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共享单车用户人均用车2.3次 饱和度全国第一

2017年09月08日0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10个郑州人就有1个用共享单车

  一家机构发布报告称,郑州共享单车用户人均用车2.3次,全国第一

郑州共享单车用户人均用车2.3次 饱和度全国第一

在郑州街头,随处可见各种品牌的共享单车。河南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郑州共享单车用户人均用车2.3次 饱和度全国第一

在郑州街头,共享单车随处可见。河南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河南商报记者吴智星

  你是不是觉得郑州街头到处是共享单车?近日,一份机构测算数据显示,郑州共享单车饱和度全国第一,远超北上广深。

  【数据】

  郑州共享单车用户

  人均使用超2次

  2017年7月至今,已有杭州、福州、郑州等8个城市要求共享单车企业暂停投放新车。日前,21世纪经济研究院以上述8个城市的共享单车为样本,进行了统计分析。

  9月7日,21世纪经济研究院发布统计结果,郑州、南京、深圳三城饱和度排名前三,其次分别是杭州、上海、武汉、广州、福州。其中,郑州共享单车饱和度系数为233.54%,是第二名南京120.45%的近两倍。上海、广州、深圳共享单车饱和度系数分别为108.14%、86.17%、114.25%。

  什么是共享单车饱和度?

  共享单车饱和度是指市场上的共享单车投放量是否超过了共享单车的有效用户量需求,出现了饱和状态。根据饱和度投放共享单车,有利于对存量单车进行精细化管理、提升运营效率的窗口期。

  共享单车饱和度系数是反映共享单车饱和度的重要指标,是指共享单车用户人均使用单车次数。计算方式为:共享单车投放量×均车载人次数÷单车用户总人数。

  本次郑州共享单车统计样本为摩拜、ofo、酷骑。结果显示,郑州目前共享单车投放量为39万辆,除去损坏、丢失等因素,修正后的投放量为25.86万辆。郑州共享单车用户总人数为113.72万,约占常住人口的12%,均车载人次数为10.27次。

  233.54%的饱和度系数从何而来?上述机构是这么计算的:共享单车投放量25.86万×均车载人次数10.27÷单车用户总人数113.72万,约等于2.3354。

  什么意思?也就是说,郑州的共享单车用户,人均使用单车次数超2次。

  【观点】

  共享单车用户

  出行需求较强

  独立第三方移动数据服务平台TalkingData曾发布《共享单车人群分析报告》,指出摩拜和ofo共享单车以年轻用户为主。此外,共享单车使用人群出行类应用使用中,滴滴出行、Uber和易到用车等主要出行应用覆盖率均较高,可见共享单车人群多为重度出行用户,出行需求较强。

  什么意思?共享单车用户特征一个是年轻,一个是生活节奏快。这,很郑州。

  河南商报记者就此采访了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与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讲师董中昱。

  为避免堵车

  很多人选择单车地铁接驳

  宋向清表示,近些年随着郑州经济的发展,吸纳的人口越来越多,青年人的消费理念和对于快节奏的追求是经常使用共享单车的重要原因。

  业内人士指出,单车的发展,很大程度上依赖城市交通。宋向清认为,郑州地铁线路已开,加上之前密集的公交站点,使得单车使用更加便捷,为了避免堵车,更多的人选择单车与地铁接驳。

  而董中昱表示,目前郑州的地铁线路尚在发育期,不是很发达,城市建设又快,有的新建小区附近公共交通较为稀少,为了赶时间,市民只能选择单车。

  体现了城市

  对共享经济的包容

  宋向清提到,市民对共享单车的使用,体现了一个城市对共享经济的包容。但在董中昱看来,共享单车饱和度全国第一,也可能是因为郑州太过包容。

  董中昱表示,作为一种商业行为,从一诞生,共享单车一直在野蛮生长,相对而言,郑州对于共享单车比较包容,缺少相关的规定制约,“很多用户为了方便,直接随手一停,方便了自己,以后单车有了固定停车区,到不了楼下,情况啥样就不知道了。”

  此外,董中昱还认为,商家之间的竞争也是一大因素,“价格低,时不时的优惠,都会刺激用户使用。”

  【网友】

  共享单车不能

  盲目扩张数量

  @青春不散场:

  共享单车饱和不饱和不关心,只关心在需要的时候有辆能骑的车。

  @小已:

  刚才吃饭的时候,看到了一辆小黄车放在路中间。可能对于很多人来说,不是自己的,不懂得珍惜。希望共享单车在野蛮生长的同时,能够遵守城市的规则。

  @我不是在笑:

  支持限制共享单车数量,每辆车才骑了10次,完全可以更充分利用嘛。

  @无影大咖:

  厉害了我大郑州,又一个第一。虽然不知道有啥用。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