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作坊用荷叶粉制减肥药 一盒220元每粒成本3毛钱

2017年10月02日09:22

来源:法制日报

  南通打掉制售假减肥药黑作坊

  □ 本报记者  丁国锋

  □ 本报通讯员 曹钰华 陈雪菲

  出自黑作坊的假减肥药,以荷叶粉为主原料,每粒成本价仅0.28元,而市面上一盒售价为220元左右。

  今天,记者从江苏省南通市公安局港闸分局获悉,经过一个月的艰苦侦查,警方成功捣毁了这个涉嫌非法制售假减肥药的窝点,分赴南京、武汉、河北、北京等地先后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现场缴获用于非法制售有毒有害减肥药原料、半成品和抛光机、灌装机、塑封机等生产、包装机器设备,以及有毒有害减肥胶囊44万余粒,涉案价值达200余万元。

  8月4日,南通市公安局港闸分局唐闸派出所接到居民朱先生报警,称自己在网上花228元购买了一盒名为“曲芝韵”的减肥胶囊,但发现包装上无生产日期、无质量合格证、无生产厂家,担心此药有问题。

  朱先生向唐闸派出所民警出示了其购买的“曲芝韵”牌减肥胶囊,经民警仔细辨别发现包装较为简陋,连条形码也找不到。打开包装后,发现减肥胶囊壳呈金黄色,胶囊内粉末呈褐色,无异味。

  港闸警方受案后,将药品送至上海莫格尔检测技术服务中心进一步检测。经检测,该品牌减肥药里含有化学成分酚酞,如大量服用含有该成分的药物,极易损害人体肠道神经系统。

  核实检测结果后,南通市公安局食品药品和环境犯罪侦查支队与港闸警方成立联合专案组展开调查。办案人员通过寻访受害者,找到卖家张某及其上家丛某。

  据涉案嫌疑人丛某供述,自己最初是该减肥产品的消费者,后主动联系供货商,最终变成售假者,做了南通地区的代理商。

  通过循线追踪,南通警方在北京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某等人,当场缴获非法销售的减肥药品胶囊600多瓶,共计30000余粒。

  经进一步调查得知,李某为中间经销商。随即,在阿里巴巴公司支持下,涉嫌非法制造假减肥药的犯罪嫌疑人赵某、张某夫妻进入南通警方视线。9月16日,夫妻二人在位于北京的暂住地被警方抓获,至此,这个涉嫌制售假减肥药团伙的5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

  据犯罪嫌疑人赵某交代,今年6月以来,他们通过网络平台购买原料、添加剂、外包装、设备等材料,在自己老家一个小房间内建立加工窝点,私自加工含有有毒有害物质的减肥产品,并在其中加入国家明令禁止添加的部分化学物质,再通过微信推广。最终,以物流快递寄送等方式,将有毒有害的减肥药产品销往浙江、安徽、北京、辽宁、江苏等地。

  据了解,这些假减肥药每粒成本仅为0.28元,一盒进价为52元,售价从180元到228元不等。合作量越大,进货价格就越低,利润率从246%到338%不等,堪称暴利。这也是一些微商铤而走险、以身试法的重要原因之一。

编辑:王佳