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电单车不受鼓励:安全隐患突出 电池污染严重

2017年08月08日0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共享电单车不受鼓励:安全隐患突出 电池污染严重

  6月7日,国产共享电单车品牌“7号电单车”,宣布进入天津市场。

  8月2日,交通运输部等10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稿,其中明确指出,不鼓励发展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巡视员李江平表示,这样规定主要考虑到车辆普遍超标,不符合《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标准要求;容易发生交通事故;火灾安全隐患突出;车辆运行安全风险高;此外,电池污染问题严重。

  截至目前,针对这项规定,一些主要的共享电单车企业并未给于回应,且多家企业拒绝了记者采访。觅马出行电动车相关负责人周生余称:“政府不鼓励,但也没明令禁止。电动自行车符合市场需求,会慢慢走向完善。”

  多地叫停共享电单车

  今年年初,北京、上海等地陆续出现了“小蜜单车”“电斑马”“7号电单车”等共享电单车,使用方法与共享单车相似。但曾因未上牌照,没有脚蹬,存在安全隐患等原因,被禁止或查处过。

  2月中旬,50辆“小蜜公共电动单车”被北京交管部门勒令收回。根据《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GB 17761-1999)和《北京市电动自行车产品目录》,小蜜公共电动单车的车辆无牌照,属违法上路行驶行为,且没有脚蹬,存在安全隐患。今年5月,上海也叫停共享电单车,并对已上路的6万辆车进行相应处理。此外,全国也有多地禁止共享电单车投放。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依然能在北京、上海等地找到小蜜、芒果、觅马出行等品牌的共享电单车。

  7号电单车CMO崔晓琪介绍,目前全国范围内共享电单车的平台有十余家,只有极少平台采用的是国标车。

  小蜜单车所属平台方宝驾出行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投放的小蜜单车全部使用国标车(电单车国家标准:车身质量小于40kg,时速低于20公里每小时,具备脚踏功能,功率小于240w)。重点在校园区域投放的易百客电单车的负责人曹高明说:“目前投用的新型电单车重量比国家标准更轻,刹车时惯性更小,更能保障骑车人的安全。我们还用了电子中控模块,用户即使想把锁撬开进行违规使用也是行不通的。”

  曹高明认为,共享电单车产生不安全因素,主要是因为使用者,而不是电单车本身。“电单车只要符合国家标准,基本上都不会有危险,只是骑行的人不遵守交通规则,才会出事故。”

  近日,北京法制办发布的《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规定》草案提出,电动自行车必须登记上牌后才能上路行驶。

  据宝驾出行介绍,小蜜单车已获得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颁发的非机动车号牌和行驶证。但记者随机在北京市东城区街头看到的小蜜单车和芒果单车,并没有牌照。除小蜜单车和芒果单车外,觅马出行电单车也未上牌照。周生余称,目前正在和相关部门沟通,统一上牌。

  广州市交通部门表示,对于企业使用电动自行车或者其他带助力、动力驱动装置车辆用于互联网租赁的行为,交通部门会同市、区各相关部门严格依法依规处置。“基于互联网租赁的形式,则增加了拥有人与使用人分离的因素,增加了安全检查方面的交接,相应的安全风险进一步加大。”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72条规定,在道路上驾驶电动自行车和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必须年满16周岁。

  记者尝试使用别人的身份证注册了小蜜单车、芒果单车,均通过了验证。

  “我们严格按照国家标准,用户租用也需要实名认证。”但周生余同时称,虽然平台要求实名认证,但如果使用者用虚假信息注册,平台也无法完全禁止不符合年龄要求的使用者骑行电单车。

  而据最新的《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即便是共享自行车,也被要求禁止向未满12岁的儿童提供服务。

  在运营层面,李江平认为,租赁电动自行车火灾安全隐患突出。“租赁电动自行车存取点充电、消防等配套设施建设不到位,充电过程和露天停放影响电池安全,存在较大消防安全隐患。”

  据了解,觅马出行已在广东中山市投放了1000辆共享电单车,接下来会向已签约的20个城市投放更多的共享电单车。而易百客计划今年暑假在北京、上海等40所高校再投放2万辆共享电单车。

  专家:共享电单车不适合一二线城市

  “电动车从法律上讲也要走非机动车道。不过电动车速度更快,就会跟普通的自行车存在速度差,而且由于它车速高、重量大,会对道路上行驶的自行车造成安全隐患;而如果走在机动车道里,则会导致其与机动车混行,对于骑行人自身的安全有着很大的隐患。”北京工业大学城市交通学院副院长陈艳艳说。

  她认为,共享电单车不适合在一二线大城市生长。而在三四线城市,因为市民出行多用电单车,所以是否推广电单车,要看当地交管部门如何规定。

  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顾大松认为,对共享电单车可以持开放包容的态度,接纳合规的共享电单车也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挤压不合规市场,消除一些安全隐患。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中心研究员、副教授朱巍认为,关于共享电单车的安全问题,可效仿我国部分城市,对不遵守交通规则的电车车主进行处罚,比如是送快递、送外卖的,就不准他再从事这项职业。“只靠交警执法效率太低。解决此问题还是要靠技术和大数据控制。用户使用时若违规,就信用扣分,限制他再使用电单车,情节严重就将其列入黑名单。而且黑名单要与所有平台关联和共享。比如骑ofo单车违规被记录,那摩拜也要限制他使用自家单车。”

  陈艳艳认为,对于共享电单车也无需过于恐慌,因为相比普通自行车,车辆、维修、充电成本更高,使用者骑行费用支出也会更高,真正短距离出行需求不太会骑这种电单车。而如果严格限制了骑行速度,是否还能吸引到足够多的使用人群,对于企业还是个未知数。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