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开普杨维国:产教融合,开创人才共育新模式

2017年09月30日16: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9月27日,全国新建本科院校联席会议暨第十七次工作研讨会在沈阳隆重召开。新开普作为本次大会的协办单位,董事长、总裁杨维国以《产教融合•共建新工科》向大会做了专题报告,报告内容立足企业,对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思考和分析。

        命题:泛IT行业快速迭代对新工科人才培养提出新要求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泛IT类领域产生了巨大的人才缺口,而泛IT行业作为一个技术快速更新迭代的行业,使得目前的高校教育无法满足企业用人需求,在新工科建设的背景下,校企合作被赋予了新的内涵和更加广阔的合作空间。杨维国表示,新工科人才培养离不开企业的积极参与,作为一家面向高校领域的IT企业,新开普在市场化的竞争中能够准确把握泛IT领域产业方向和就业前景,因此,通过新开普与高校的深度合作,可提升新工科建设中泛IT专业人才培养的知识更新速度和实践能力水平,最大限度满足企业对岗位人才的理论、实践能力要求,真正培养出贴合市场需求的泛IT应用型人才。

        探讨:新技术走入理论课堂,产业场景进入实践教学

        随着高校教育的普及,高校学生的就业也在发生着深刻变化,有调查显示,民营企业是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方向,但对大部分民营企业而言,岗位人才培养困难重重,仅通过就业后临时培养人才,不仅难度大,而且容易出现人才流失,导致企业人才成本攀升,让企业有许多的顾虑和矛盾。因此,杨维国提出,我们应立足于“一线工程师”培养的客观需求,走深层次校企合作人才培养之路。

        “从新开普的发展中可以看到,企业中员工的能力并不完全与学历成正比”,杨维国说,产教融合的目的就是要把普通本科生培养成实践型、应用型人才,将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理念和方法落实到每一个教学环节。

        首先,高校应结合产业发展要求,与企业共同设置和完善相关专业体系,引入企业岗位需求,让学生学到与行业发展同步的专业理论和技术知识,为实践打下良好基础。

        其次,把企业场景引入教学实践环节,提升学生主动分析、设计、开发等实战能力,替代原有的验证式实验课程。改变传统教学框架,把基础课程适当调整,增加实践学习课时,用实践激发学生对理论知识的学习,让学生真正将理论学习和企业实践有机结合起来。

        最后,新开普希望与学校共同搭建起一个在线教学平台,将同一专业的先进理论知识和产业实践过程与所有学校在线共享,由经验丰富的教授和企业大咖在线互动、答疑,实时记录学生的学习过程,实现应用型人才的规模化培养。

        机制:政府、学校、企业、学生共建多赢新机制

        众所周知,新工科的教学成本高于传统教学,而企业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中需要投入人力、财力、物力参与课程建设、教学辅助,提供实训产品以及岗位实践等,为推动产教融合的可持续性发展,杨维国针对共建共享机制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认为可建立政府、学校、企业、学生共建多赢新机制:政府可安排校企合作专项资金来购买企业的优质服务;学校在转型发展中可加大对新工科的资金投入,自行出资购买企业服务;学生可自主选择校企共建专业,提升就业能力。只有健全的机制做保障,才能使企业能够深入、持续的参与人才培养的每个环节,让校企双方都成为人才培养主体,真正实现产教融合、校企共建。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