押金难退 电话不通 "土豪金"共享单车真的出事了?

2017年09月30日14:38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土豪金共享单车真的出事了 电子押金难退回,客服电话无法接通,杭州主城区难觅酷骑身影

  9月28日,北京通州万达广场前,市民排队要求酷骑单车退还用车缴纳的298元押金。

  到底是在风口,还是风口浪尖?又有一家共享单车出事了。三个月前用“土豪金”版共享单车亮瞎眼的酷骑单车,如今已负面缠身:先是用户端大面积出现押金数月未退的情况、多地分公司出现人去楼空、客服电话无法接通,其后数百用户围堵总部退押金……一场愈演愈烈的退押金风波,让酷骑单车和酷骑单车的前CEO高唯伟感受到了入秋的寒意。

  9月28日,酷骑单车官方微信发布公开信,这也是近一个月来,酷骑官方首次发声。

  公开信中,酷骑单车表示,鉴于高唯伟管理能力不足,决定罢免其酷骑单车CEO职务,新的管理层也在紧急筹备组建。公开信同时表示,导致用户押金无法退款的原因,是由于微信将酷骑单车支付通道关闭,资金冻结,冻结资金近4000万。与微信多次交涉未果,令情况雪上加霜。

  随后,微信支付团队给出紧急回应:经过紧急沟通协调,目前已开通结算通道,以供商户对用户订单进行退款,请用户尽快联系酷骑处理。此前,平台接到用户投诉,为保障用户利益和资金安全,根据严重程度,调整商户风险等级对其待结算资金进行了延迟结算,并未限制商户退款权限。

  支付宝收到用户反馈后,也第一时间发出声明:为最大化保障用户权益,且根据与酷骑的相关协议约定,支付宝限制了酷骑的企业支付宝账户提现功能,但酷骑面向用户的支付宝退还押金功能从未关闭,并且不会关闭,支持酷骑继续向用户退还押金。

  当日晚间,高唯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有点意外,但必须有一个人对事件担责。

  看到网上流传的上百米的退费大军,这也让一些杭州的用户很着急,对于酷骑的情况,APP里并没有任何说明。“客服电话已是空号,为了退回300块的押金,难道自己还得搭上路费去趟北京?”

  昨天下午,钱报记者下载了“酷骑单车”APP,注册后依旧要交押金298元,但地图页面却无显示投放点。随后,记者走上街头,看看酷骑单车还能否正常使用。记者发现,在杭州主城区共享单车比较集中的投放点,比如在体育场路、开元路、平海路以及保俶路等路段均已不见酷骑单车。

  还有用户告诉记者,酷骑单车越来越难找,车况也越来越差。这两天还出现了不少疑似假酷骑客服的诈骗电话,号称可以帮用户退还押金,提醒大家谨防上当。

  但三个多月前的6月7日,酷骑单车还宣布推出“土豪金”版共享单车,融合了“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两个最热的概念,耀眼的黄金色更是让人目瞪口呆,大家开玩笑说,“共享单车创业最大的问题是颜色不够用了。”

  不过,事实上,早在5月初,就已经有用户反映押金不退,从8月中旬开始,多家媒体开始大范围报道酷骑单车押金难退问题。

  8月26日,酷骑单车方面发布关于退押金迟缓的声明,声称由于频繁更新各种功能,导致系统不稳定因而出现用户押金难退的现象。

  8月30日,酷骑单车再次发布声明,称“新CTO及技术团队很快将入职酷骑,以减少技术原因给用户造成的各类困扰,预计9月份全部的充值及押金问题将得到解决”。

  然而转眼9月就要过去了,酷骑单车的押金难退问题依然没有得到妥善解决。

  9月28日,酷骑单车原CEO高唯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公司资金确实十分紧张。关于裁员的问题,则是由于近期公司要被全资收购,两方的公司有业务和人员重叠的地方,所以要进行人员优化,而不是外界所传闻的裁员,但是具体细节不方便透露。

  据悉,酷骑单车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长沙、西安、太原、石家庄等50多座城市共投放超过100万辆单车。(记者 陈婕 华姣)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