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电动自行车 为啥不被鼓励?

2017年08月04日0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共享电动自行车 为啥不被鼓励?

共享单车的快速发展,已经成为一种社会现象

  河南商报记者陈薇/文张郁/图

  从今年5月份开始征求意见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指导意见”,8月3日终于落地,交通运输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等十部门联合印发《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鼓励共享单车发展,但也就其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

  【新规】

  鼓励共享自行车 不鼓励共享电动自行车

  从今年3月份开始,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在郑州快速发展,更好地满足了公众出行需求、有效解决了城市交通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

  正因此,《指导意见》对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发展是实行鼓励的发展政策,但明确提出不鼓励发展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

  不过,郑州共享单车在不到半年的快速发展期后,也开始出现车辆乱停乱放、车辆运营维护不到位、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用户资金和信息安全风险等问题。因此,《指导意见》要求,共享单车企业要规范运营服务行为,同时注意保障用户资金和网络信息安全。

  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接受河南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郑州市目前也在起草《郑州市关于鼓励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讨论稿)》,仍处于意见征求阶段。

  【延伸阅读】

  《指导意见》为何不鼓励发展 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巡视员兼副局长李江平表示,主要考虑到电动自行车普遍不符合《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标准要求。此外,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会带来较大伤害和损失。而且还存在火灾安全隐患突出、车辆运行安全风险高、电池污染等问题。

  【改变】

  推荐停车点已出现在共享单车APP上

  《指导意见》还提到,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要落实对车辆停放管理的责任,推广应用电子围栏等技术,综合采取经济惩罚、记入信用记录等措施,有效规范用户停车行为。

  对于《指导意见》中关于停放方面的要求,摩拜郑州运营团队人士表示,摩拜今年7月率先发布行业首个“共享单车文明停放倡议书”,呼吁全体共享单车企业加强管理、用户文明用车。

  8月3日,摩拜在郑州上线了智能停车点。用户不仅在摩拜APP界面上可以看到附近的推荐停车点,在街边已可以看到橙黑相间的智能停车点的牌子。这块牌子不仅可以指示用户在规定范围内停车,还可以发射信号等感知周边单车数量以及停放状态,并与摩拜运营平台进行数据交互。

  而ofo郑州运营团队人士也表示,ofo也积极配合试点电子围栏技术,探索“正面清单+负面清单”的电子围栏管理模式,规范用户停车行为。

  【延伸阅读】

  禁止向未满12岁的儿童提供服务

  李江平表示,《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驾驶自行车必须年满12周岁。目前,各主要运营企业新投放市场的自行车已张贴了“十二岁以下儿童禁止骑行”等安全提示语。为落实好这项法律要求,需要企业和用户严格实施实名制,同时加强安全宣传,让用户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

  【完善】

  共享单车信用体系逐步建立

  此外,《指导意见》提出,要加快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服务领域信用记录建设。

  ofo郑州运营团队人士表示,ofo已经开始倡导并推进共享单车信用体系建设,探索通过信用分引导用户文明用车、安全骑行、规范停放。

  针对《指导意见》中希望免押金的提议,ofo也已经开始在上海、杭州多个城市开通“信用免押金”服务,并将免押金逐步向其他城市推广。对依然收取押金的城市,ofo也对用户押金采取严格的“托管”而非“监管”模式,最大限度确保用户押金安全。

  摩拜也回应,已经开始通过“信用分”系统规范用户行为,有效促进安全骑行、合理停放、文明用车,在小区等不允许停车的地方随意停车,信用分将被扣除,信用分过低的用户在使用摩拜单车时会面临租金提高或是不允许使用等限制。

  【延伸阅读】

  明确用户注册 使用实行实名制管理

  《指导意见》明确要求运营企业要对用户注册使用实行实名制管理并签订服务协议,明示计费方式和标准,建立投诉处理机制。

  《指导意见》鼓励采用免押金方式提供租赁服务,企业已收取押金或者预付资金的,要在注册地设立专用账户,实行专款专用,完善退还制度,接受交通、金融等主管部门监管。企业要遵守国家网络和信息安全有关规定,采集的信息不得侵害用户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不得超越提供共享单车服务所必需的范围。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