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员离职后仍收保费 骗走八旬翁四年养老金

2017年09月29日15:20

来源:上海法治报

  法治报记者刘海 法治报通讯员姚彦静

  83岁的李大爷和老伴儿为儿子买了两份保险,交了五年保费后才得知保险业务员王超早已离职,两份保险打了水漂,自己的养老金被他据为己有。近日,犯罪嫌疑人王超因涉嫌诈骗罪被普陀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

  省吃俭用买保险

  2010年李大爷的老伴儿在参加保险公司活动的时候认识了保险业务员王超,后王超向他们极力推荐了自己公司的保险业务,热情的服务和灿烂的笑容很快就获取了两位老人的信任。李大爷和老伴儿用自己省吃俭用存下的养老金买了两份保险,老伴儿作为投保人,儿子为受益人。

  第一份保险从2011年10月开始生效,缴费年限10年,每年缴费1万元整,从第二年起,每年返现1500元人民币,因此第二年开始每期实际只交8500元保费。一年后,在王超的推荐下,两位老人又买了一份保险,从2012年开始生效,年费1255元,每两年返现700元,

  李大爷年过八旬,家住六楼,老伴儿这几年又患上了老年痴呆。出于对王超的信任,每份保险除了第一次的缴款由通过银行划账入公司账户,其余保费都交由王超代缴。

  过期发票糊弄老人

  2017年3月,李大爷突然接到保险公司的电话,询问他为什么四年没交保费。老人大惊,向对方解释自己让业务员代缴,却被告知王超早在2013年就离开了保险公司。李大爷意识到被骗了,急匆匆赶到保险公司,工作人员核实之后将两份保险合同解除,并将第一期的保费退还。为了要回其余的保费,在工作人员的建议下,李大爷报了警。

  经调查,王超今年43岁,2008年开始做保险业务员。早在2012年尚未离职的王超就曾私吞过老人的保费。“两位老人打电话给我让我帮忙交,我本来想交给公司,后来想先挪用一下。”接受检察官讯问时,王超说。

  2013年,辞职后的王超开起了出租车,但每年依然会去两位老人家收取保费,收据和发票也是王超自己开的。“发票是以前保险公司过期作废的发票。”

  “我每月养老金是2900元,省吃俭用,替儿子买两份保险,没想到保险员不讲良心,骗我。”老人至今不敢相信曾经热情的保险业务员骗了自己四年的养老金。

  检察官说法>>>

  2013年4、5月起,犯罪嫌疑人王超隐瞒自己离职的情况,仍至被害人家中收取被害人的投保金共计28000余元,被其花用,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

  近年来老年人频频被骗的现象引发社会关注,本案中的诈骗手法并不高明,但犯罪分子利用老年人防范意识差的弱点骗取钱财,老年人一旦上当,遭受的是财产和精神的双重打击。帮助老年人远离诈骗陷阱,不仅需要老年人自身提高防范意识,不偏听偏信,更需要子女亲属多与老人交流,了解老人的消费情况和生活动态,发现问题及时报警。


编辑:谢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