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服装再添玩家 租赁生意空间有限

2017年09月06日00:00

来源:北京商报

共享服装再添玩家 租赁生意空间有限

  共享概念盛行,越来越多的品类开始争夺风口。9月4日,一家主打共享服装的品牌“衣嘉合”落地沈阳,采用交纳押金和租金的模式,为消费者提供多频次的租衣服务。除衣嘉合,衣二三、女神派、多啦衣梦、美丽租等玩家已经早早入局争夺市场。在业内人士看来,共享服装满足了一部分消费者用低价穿着更多衣服的需求,但衣服属于高损耗品且属于私人物品,质量和安全是绕不开的话题,而且很多以共享之名发展的行业,实则是变相的租赁生意,但也难逃售卖的命运。

  共享频现入局者

  共享服装的玩家不断入局。一家名为衣嘉合的共享服装玩家进驻沈阳,根据公开信息显示,衣嘉合的月租金是258元,押金300元,每次一个衣箱可租3件衣服,每月不限次数,快递费和洗涤费均由衣嘉合承担。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通过收取押金和租金,向消费者提供租赁服务的共享服装平台不止衣嘉合一家,衣二三、女神派、多啦衣梦、美丽租等平台均采用上述模式。

  不同于以线下服务为主的衣嘉合,更多的玩家主打线上。在美丽租平台,消费者将衣服加入购物袋后,首先被要求成为会员,随后进入到购买季卡、年卡等订阅套餐界面。平台的界面显示衣服的材质、版型、穿着季节以及国际尺码对照表等信息,不体现租用的次数、库存和评价的信息。从品牌来看,共享服装多以设计师品牌和轻奢品牌为主,除日常衣服外还提供礼服和婚纱。

  日常品类伪需求?

  实际上,服装被贴上了共享的标签,核心仍旧是租赁。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提供的信息显示,衣嘉合的运营公司为沈阳衣嘉合服装租赁有限公司。

  一位不愿具名的服装品牌经营者对北京商报记者称,服装租赁多以礼服、演出服、婚纱为主,因为使用场景特殊,使用时间有限,所以存在租赁的需求,然而一些日常化的服装,消费者更倾向于购买。

  国家商务部经贸政策咨询委全球价值链专家林至颖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称,从目前来讲,共享服装还属于新鲜事物,曝光度高,消费者还属于尝鲜的阶段且会有一定需求量,但从长期发展来看,无论是从生产端还是消费端的角度,“共享+服装”的模式并不符合服装行业的发展趋势,上述模式的发展前景仍有待商榷。

  受众偏狭窄

  林至颖还表示,服装行业的发展一直追求个性化和潮流化,强调突出穿衣者的特性,而共享服装的主要核心是满足那些希望用更低的价格穿着更多样式的消费者,或是临时对服装的类型有特定要求但并无购买需求的消费者,并且这部分的消费人群并不大众,也与服装向个性和时尚发展的方向多少有点背道而驰。

  在林至颖看来,从消费端来讲,能够接受共享服饰的消费群体多是年轻人,如今年轻消费者更加追求服装的个性化,但平台提供共享的衣服要满足多数人的使用需求和穿衣风格,自然难以摆脱同质化的风格。从生产端来讲,共享服饰并不利于设计师与生产商的发展,有限的需求量难以满足生产端的数量要求,即使平台引进设计师品牌,可以做到个性化和小批量生产,但有限的订单量仍难以满足盈利的需求。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