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4网贷监管满周年近千家平台退出 政策趋向严紧硬

2017年08月24日00: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8·24网贷监管满周年近千家平台退出 政策趋向严紧硬

  8·24网贷监管满周年 一年内近千家平台退出

  P2P监管趋向“严紧硬”

  多项P2P监管文件年内将落地

  由银监会等多部委联合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至今刚好满一周年。一年中,882家网贷平台退出,截至目前,历史累计问题平台有3841家,现运营平台数约2000家,问题平台占比超六成。

  这一年,可以说是网贷行业的“监管年”,据统计,一年内各级监管部门共出台了50多份关于P2P的监管细则。《经济参考报》记者从银监会获悉,年内还将落地多项含硬性指标的监管文件,包括《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信息披露指引》(以下简称《信披指引》)、《网络小额贷款管理指导意见》等,其中《信披指引》最快将于本月内下发。

  深洗牌 882家网贷平台退出

  2016年8月24日,银监会等多部委联合发布《暂行办法》,为网贷平台划出了“十三条红线”,其中包括禁止自融或变相自融,禁止归集出借人的资金,禁止直接或变相承诺保本保息,禁止项目期限拆分,禁止自行发售或代销理财产品等。同时,《暂行办法》要求设有风险提示、信息披露专栏,对个人、企业分别设定借款金额上限,并要求平台上线银行存管,申请系统安全认证,电信业务许可证等。其中,银行存管最受关注。

  自《暂行办法》发布至今,网贷平台按照监管要求,走上加速整改合规的道路,也有不少平台自知无法符合最新监管要求,选择退出。网贷之家数据显示,一年以来,有882家平台退出网贷行业,恶性退出的问题平台225家,其中贷款余额超过千万元的有47家;良性退出的停业和转型平台657家。

  数据显示,广东、北京、上海等网贷发展规模居全国前列的地区,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同样居于前列。近一年时间,广东、北京、上海、浙江和山东五个地区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为556家,占比达到了63.04%。

  以去年8月24日为时间分割点进行统计分析,停业及问题平台占比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暂行办法》出台前停业、转型的比例分别为43.12%、0.78%,《暂行办法》出台后停业、转型的比例上升至70.41%、4.08%。相对的,跑路、提现困难、经侦介入的平台数量占比均出现了下降。网贷之家分析师陈晓俊认为,出现此变化的原因是众多小平台在严厉的监管背景下,无法满足监管层的要求,平台选择主动清盘停止营业,这部分平台待收较小,比较容易完成清算。

  陈晓俊告诉记者,从平台背景来看,目前停业及问题平台中约99%的平台属于民营系平台,民营系平台由于没有强大的背景和雄厚的资本实力,在严厉的监管环境下更容易被淘汰出局。随着行业“大浪淘沙”的进行,强背景平台将更受关注。

  强监管 涉P2P监管文件超50份

  从去年8月24日至今,从央行、银监会到各省市级协会都出台了不少监管细则和政策对P2P网贷行业进行规范整治。据零壹财经不完全统计,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各级政府部门及行业协会累积发布有关P2P的各项监管政策超50份,从“资金存管指引”、“备案管理指引”到“催收规范”等不一而足。

  全国性政策中,包含上述提到的《暂行办法》,还有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实施方案》、银监会等15部门发布的《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银监会下发的《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国务院互金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发布的《关于开展“现金贷”业务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银监会等6部门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网贷整治工作的通知》、银监会等3部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贷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一共7份监管文件。

  在地方性政策中,北京、上海、广东、厦门、深圳一共下发了9份关于P2P的监管文件,其内容主要涉及备案登记和《暂行办法》的实施细则等。

  除了中央和地方的监管政策,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深圳互联网金融协会、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等地方行业协会也下发了一系列网贷监管文件,内容涉及校园贷、现金贷、首付贷、债权转让、催收规范等诸多自律性监管内容。

  金融业属于经营风险的行业,高风险属性决定了强监管的必要性。“随着互联网金融规模逐步做大,加强监管很有必要。《暂行办法》出台的这一年,网贷行业逐渐步入正轨,各项制度越来越完善,系统性风险的出现概率大大降低,监管所带来的正面影响显而易见。”国开行旗下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科技监管也逐渐被提上议事日程。今年5月,央行成立金融科技(Fintech)委员会,旨在加强金融科技工作的研究规划和统筹协调。周治翰认为,科技监管的应用有利于“点穴式”精准监管,避免“一刀切”,更科学更高效地让行业有序发展。

  严紧硬 政策趋向“硬性指标监管”

  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透露,目前《信披指引》正在内部征求意见中。另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该《信披指引》最快将于本月内下发。对于行业信息披露问题,虽然此前中国互金协会及各地方互金协会已经出台了一些指引,但从本质上看仍然是行业自律标准,惩戒手段也只限于协会层面。“信息披露在行政监管层面是个空白,银监会如果出台监管政策,可能填补这个空白。”麻袋理财研究院研究总监路南告诉记者。

  周治翰告诉记者,之前关于信息披露的标准比较宽泛,而银监会作为监管机构,出台的这个标准是带有强制性的硬性指标,平台都必须按照标准的要求披露信息。这也预示着网贷行业在合规又迈出了一大步。

  今年下半年,除了《信披指引》外,《网络小额贷款管理指导意见》也在银监会政策制定计划中,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则在银监会政策推进类项目中。其中,《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在银监会2017年46项立法计划中,是法律位阶最高的行政法规。据了解,该条例将赋予地方人民政府行政查处权,解决地方监管部门有责无权、依据不足、手段缺乏等问题。“一旦出台,将方便地方监管部门在行使职权时有法可依,便于消除监管真空,实现对非法集资全链条、穿透式综合监管。”周治翰分析称。

  强硬的行政手段监管将成为互金整治下半场的特点。不久前,银监会年中工作座谈会对监管给予了定调:将以“严紧硬”改变“宽松软”。在路南看来,监管政策已经有从“政策引导”、“底线监管”走向“行政手段”、“硬性指标监管”的趋势。

  对于细分的网贷行业,投之家CEO黄诗樵认为,“严”主要是从监管内容来看,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将进一步明确网贷平台的中介定位,对于平台开展的业务也将进一步予以规范与限制。“紧”主要是体现在期限上,在整改期限内完成备案合规,对于平台来说,剩下的时间不多了。“硬”体现在监管的力度与态度上,政府将大力度对网贷行业进行整改与监管。

  周治翰指出,合规只是网贷行业面临的第一道关卡,未来如何做大做强,健康良性发展才是更严峻的挑战。在优质资产稀缺的情况下,寻找合适的小额分散资产、严控信用风险和操作风险,这些挑战的难度比合规改造更大。平台必须在细分领域有拿手的“金刚钻”,助力实体经济,将小额普惠业务落到实处。记者 刘丽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