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力推“共享停车”缓解停车难 协调存较大难度

2017年08月17日00: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开车只需十分钟,停车却花了半小时”

  多地力推“共享停车”缓解停车难

  继网络约车、共享单车、共享汽车之后,“共享停车”也来了。近来,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在各自的地方停车管理条例或规定中提出,鼓励发展“共享停车”模式,允许一些单位或个人将专有停车位对外开放,并通过移动互联网平台进行分时出租,既增加收益,也方便他人。不过,业界人士认为,这一新模式要想发展壮大,还需要政府和社会进行多方统筹。

  缺口巨大多地发文鼓励“共享停车”

  国家发展改革委2015年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大城市小汽车与停车位的平均比例约为1比0.8,而发达国家约为1比1.3。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国内停车位缺口超过5000万个。由此带来的后果是,在大城市高峰时段,“开车只需十分钟,停车却花了半小时”。

  但另一方面,根据最新的停车普查数据,北京中心城区停车位缺口85万个,而夜间公共建筑闲置空余车位63万个。这意味着供需之间存在明显的信息不对称现象。

  针对上述痛点,“共享停车”模式应运而生,目前已有ETCP、有位停车、车位分享等10多款与共享停车有关的APP上线。

  为解决车位信息不对称问题,各地也在政策方面进行了引导。

  去年下半年,上海市发布了《关于促进本市停车资源共享利用的指导意见》,提出政府机关、医院和高校等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在保障内部安全和秩序的前提下,应将内部停车设施错时对外开放,率先落实停车共享责任。根据计划,今年上海将建50个“共享停车”示范点。

  今年7月份提交北京市人大审议的《北京市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草案)》则提出,个人或单位可以开展停车位有偿错时共享。居住小区在满足本小区居民停车需要的情况下,可将配建的停车设施向社会开放。

  而广州也于8月初将《广州市停车场建设和管理规定(草案)》在网上进行了听证。《广州市停车场建设和管理规定(草案)》提出,鼓励住宅停车场在满足本住宅区居民停车需求的前提下向社会开放,有条件的单位可以将自用停车场向社会开放。

  目前来看,政府的积极引导已取得一定效果。据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停车场管理人员杨女士介绍,这个停车场建成于2015年,共有两层700多个车位。初期只对校内师生开放,后来尝试向社会开放共享,夜间车位甚至还可以包月出租,目前已形成常态化运营。在地下车库停车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他在附近工作,平时就把车停在这里。一次只需十块钱,进出也挺方便。

  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此前发布的《2016停车行业发展白皮书》显示,去年我国在停车方面的消费超过4000亿元。而资本方也看好这一领域,“Airparking共享停车”上月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金额达到数千万元人民币。

  知易行难车位共享还要迈过三道坎

  虽然“共享停车”的理念正在普及,但具体到实践上,还有不少挑战待解决。

  首先,协调存在较大难度。北京朝阳门街道办事处相关人士表示,该区域内具备停车资源的单位,大多数是国企总部和市级单位,出于安全考虑,这些单位对向社会开放共享停车资源存在为难情绪,协调难度较大。

  “车位共享不像车辆共享,后者只要车主同意就可以了,而前者还需要与小区物业进行沟通,以免影响他人生活。”ETCP副总裁朱凯表示。而上海的指导意见也提到,全体业主共有的住宅小区开放内部停车设施,要通过业主大会决议。

  其次,信息化改造需要一定费用。车位共享,并不是只要把车位拿出来就可以了。还需要对传统的停车场进行改造,将车位信息接入云端,并通过各类APP接触消费者。

  “共享停车的基础是智慧停车。”朱凯说,包括闸机、收费系统等软硬件在内,一个停车场的改造费用从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如何分摊这笔费用,需要各方进一步协商。

  此外,安全管理的责任也在加重。根据行业数据,在进行信息化改造并接入移动互联网平台后,一个停车场的车位利用率可以提高30%。但车流量的增加,也意味着安全管理责任的加重。

  记者在上海交大停车场了解到,对外开放后,停车场在入口及地库都配有充足的值班人员进行安全管理,以免产生道路堵塞或剐蹭事故。北京建工三建公司表示,内部停车场向周边居民开放后,专门升级了监控系统,以确保能看到停车场的每一个角落。

  共建共享需要政府社会居民合力

  共享模式的出现,为缓解“停车难”提供了有益尝试。

  其中,市场调节是“共享停车”的重要驱动力。北京光大大厦相关人士表示,公司很早就对停车楼的“错时停车”进行了探索:工作日白天供写字楼用户使用,工作日夜间(18时至次日7时)和节假日全天向周边居民开放,每个车位收费300元/月。此举既缓解了周边居民停车难,又避免了资源闲置,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朱凯告诉记者,通过投资停车场的信息化改造,停车类APP可以从车位利用率上升带来的增量收入中获得一定分成。此外,还可以探索广告业务、汽车租赁等多种盈利模式。

  企业愿意探索,也需要车主的配合。上海捷停停车管理有限公司经理汤传硕表示,共享资源的开发利用,涉及很多细节。例如,夜间空闲的车位白天要还给业主使用。遇到车主超时停车,系统会提前发送提醒短信。如果车主多次超时停车,会被系统扣除信用分。社会诚信体系的建设,是资源共享的一大关键。

  政府方面,各地纷纷开展的立法工作为“共享停车”提供了基础保障。北京市交通委停车管理处处长穆屹认为,推进共享停车,可充分利用“互联网+”的整合能力,通过建立公共信息管理服务平台,整合城市的停车资源。对停车规划、投资、建设、验收、运行、执法等多个环节,要做到信息摸得清、问题解决准。

  “这样做的核心,是提高政府的治理能力。”穆屹说,停车问题错综复杂,涉及多部门、多利益群体。要以停车公共信息管理服务平台为载体,做到政府引导、市场运行、市民受益,这是共享停车未来探索的方向。记者 何欣荣 丁静 综合报道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