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借4.5万校园贷滚成十多万 无力还款欲轻生

2017年08月22日00:00

来源:现代快报

  大学生借4.5万校园贷滚成十多万 无力还款欲轻生

大学生借4.5万校园贷滚成十多万 无力还款欲轻生

警方在河边找到了小亮 报料人供图

大学生借4.5万校园贷滚成十多万 无力还款欲轻生

21日下午2点多,已经有人催款 小亮供图

  从校园贷6000多元买手机开始,南京江宁某高校大学生小亮(化名)一发不可收拾,借了一笔又一笔,家人相继帮他还了15.8万元。没想到,他依然没有收手,线上偿还不了,又在线下向私人借贷,最终背上11万元的借款无力偿还。

  8月20日,眼看着第二天就到还款期限,对方催着要钱,而小亮又没有能力偿还,这个时候,他想到了轻生。所幸,警方及时赶到现场,将他带回派出所开导。

  事件

  借钱还不了

  大学生想跳河

  8月20日晚上10点多,小亮向朋友透露,自己深陷校园贷的泥潭,眼看着第二天就到还款期限,对方催着要钱,而他没有偿还能力,想一死了之,“如果说我明天(下午)4点前,还不上钱,我选择永远地离开人世。”朋友听后,迅速报警。

  小亮先开始准备在地铁1号线南京交院站附近跳高架桥,后来又改变主意,准备跳河轻生。几经辗转,8月21日凌晨,警方终于在江宁中心河边找到了小亮。当时,小亮身边放了一打啤酒,喝得有些醉醺醺的。警方将他带回辖区内的派出所醒酒开导,同时联系小亮的家人来协调处理此事。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小亮是南京江宁某高校的大二学生。两年前,他开始从校园网贷平台借款,之后拆东墙补西墙,现在一共欠下11万元债务无力偿还,实在走投无路,急得已经3天没有睡觉了。而21日下午2点多,已有借款人开始催款。

  借贷经历

  第一次校园贷

  用途:购物

  商品总价2.8万元,还款额近6万

  记者了解到,最初,小亮是在校园里张贴的广告上看到校园贷的信息。

  2015年10月,刚入学不久的他在一家名叫“趣分期”的平台,购买了一台64G的iPhone6 Plus,价格为6888元,可以分24期付款,但有利息。据小亮回忆,校园贷平台要他提供身份证、学生证、联系方式,除此之外,还要提供家人和朋友的联系方式。他算了下账,两年本金加利息最终要付8200多元,而自己当时每月生活费2000元,“以为还钱很轻松”。

  可渐渐地,小亮发觉自己没有能力还清这笔钱,他就拆东墙补西墙,从其他校园贷平台上借钱来还。

  尝到分期消费的甜头之后,小亮开始在各种校园贷平台上购买电子产品,比如音箱、手机等。加上好面子,平时消费高,他甚至3个月就换一部新手机。到2016年6月,他已经在近20个网贷平台上购物或者借钱还款。所有商品加起来价值2.8万元,而总还款额达到近6万元。最后,小亮只好找家人凑钱偿还。

  但这次教训并未阻止他继续借贷,后来,家人又凑钱替他还了9.8万元。

  从网贷到私贷

  用途:旅游、还钱

  借款约7万元,到手只有5万左右

  今年6月底, 大二的小亮在一家公司实习。公司安排他去西藏出差, 除了工作,他还想去景区旅游,“可已经开始工作了,不好意思开口向家里要钱。”小亮只好再次投入到各种网贷平台中。小亮称,他又在网贷平台上共借款4.5万元。眼看着借款陆续到期,钱还不上,就有贷款中介主动联系他,做“上门生意”。

  贷款中介推荐小亮从网上打借条。小亮称,这种打借条的方式,实际就是“网上私贷”,中介负责让出借人和借款方取得联系,在网上打借条。而据小亮称,要求比之前的网贷平台更多。想用打借条的方式借款,不仅要提供自己的身份证等信息,还要将自己的通讯录备份给对方。如果到期不还,就会有人“轰炸”通讯录,短信告诉通讯录上的所有人,他曾借钱不还。除此之外,借款单上的年化利率大多写0%~2%,但实际上到手的钱只有借款条上金额的七成,“比如到手2500元,条子上打3600元,7天还”。

  最终,他从私贷平台借款约7万元, 而到手只有5万左右。

  从线上到线下

  用途:还钱

  借款4.5万,最终要还十多万元

  而“网上私贷”并不够偿还借款,他只好又找线下私贷,“为了还钱,想尽办法借钱,不管它利息多少。”最后,小亮通过线下私贷到手的钱共2.78万元,还款额则达6.165万元。算下来,他通过各种方式到手的钱有8万元,而未还的借款已经接近11万元。

  记者了解到,小亮一家经济条件并不宽裕,母亲已经退休,父亲也因身体原因不再工作。目前,家里的生活来源就靠母亲一人的退休金和亲友接济。再加上之前帮小亮偿还近16万元校园贷,家里已无力再偿还。

  政策监管

  暂停网贷机构

  开展校园贷业务

  今年6月28日,中国银监会、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贷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中说,各地金融办(局)和银监局要在前期对网贷机构开展校园网贷业务整治的基础上,协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杜绝网贷机构发生高利放贷、暴力催收等严重危害大学生安全的行为。

  现阶段,一律暂停网贷机构开展在校大学生网贷业务,逐步消化存量业务。要督促网贷机构按照分类处置工作要求,对于存量校园网贷业务,根据违法违规情节轻重、业务规模等状况,制定整改计划,确定整改完成期限,明确退出时间表。

  对拒不整改或超期未完成整改的,要暂停其开展网贷业务,依法依规予以关闭或取缔,对涉嫌恶意欺诈、暴力催收、制作贩卖传播淫秽物品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移交公安、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警方提醒

  高利贷不受法律保护,超出银行利率4倍的利息,法律也不认可,所以小亮可以和出借方协商还款事宜。同时提醒在校学生,不能不计后果借款消费,出了事更不可以死解脱。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