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汽车面临牌照等多重现实制约 城市能否承受存疑

2017年08月31日00: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共享汽车面临更多现实制约

  据报道,北京首个共享汽车示范区日前在石景山区正式启动,首批投放200辆共享汽车,年底将达到600辆。继共享单车之后,作为共享经济新的产物,共享汽车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多个城市开始冒头。

  不少网民认为,共享汽车面临牌照、停车位、充电桩等多重现实制约,与共享单车不同,其发展需要大量资源支撑。政府、城市、社会、行业等能够给予多少支持,具有不确定性。共享汽车能否顺利发展,考验企业智慧,也更需要社会资源支持。

  城市能否承受是一个疑问

  有网民期望,共享汽车能够提升交通效率,减少交通堵塞。一辆共享汽车的使用效率在60%以上,而私家车的一般使用效率仅有15%-20%。共享汽车如能发展起来,可以减少私家车的保有量,进一步降低交通拥堵,也能够减少空气污染和汽车尾气的排放。共享汽车作为公共交通的补充部分,可以在一些公共交通并不发达的区域,为老百姓的出行出一份力。

  “共享汽车毫无疑问要扎根在城市,但城市是否能够承受是一个疑问。”网民“文书车云”写到。

  网民“启木”称,与共享单车相比,共享汽车面临更多的现实制约。共享单车成本不高,可以随停随放,没有停车费,唯一的制约因素只是城市道路空间的容量。而共享汽车完全不同,除了面临搜寻成本和停车费分摊等问题,还要应对以下几个方面的挑战:一是城市拥堵不断加剧,是否还有共享汽车活跃的空间?二是随着限牌限行政策的推出,共享汽车如何突破这一限制?三是交通违规、交通事故的责任该如何划定?这些问题的存在,都制约着共享汽车的发展空间。

  尖锐矛盾考验各方智慧

  据报道,交通运输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近日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小微型客车租赁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鼓励分时租赁发展”。

  在网民“王雪”看来,这无疑给相关行业注入一针“强心剂”。不过,共享汽车在国内处于发展初期,面临许多不完善的地方。这个行业需要资金,也需要大量牌照、停车场地等公共资源,共享汽车迅速扩张与相关城市资源日趋紧张之间必然出现尖锐的矛盾。公共配套资源如何及时跟上、合理配置,考验政府部门的智慧和能力。面对共享汽车爆发趋势,政府部门应未雨绸缪,优化牌照、停车位、充电桩等公共资源的管理、调配、建设。

  网民“宋发良”也表示,共享汽车的发展,因为牵涉许多复杂的因素和环节,凸显出来的问题光靠企业自身难以解决,必须依靠政府的宏观把握和综合统筹,为共享汽车“定位导航”、把好“方向盘”。其发展需要政府、城市、社会、行业等多方努力,有了政策上的支持鼓励及其他诸多配套措施的跟进,共享汽车的发展才会步入快车道,才能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条,并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行。

  (记者 张小洁 整理)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