业建立更加完善严格的用户信用积分系统,加大用户违规成本。加大交通违法治理力度,交警部门将充分运用“三教育一采集”手段加大查处力度,并将联合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对违法乱停乱放车辆的集中清理。加强共享单车用户数据共享,各个共享单车企业都要严格遵守国家《反恐法》,加强与公安机关的信息数据沟通。加强共享单车数据信息安全保护。共享单车企业要加强自身监管,严格遵守市场经济法律法规,加强对资金的使用监管。

  会上,郑州警方还制定建立了共享单车企业沟通汇报制度,每月相关警种职能部门将和共享单车企业沟通交流相关问题及整改举措,确保共享单车企业健康运营。

  最新丨郑州共享单车管理规范征求意见

  据了解,郑州市交运委根据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并参考了北京、成都、济南等城市针对“共享单车”的指导意见后,起草了《郑州市关于鼓励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讨论稿)》(以下简称讨论稿)。

  据悉,讨论稿分为五个方面,从总体要求、“共享单车”的秩序管理、“共享单车”的经营管理、风险防控以及政府部门各方管理职责等方面做了详细规范。

  讨论稿明确了运营公司作为“共享单车”的投放主体和经营主体,应当承担管理主体责任,政府承担的是服务、规范监管责任。在强化风险防控方面,包含针对承租人人身安全、押金安全监管以及信息安全这三方面问题,对运营企业提出相关要求。例如,企业必须为承租人购买人身保险和第三者伤害保险;必须按照金融监管机构的要求设立押金专用账户等。在规范经营管理方面,要求运营企业必须在郑州设立服务机构、车辆必须加装带有车辆卫星定位和智能通信控制模块的智能锁、禁止向未满12周岁的未成年人提供服务等。

  昨日下午,记者从郑州市交运委了解到,目前,该讨论稿仍处于意见征求阶段。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