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快速适应大学生活?专家为萌新支招

2017年09月30日17:01

来源:大河网


        9月份各大高校迎来了2017年的新生,大一是大学生活的特殊阶段,由于环境变化,新生在学习、生活、人际交往等方面均可能出现一定程度的不适应, 针对这种“大一现象”,完美校园联合北京新洞察,发起了主题为“大学之路·由心起步”的适应性专业心理测评。

        本次测评通过新生心理测评、新生指南、专家直播解答的形式对新生进行适应力、人际交往、生活自理能力测评,引导新生快速适应大学生活,走好大学第一步。

        大样本调研 中科院专家团队支持

        据悉,此次调研采用在“完美校园“APP内投放定向测评问卷的方式进行,共收集有效问卷40000余份,样本涵盖中国30个省市,男生占比35.55%,女生占比64.45%。本次测评获得了中国科学院心理所、北京邮电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劳动关系管理学院等专家学者的学术支持。测评从“适应性”“宿舍关系”“生活费管理”三个方向展开。

        2017级大学新生总体适应力良好,生活费管理能力有待加强。

        测评数据显示,中国大学生适应能力呈正态分布,适应能力表现“良好”与“一般”的学生超过了总体的90%,存在严重不适应的学生仅占总样本的5.28%,说明绝大多同学还是能够快速转变角色,适应大学环境。男生与女生在适应力方面不存在明显差异。测试结果显示,当遇到突发事件时,有90.85%的同学会试图让自己镇静下来处理;在遇到问题时,67.12%的同学会向他人求助。

        宿舍关系是新生重点关注的对象,参与测试的同学均表示出希望处理好宿舍关系的意愿,数据显示90%以上的同学不会与室友形成比较紧张的关系。男生宿舍和谐程度比女生高4.14%。

        在生活费管理方面,每月生活费在800-1500元之前区间的比率高达65.56%,有84.68%的同学认为大学生应该对自己的经济状况负责,83.29%的同学表示会控制自己的开支,但仅有40.85%的同学会对生活费使用做出规划。

        专家直播,现场答疑解惑,提出建议

         针对大学新生的诸多适应性问题的调查结果,本次活动特邀专家、中科院心理学博士刘曦教授做客完美校园大学直播间,以视频直播的形式,对新生提出了几个方面的建议:学会规划——对自己的学习、生活,做好信号上的规划;学会自律——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提高自我管理能力;人际关系管理——在校园交往中要注意求大同,存小异,相互尊重,才有可能获得集体与他人的认同,建立起良好的人际关系。

        心理测评与直播完美结合,助力大学生健康成长

        完美校园的原创直播栏目《大学直播间》开播以来,独创了《心理实验室》金牌节目,把心理测评和直播相结合起来,用年轻人喜欢的互联网方式,更加放松的说出个人困惑,并邀请心理学专家为学生进行答疑解惑,更好的帮助大学生解决心理问题。本次直播也得到许多学生的喜爱和认可,纷纷留言表示会客观理性认识自己,学着去包容、理解他人。完美校园始终积极倡导“轻松生活 快乐成长”的品牌理念,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