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高、维护难 “共享宝马”看上去挺美

2017年08月18日00:00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近日,在沈阳街头出现一支“共享宝马”车队,车身上标有“扫码免费开车”的字样。每公里1.5元、不要油钱、还带WiFi……除了价格实惠,还有指纹介入、人脸识别、酒精测试、智能语音等高科技功能,如此“共享汽车”看上去挺美。

  有网友坦言瞬间就不想买车了。据新华网的调查显示,75%的人认为“不买了,共享汽车实惠,还省事”。有网友甚至期望,“不错,希望每个城市都有点,这样就可以畅游全国了!”

  那么问题来了。共享汽车不同于共享单车,其发展依然面临成本高、维护难等一系列难题。共享汽车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物,在国内已经发展了数年的时间。不过,由于此前市场定位一直不够清晰,加上各项配套设施不够完善,使得整个市场一直都处在不温不火的状态。国内市场想吃到这块蛋糕其实更不容易。至少要面对以下几方面质疑:

  第一,共享汽车是新共享经济模式还是炒作噱头。共享单车、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共享休息舱、共享健身房,每一个共享经济项目的崛起,都是以疯狂烧钱为代价。最近一段时间,很多共享汽车平台,引入了奔驰、奥迪、宝马等豪车作为共享汽车。只是,这类车能否烧出共享汽车的未来呢?

  第二,牌照和车位难题。目前,共享汽车多在北京、上海、广州、重庆等一线城市落地,这些城市的汽车牌照资源已经相当紧张。以北京为例,要申请汽车牌照,连续纳税5年以上是准入门槛,然后才能摇号;上海的汽车牌照,则是符合申请门槛后去竞拍。最近两年,经济发达的一线城市都出台了汽车“限号”政策,共享汽车平台要想拿到汽车牌照的难度可想而知。

  还有就是停车问题。该公司声称沈阳1400多家停车场22万个停车位用户可免费任意停放。但实现运行中共享汽车会不会像共享自行车那样存在违规停放,很难控制。

  第三,还有诸多实际运营问题。比如身份鉴别,租赁者是否有驾照,是否涉嫌酒驾。众所周知,共享汽车的身份鉴别与传统汽车租赁行业不同,主要是通过智能手机来完成。如果借用他人的驾照,同样可以驾驶共享汽车,这无疑是重大安全隐患。

  又比如安全问题需要高度重视,汽车不是自行车,维护保养不是小事;而目前的单车管理运营现状,安全堪忧。一旦出现交通违章或交通事故,共享汽车平台如何去监管?

  由于共享汽车使用后归还车辆时,没有人检查车辆外观,一旦出现剐蹭,就会产生纠纷。

  此外,有网友提问,共享汽车不用自己加油,跑一半没油了怎么解决?万一出了故障向谁报修呢?

  中国如今已是全球第一的汽车大国,年产销均为世界第一。但买车容易、开车难是个现实问题。共享汽车似乎提供了一个解决方案。从长远看,汽车共享对中国汽车制造业而言也是一次新的机会。在现代化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的理念下,国外很多汽车生产厂商都开始转向分时租赁,实现制造业服务化,我国的汽车制造商也应该借鉴这一新模式转型。可以预见,汽车租赁业的规范健康有序发展,将在方便市民出行、满足多样化需求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希望共享汽车新事物在创新中发展,真正扬长避短,便民利民。

  但要发展,还请首先解决以上诸多问题。(文/闫肖锋)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